设计之家 > 征集 > 其它征集 >

尋味順德之美!首屆順德國潮文創作品征集活動啟動

作者:王倩 來源:央廣網 時間:2023-03-08

征集活動主海報

央廣網佛山3月7日消息(記者 王倩)驚蟄至,萬物生。3月6日,“尋味順德之美——首屆順德國潮文創作品征集活動”正式啟動。活動由中共佛山市順德區委宣傳部、佛山市順德區文化廣電旅遊體育局共同主辦,將麵向全球征集各類文創設計作品。

近年來,順德在城市營銷方麵不斷創新求變,通過深入挖掘美食文化、龍舟舞獅、粵劇曲藝等獨特的地域文化故事,成功塑造了一係列城市IP。

本次國潮文創作品征集活動,正是順德進一步推進文化自信自強的全新嚐試,以“國潮”元素為表達載體,以時代精神激活順德文化底蘊,全麵提升順德在大灣區的競爭力、影響力和輻射力。

 

展現文化自信

“驚蟄之美”拉開活動序幕

3月6日是我國二十四節氣中的第三個節氣“驚蟄”。這一天,春雷響動,喚醒萬物生機。由驚蟄而始,粵港澳大灣區也進入了滿城繁花、遍地活力的仲春時節。

首屆順德國潮文創作品征集活動巧妙地以一幅展現金碧山水畫卷作為開場,詮釋了“國潮”的題中之義與創作要求,也充分展現了順德源自深厚傳統的文化自信。

作品巧妙運用嶺南建築的遮蔽效果,營造出“園中有園,景外有景”的意境(陳誌傑 繪製)

 

據悉,該幅作品取名《嶺南起蟄圖》,由佛山本土青年畫家陳誌傑繪製。作品采用了中國山水畫中的“金碧山水”手法,即在“青綠山水”三青三綠的設色基礎上添加金色而成。

畫麵內容中,既有粵港澳大灣區的共性之美,如絢爛綻放的宮粉紫荊、黃色風鈴木,以及春耕備播、移栽蓮藕等農事場景;也有順德當地獨具特色的時令風物,如驚蟄前後順德傳統名菜——蜆肉生菜包、勒流街道勒北村的網紅地標“雙色木棉”等,從細節處生動體現本地美食傳承及水鄉文化。

“這次我們用驚蟄之美拉開征集活動序幕,就是希望用中國之美觀察順德、解讀順德、尋味更多元的順德之美。”主辦方相關負責人介紹。

 

創新跨界嚐試

打造“製造業強區”友好界麵

“嚟順德,一定得”。改革開放以來,順德一直以“專於製造、精於製造、強於製造”立足,積累了雄厚的產業基礎,沉澱了家電及高端裝備製造兩大產值超2000億元的產業集群,還誕生了擁有兩個世界500強的“宇宙最牛小鎮”。

作為全國首個萬億工業強區,當前順德正加快從萬億規模向1.5萬億元邁進,今年順德將堅持用情和用力並施,厚植企業投資發展沃土,大力建設最友好的製造業強區;作為一座宜居之城,順德城區綠化覆蓋率達41.38%,城市氣質友善、和諧、包容,生活配套日益完善和便捷,為各行業英才發展事業提供了堅強後盾。

此次舉辦國潮文創作品征集活動,正是順德進一步營造近悅遠來營商環境的創新文化舉措,將使得本地特色文化及傳統底蘊成為滋養人才及企業成長的動力站、能量場,為實現“喺順德、真係得”增添助力。

順峰山腳下鬱鬱蔥蔥,與城市高樓交相呼應(順德區委宣傳部 供圖)

 

聚焦城市IP

深挖順德城市魅力

作為“世界美食之都”,順德美食的號召力與影響力早已得到驗證。在順德區第十四次黨代會報告中,美食更升級成為順德“城市超級IP”。

“世界美食之都”是順德著力打造的超級IP(順德區委宣傳部 供圖)

 

據了解,本次順德國潮設計活動麵向全社會公開征集多元題材,投稿者深挖“尋味順德之美”這一主題,從自然資源、人文特色、產業發展等不同維度,探尋和呈現順德的煙火味及不斷提升的城市品味。

主辦方稱,“順德有豐富的人文資源,除了是‘世界美食之都’,還是著名的‘南國絲都’‘中國曲藝之鄉’‘中國龍舟之鄉’,也是功夫巨星李小龍的故鄉,擁有24項非物質文化遺產,這些獨具魅力的地方文化無疑是國潮創作的優秀題材。”

“關於順德的城市IP都可以挖掘和表現,我們熱烈歡迎大家打開‘腦洞’,大膽創作出更多優質國潮設計作品。”據主辦方介紹,本次征集活動在形式上也倡導創新和多元,海報、插畫、長圖、條漫等文創設計作品均可參與。

 

橫跨半年

以優秀作品潤養城市品質

2023年順德區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指出,要讓文化更有韻味,並計劃於年內通過弘揚粵劇、龍舟等文化,推出一批主題文藝作品,營造崇學尚美、明德向善的社會氛圍,打造傳統與現代交融的旅遊目的地。

響應政府號召,本次順德國潮文創作品征集活動以作品質量為主要考慮因素,設立主題性、創意性、藝術性等三大評審標準。其中,主題性要求具備“國潮”風格特征,符合順德城市IP特點;創意性指匠心獨運,有突出的創意亮點;藝術性則指向色彩、線條、構圖等各元素的藝術美感,能和諧完整地展現順德文化魅力。

本次征集活動Logo,寓意“打開順德開啟文化之旅”

 

據悉,本次活動除了著眼於征集作品,也將是一場以文潤城、涵養城市文化品質的有益實踐。活動將分為征集期、初評期、Social票選及評委終審三大階段,預計在9月底結束,將橫跨大半年。所有通過組委會初審的作品,都將獲得在征集頁麵及各大媒體平台展示的機會。

主辦方稱:“活動期間,我們還將邀請多位青年藝術家、港澳設計師、知名學者、公益性特殊藝術團體等作為特邀嘉賓來到順德采風、參與線上互動,推出形式多樣的作品,為大家創造更多領略順德文化魅力的機會。”

據悉,征集活動現已啟動報名,可聯係顏老師19874211780(工作時間09:00-18:00)或掃描下方二維碼進入征集平台上傳作品,或發送至郵箱:sdgc2023@126.com,郵箱投稿時標題需標注:作品名稱+作者+聯係方式,並附上300字以內的設計說明。

征集活動作品上傳鏈接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