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鑒賞系列---隸書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10-11

    隸書相傳為秦朝程邈所創。程邈為縣獄吏,因得罪秦始皇,被關押于云陽獄中。其時政務多端,文書日繁,小篆不便于速寫。程邈身為獄吏,深知小篆難以適應公務,便在獄中創造了隸書。這種隸書特點是扁闊取勢,結構簡單,筆畫平直,有了波磔,與小篆相比,書寫方便,易于辨認。秦始皇看后大喜,不但赦免其罪,還提升其為御史。這種字因是徒隸所創,又首先在徒隸中使用,所以稱之為隸書。其實,據出土的文字資料來看,早在秦始皇推行小篆之先,就有隸書萌芽。程邈只是做了一番整理工作。但歷史一般認為程邈是隸書的創造者。可惜他沒有書跡留下來。

    隸書始用于秦代,盛行于西漢,鼎盛時期在東漢后期。

    在隸書著名書法家中,程邈之后,最負重名的要算東漢末蔡邕。他博學多才,精通經史、音律、天文,善辭賦,工書法,以隸書最為著名。清代陳思說他“得八分之精微,體法百變,窮美盡妙,獨步古今”。漢靈帝熹平四年(175年)蔡邕奉詔寫定“六經”文字,書丹上石,刊刻于洛陽太學門外,世稱這些刻石為《熹平石經》。石經用當時標準隸體書寫,結體平整端莊,渾厚凝重,深受時人喜愛。當其建立之始,乘車來觀覽、摹寫者日余千人,填塞街衢,足見其聲譽之高。他的女兒蔡琰也是中國歷史上博才多學的第一個有書法作品傳世的女書家。其他如蕭何、曹喜、師宜官、梁鵠等也是寫隸書高手,可惜他們的書跡沒有流傳下來。

    隸書書法,除民間流存下來的帛書、竹簡外,漢代刻石,保存也較為集中。不過,西漢刻石,較為罕見,而且不少石刻仍是古隸,如《五風二年》刻石,《菜子侯》刻石,都略帶篆書筆意。隸書成熟以后,在東漢碑刻中大放異彩。現存東漢刻石,以桓、靈之際為多,后世所謂“漢碑”,主要就是指這個時期的碑刻。為了便于介紹,把風格比較接近的歸類如下:

    清秀飄逸者:這類風格的為數最多,這主要因為字體純熟首先要表現出一種秀麗俊俏。我們可以舉《曹全碑》、《張景碑》為例。尤其《曹全碑》更為著名,此碑立于東漢中平二年(185年),原石現陳列于西安碑林。

    端方工整者:這類風格以嚴整健穩見長,但從中透露著自然樸茂之質。我們舉《衡方碑》、《封龍山頌》為例。《衡方碑》立于建寧元年,在山東汶上縣。《封龍山頌》立于廷熹七年,是河北元氏縣著名五碑之一。全碑隸書15行,每行26字。

    遒健挺勁者:這類風格的多以遒勁清癯見長,但又不失灑脫。我們可以舉《禮器碑》、《史晨碑》、《乙瑛碑》為代表。《禮器碑》,全稱《漢魯相韓敕造孔廟禮器碑》,又稱《韓敕碑》,無額,四面刻,隸體,漢桓帝永壽二年(156年)刻,《史晨碑》亦名《史晨奏銘》。此碑前后兩面刻字,所以也叫《史晨前后碑》,立于建寧二年,現在山東曲阜孔廟。《乙瑛碑》全稱《漢魯相乙瑛置有石卒史碑》,亦稱《孔酥碑》。于東漢桓帝永興元年(153年)立,現藏山東曲阜孔廟。

    樸茂凝重者:這類風格的字,以厚重樸實見稱,給人一種雄健有力的感覺。我們以《張遷碑》、《鮮于璜碑》為代表。《張遷碑》立于東漢中平三年(186年),現存泰山岱廟。《鮮于璜碑》立于東漢廷熹八年(165年),碑兩面刻字,共827字,現藏于天津歷史博物館。

    奇縱恣肆者:這一風格的字,以奔放灑脫為人稱道。我們可以舉《石門頌》、《西狹頌》為例。《石門頌》刻于漢桓帝建和二年(148年),鐫刻在陜西褒谷石門西壁的一塊摩崖石刻。共675字,每字約7―8平方厘米,被尊稱為隸書神品。《西狹頌》亦名《武都太守李碑》或《惠安西表》,全名為《武都太守李西狹頌》,刻于漢建寧四年(171年)。

    唐代隸書歷來有韓擇木、蔡有鄰、李潮、史惟則四家平分秋色。其中韓擇木列四家之首,其隸書代表作是《祭西岳神告文碑》。史惟則,人稱“史侍朗”,代表作是《大智禪師碑》。而蔡有鄰、李潮鮮有作品傳世。此外,唐代隸書作品,著名的還有徐誥的《嵩陽觀記》,唐玄宗的《石臺孝經》,李白的《上陽臺》,杜牧的《張好好詩》等。

    唐代以后隸書中衰,直至清代。清代所涌現的隸書書家之多,水平之高,陣容之大實彌補了唐宋以來的不足。其中以鄧石如、伊秉綬最為突名。鄧石如,不僅篆書精妙,隸書也很突出。他用篆書筆法寫隸書,開創“篆從隸來,隸從篆出”的筆意。清代書法理論家包世臣稱鄧石如的隸書為“神品”。伊秉綬,字組似,號墨卿、墨庵,福建汀州寧化縣人,人稱“伊汀州”。他博學多才,篆刻、繪畫、詩文無所不精。所以,在他的隸書作品中,還反映出濃厚的“金石氣”和“書卷氣”。他與鄧石如并稱“南伊北鄧”。

标签:鑒賞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