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百威啤酒的新包裝

作者:陳漢聰 來源:www.logosky.net 時間:2011-08-31

左為舊包裝,右為新包裝

百威啤酒進 來中國已經有十五個年頭了,但對于成立于1876年的百威啤酒來說,時間并不算太長。百威是美國本土銷售第一的啤酒,也算得上是一種典型的美式啤酒,口味 清爽,不濃烈,與歐洲啤酒有很明顯的區別,也是百威英博(Anheuser-Busch)的旗艦產品。很多中國人都是通過百威那些螞蟻為主角的電視廣告認 識了百威――據說百威的螞蟻廣告在全世界播出時,只有中國內地反映最好,所以在中國地區螞蟻的創意廣告就一直延續下來。近日,百威推出了新罐設計,也是 1936年至今的第12次包裝更換。新包裝以一個蝴蝶結作為包裝的視覺焦點,據說是為了使人們更注重它的全名稱,而不是目前美國人通常習慣稱之的“Bud “。新包裝由英國設計公司JKR設計。

根據相關報道:
我們的新包裝賦予了百威更加現代的形象,突出強調百威的蝴蝶結,使百威的忠實顧客能夠將品牌形象與對百威產品的喜愛聯系在一起。

我們使用一些舊包裝上的相同元素在新包裝上,同時在紙箱包裝上的設計同樣延續了罐裝設計的風格,強調了百威的理念,傳達了百威獨一無二的釀造技術及135年歷史的高品質。


百威的蝴蝶結形象其實一直存在,不過它主要是在紙箱外包裝上使用。相對于以前來說,這個形象其實變化并不太大,但用在罐裝上,還是給人一種全新的感覺。


百威原來的包裝,給人一種更多的傳統感覺,上面的版式 顯得略為擁擠,新的啤酒給人的感覺更加清晰、硬朗及現代,后者的設計也更配合酒巴中的夜場氣氛。百威啤酒無論在超市還是在酒巴一直都有不錯的業績,其實是 非常難得的――因為這兩者的目標顧客其實并不太一樣。我們也可以看出,新包裝中,國旗藍基本上已經消失了,美式感弱化了。文字用色顯得更加優雅尊貴,但也 略有些對比不夠強烈的感覺

JKR設計公司在包裝設計領域一直負有盛名,如我就特別欣賞他們為健力士黑啤的重新設計,將豎琴的圖案強調出來,其實風格上與這個百威的手法有異曲同工之妙的:

百威啤酒的包裝重新設計,如果只是純粹以設計的理論來說的話,新設計無疑給人邁進一大步的感覺,但對于一個沿用了非 常長久的包裝來說(雖然他們曾經多次更換,但以前的包裝更換都是比較相似),則存在著另一點風險――與包裝漂不漂亮無關的因素,那就是消費者的情感。這也 讓我想起了前兩年純果樂(Tropicana)的包裝更換風波。

百事旗下的純果樂兩年前意識到他們果汁包裝(上圖左)有點老土(確實是的),理所當然的,它們找了Arnell設計 公司設計了一個“簡潔、現代、清新”的新包裝(上圖右)。設計公司負責人當時還自認有才地說:“真奇怪,純果樂多年來都將焦點放在一只橙上面,卻偏偏忽視 了他們最本質的東西――橙汁”。純粹從設計觀點上來說,后者確實顯得更符合現代人或年青一代的審美觀,新包裝成績如何?――在新包裝推出后的前兩個月銷量 下降了20%,百事損失了3300萬美元的收入,后來百事順應民意,用回了舊包裝。這個故事情節其實有點俗套,當年可口可樂也玩過這些游戲。

據說Arnell公司在新包裝設計前曾經調研了幾個月之久,可以想象,他們得出了一大堆數字出來,但他們卻無法量化 出消費者對原來這個老土包裝的情感到底有多強烈,吸管插入一個橙里,按照現在的眼光來看,創意并不太高明,但這個圖案已經使用了非常久的時間,這種情感足 以抵消所有“現代”的美感。純果樂登陸中國的瓶裝設計,并沒有采用這個吸管的圖案,這個問題倒不大,因為中國人對這個圖案并沒有多少感情,什么樣的設計對 于中國消費者來說都是新鮮的:

純果樂項目的失敗源于消費者的情感,但消費者的情感絕不是設計人員的敵人,相反,它是我們的衣食父母。正是因為人類有情感,品牌才有存在的意義。如果每個消費者都是“純理性”消費,那所有搞形象設計的人都可以打道回府了。

百威啤酒此次的包裝更換是否能避免純果樂的結局?其實目前沒有人能夠回答,只有靜待時間的檢驗。

圖片來源:BRAND NEW, JKR,互聯網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