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設計資訊 > 設計揭曉 >

聖彼得堡新動物園品牌形象設計

作者:陳漢聰 來源:www.logosky.com 時間:2014-10-18

 

俄羅斯聖彼得堡動物園是該市擬新建立的動物園,其主要特色是"直接與動物溝通“——你在該動物園將看不到傳統動物園的那種到處圍欄圈養模式,這也是俄羅斯第一家拋棄圍欄圈養的動物園。動物園在設計上通過人工水道、地勢高低及地形特點來將人與動物區分。而該品牌形象設計也正是呼應了這一點:在聖彼得堡動物園,與動物進行沒有圍欄式的溝通。品牌形象由Anna BolshakovaVladimir Bolshakov設計。
 

設計人員談到這個動物園形象設計:

動物園的動物來自世界各大洲,通過不同的顏色來區分不同的洲的動物(如下圖),這些顏色都采用一種明亮、動感的顏色,動物采用表現特色的輪廓圖,而品牌形象也傳達出一種積極的情感。有趣可愛的動物在品牌的視覺溝通中扮演主要角色,這些角色通過動態形象從而達到與參觀者溝通的目的。

 

整個設計確實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僅僅是因為其恰到好處的動態圖案所呈現的效果,而是從整體上看,其呈現的一種強有力的視覺觀感及品牌力量。這讓我想到了國內動物園,它們普遍缺乏一種更加深入的設計思考。

 

 

國內的動物園,普遍面臨資金缺乏、某些處於市中心的動物園因商業利益是否需要搬遷的壓力。動物園本身就是公益性質,國外很多動物園基本不收取門票,國內的動物園雖然不能做到免費,但環比來說門票的價格不高。如果是僅僅通過市場力量來達到盈利,國內除了極少數的野生動物園(如廣州長隆野生動物園)能夠形成良性的發展,但這些是通過高價格的門票及不斷的市場推廣所達到的。雖然傳統的動物園門票價格不高,但缺乏一種特別的吸引力,甚至去動物園都給人一種很OUT的感覺。

 

一個人,學生時代,他會去動物園,成家立室之後,會帶小孩去動物公園,除此之外,我們或許很少再走進動物園——中國的傳統動物公園,其對象,很明顯是針對兒童的。如果是六一,動物公園,熱鬧無比,水泄不通,平時,則是比較冷清的——這其實說明了國內動物園的目標定位是有問題的,自我將其定位於一個狹窄的目標群體中。這種定位,在形象的展示上就表現出來,國內的動物園在形象上,都刻意采用一種稚嫩可愛的風格,來傳達一種兒童氣氛。而對於一個成年人來說,看到這種形象,本質上就覺得這不是他應該要來的地方。

 

說國內動物園普遍缺乏一種更深入的設計思考是,國內的動物園形象準確來說,隻有美工式的低層次工藝裝飾,而缺乏更深入的品牌溝通——說白了,這使到動物園的形象不夠COOL。

 

 

 

你可能會說,動物園確實沒有什麼好看的,來來去去都是那幾種動物。其實我也可以說,去星巴克這種源於西雅圖IT工薪階層的咖啡館來來去去不也是那幾種口味的咖啡嗎?也玩不出什麼太多花樣來,但為什麼有人覺得去星巴克就是小清新,就是有點COOL?其實國內很多傳統動物園的門票的價格還並不需要一杯星巴克咖啡這麼高。

 

 

國內很多傳統動物園低迷,或許原因很多,但如果注入設計這一元素,或許可以多少少少扭轉這種劣勢的,從而改變成年人對動物園的固有印象。如前所述,動物園在定位上應擺脫“兒童公園”的形象,這一步的轉變,品牌設計就可助其一臂之力。形象上,可以有趣好玩,甚至離奇出位無厘頭,但不應該過於稚嫩或卡通,並思考在整體應用上形成一個強有力的品牌形象,如園內的動物介紹、宣傳手冊的設計、衍生物品的設計等等,應該更綜合地考慮各種階層的審美觀,而不是僅僅追求一種兒童可愛的氣息。

 

 

同時,采用互動式等方式推廣來進行動物園的形象的提升。動物介紹其實是一種很低層次的科普,特別在目前的時代——用手機一搜,隨便都可找到更豐富更詳細的信息。通過政府資金可以適當在一些媒體上做一些動物園的宣傳推廣(這一點基本上沒有動物園會去做廣告,但動物公益性的廣告的創意非常多元化,如果擺脫一般的說教模式,可以將動物園的廣告創意做得很吊的,很吊的東西當然總是讓人感覺酷的,自然會吸引人的目光,而且與動物保護這些主題聯系在一起,相得益彰)。

 

我真心希望,我們的動物園能夠成為一個讓人感覺特別、知性甚至有品味的地方。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