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的幾種書體及代表人物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10-12-20

  我國書法歷史悠久,大體可分為篆書(大篆、小篆)、隸書、楷書、行書、草書(章、今草)等五種。

1:篆書藝術

  (1)介紹:

  中國先秦伏羲氏時期,就產生了文字。考古學家論證是在龜甲、獸骨上刻畫的甲骨文。因其是用以占卜、預測吉兇禍福,故稱"卜辭"。但其已具備中國書法藝術的基本要素:用筆、結構、章法等。殷周時 期,鑄刻在鐘鼎彝器上的銘文即金文又稱"鐘鼎文"廣泛流行。秦始皇大統后,統稱為"小篆",也稱 "秦篆",所謂篆書,其實就是掾書,就是官書。是一種規范化的官方文書通用字體。據文獻記載。秦以前漢字書體并無專門名稱。而小篆是由春秋戰國時代的秦國文字逐漸演變而成的。由于是官書。小篆只適合于隆重的場合。如記功刻石。叔量詔版。兵虎符之類。標誰篆書體的體式是排列整齊。行筆圓轉。線條勻凈而長。呈現出莊嚴美麗的風格。與甲骨文、金文相比,具有這樣一些基本特征:字形修長。而且緊畫 向下引伸。構成上密下疏的視覺錯感。這與自上而下的章法布局也有關系。線條勻稱無論點畫長短。筆畫均呈粗細劃一的狀態。這種在力度。速度都很勻平的運筆。給人以純凈簡約的美感這兩種特征。加之字體 結構的趨簡約固定的傾向。小篆書體的章法布局更能形成縱橫成行的序性。秦篆有圓筆方筆之別。圓筆以 秦刻石為代表。方筆以秦詔版權量為代表。為秦篆之俗體。漢魏之際是秦篆的強弩之末。除用于碑銘篆額 和器物款識之外。難得有獨立的篆書。唐篆。因李陽冰出而復蘇。仁秦篆的渾厚宏偉之氣已蕩然無存。宋代金石之學和元朝的復古書風。使用權篆書得以起微潮。以篆書著稱者不乏其人但乏超越之力。明代承元之風。步趨持平。清朝篆書百花斗艷。進入了推唐超秦的大繁榮階段。

  A:大篆

  先有大篆后有小篆。早在六十多年前,陶器上刻劃的符號和描繪物象的圖畫就具有文字的雛型,隨后在漫長的發展中,產生的象形(圖畫)文字。三千年前的殷商時代,在龜甲獸骨上刻劃的文字,即"甲骨文",書法細勁挺直,筆畫無頓挫輕重。商周時代,出現的鑄在鐘、鼎、貨幣、兵器等青銅器上的銘文 稱為 "金文"或"鐘鼎文"。書法漸趨整齊,風格圓轉渾厚,字形變化豐富,參差不一。春秋戰國時代,刻在石簋、石鼓上的文字叫做石鼓文。筆劃雄強而凝重,結體略呈方形,風格典麗峻奇。上述的甲骨、金文、石鼓文,秦代稱之為大篆。

  B:小篆

  公元前二二一年,秦始皇統一中國。由丞相李斯整理,簡化 統一字體,后人稱之為"小篆"。小篆 字體略長而整齊筆劃圓勻秀美。

  (2)代表人物:

  小篆的鼻祖――李斯,字通古,戰國時代上蔡人(今河南上蔡縣)。后做了秦相,整理制定了秦代的標準書體小篆。現存于西安碑林的《嶧山碑》,系宋代摹刻。所書的刻石多已毀沒。存世的原石僅兩塊。

2:隸書藝術

  (1)介紹:

  隸書是相對于篆書而言的,隸書之名源于東漢。隸書的出現是中國文字的又一次大改革,使中國的 書法藝術進入了一個新的境界,是漢字演變史上的一個轉折點,奠定了楷書的基礎。隸書結體扁平、工整、精巧。到東漢時,撇、捺等點畫美化為向上挑起,輕重頓挫富有變化,具有書法藝術美。風格也趨多樣化,極具藝術欣賞的價值。

  隸書相傳為秦未程邈在獄中所整理,去繁就簡,字形變圓為方,筆劃 改曲為直。改"連筆"為"斷筆",從線條向筆劃,更便于書寫。"隸人"不是囚犯,而指"胥吏",即掌管 文書的小官吏,所以在古代,隸書被叫做"佐書" 。隸書盛行于漢朝,成為主要書體。作為初創的秦隸, 留有許多篆意,后不斷發展加工。打破周秦以來的書寫傳統,逐步奠定了楷書的基礎。在"罷黜百家, 獨尊儒術"的思想統一下,是漢代隸書逐步發展定型,成為占統治地位的書體,同時,派生出草書、楷 書、行書各書體,為藝術奠定基礎。

  漢隸在筆畫上具有波、磔(zhe)之美。所謂"波",指筆畫左行如 曲波,后楷書中變為撇;所謂"磔"只右行筆畫的筆鋒開張,形如"燕尾"的捺筆。寫長橫時,起筆逆 鋒切入如"蠶頭",中間行筆有波勢俯仰,收尾有磔尾。這樣,在用筆上,方、圓、藏、露諸法俱備, 筆勢飛動,姿態優美。在結構上,有小篆的縱勢長方,初變為正方,再變為橫勢扁方漢隸具有雄闊嚴整 而又舒展靈動的氣度。 隸書對篆書的改革包括筆畫和結構兩個方面。隸化的方法有變圓為方。變曲為直。調正筆畫斷連。 省減筆畫結構等等。其中以橫向取勢和保留毛筆書寫自然狀態兩面點最為重要。橫向取勢能左右發筆,上下運動受到制約。最終形成左掠右挑的八分筆法。而毛筆的柔軟性以使漢字筆畫產生了粗細方圓。藏 露等各種變化。還有字距寬。行距窄也是其章法上的一大特點。

  漢隸表現在帛畫、漆器、畫像、鈾鏡中精美絕倫。而在碑刻中更顯其寬博的氣勢和獨特的韻味。漢隸主要有兩大存在形式:石刻與簡牘。魏晉南北朝隸書大多雜以楷書筆法;唐朝隸書不乏徐浩等書家。宋元明三朝的隸書也難振漢隸雄風。直至清朝。漢隸才得以復蘇。有余農、鄧石如、何紹基等,別有建樹。

  (2)代表人物:

  代表人物:蔡邕 ,"八分"高手,書有《熹平石經》。

3:楷書藝術

  (1)介紹:

  楷書也叫正楷、真書、正書。從隸書逐漸演變而來,更趨簡化,字形由扁改方,筆劃中簡省了漢隸的波勢,橫平豎直。《辭海》解釋說它"形體方正,筆畫平直、可作楷模。故名楷書。始于漢末,通行至今,長盛不衰。楷書的產生,緊扣漢隸的規矩法度,而追求形體美的進一步發展,漢末、三國時期,漢 的書寫逐漸變波、磔而為撇、捺、且有了"側"(點)、"掠"(長撇)、"啄"(短撇)、"提"(直 鉤)等壁畫,結構上更趨嚴整。如《武威醫簡》、《居延漢簡》等。楷書的 特點在于規矩整齊,所以稱為楷法,一直沿用至今。楷書盛行于六朝,至唐代出現了繁榮局面。自秦漢之際產生筆畫至三國楷書成型,兩晉南北朝是楷書發展的勃興時期,以王羲之為代表。北朝書法的勃興是楷書興旺的標志。其質樸雄強的藝術風格。與南方的秀麗典雅。雙峰對峙。楷書鼎盛時期限在盛唐承隋楷風格之變。各書家各顯其個性體 貌。中唐顏真卿以雄風創新;晚唐柳公權以"柳骨"相媲美于"顏筋"。凡此三變。形成唐楷之大貌。五 代、宋、元、明、清是楷書式微期。書家無論是個體還是群體。都未能突破晉唐楷書已有的格局。楷書的 審美表現性和抒情性均不及行草書。

  (2)代表人物:

  楷書的大家林立,像王羲之、王獻之、歐、顏、柳、趙等。

  A:"書圣"――王羲之
  在書法史上最具影響力的書法家當屬王羲之,東晉書法家,文學家。字逸少。瑯琊臨沂人,后移居會稽山陰(今浙江紹興)。有"書圣"之稱。亦長于詩文,但文才多為書法之名所 掩,不為世人所重。曾任右將軍、會稽內史等職,世稱王右軍。人稱"書圣"。王羲之的行 書《蘭亭序被譽為'天下第一行書'論者稱其筆勢以為飄若浮云,矯若驚龍,王羲之的傳世 墨跡可以讓你對"精采絕倫"四個字有深刻的體會。他的作品美妙絕倫,無雷同乏味之嫌。中國 書藝在他筆下成就最高個人頂峰,其后各代大家只是在某些方面進行了不同程度的發展和完善 :或意或法、或韻或勢,局部過之者不乏其人,整體而論,無出其右。

  B:歐陽詢――歐體

  生于南朝陳武帝永定元年(557),卒于唐太宗貞觀十五年(641),字信本,潭州臨湘人(今湖南)。以楷書和行書著稱。為書法史上第一大楷書家,其字體被稱為"歐體",與顏(真卿)體,柳(公權)體,趙(孟睿┨宀⒓萜肭?</P>

  C:柳公權――柳體

  生于唐代宗大歷十三年(778),卒于懿宗咸通六年(865)。字誠懸,京兆華原(今陜西耀縣)人。唐代著名楷書家。

  D:顏真卿――顏體

  顏真卿(709~785)唐代書法家。字清臣,京兆萬年(今陜西西安)人,祖籍瑯琊臨沂(今 山東臨沂)。書史亦稱顏魯公。為人剛直不阿。唐代書法革新家,為盛唐書法樹立一面旗幟。顏真卿自幼學書,又得到張旭親授,并師法蔡邕、王羲之、王獻之、褚遂良等人,融匯貫通,加以發展,形成獨特風格。其楷書結體方正茂密,筆畫橫輕豎重,筆力雄強圓厚,氣勢莊嚴雄渾,人稱"顏體"。其行草書縱橫跌宕中具凝練渾厚之勢。

  E:趙孟睢??蘊?

  趙孟俯(1254-1322)字子昂,號雪松道人,又號水晶宮道人,湖州(浙江吳興)人。官至翰林學士承旨,榮祿大夫,封魏國公,謚文敏。著有《松雪齋集》。 趙孟俯是元代初期很有影響的書法家。《元史》本傳講,"孟俯篆籀分隸真行草無不冠絕古今,遂以書名天下"。贊譽很高。據明人宋濂講,趙氏書法早歲學"妙悟八法,留神古雅"的思 陵(即宋高宗趙構)書,中年學"鐘繇及羲獻諸家 ",晚年師法李北海。此外,他還臨撫過元魏的定鼎碑及唐虞世南、褚遂良等人,集前代諸家之大成。誠如文嘉所說:"魏公于古人書法之佳 者,無不仿學"。所以,趙氏能在書法上獲得如此成就,是和他善于吸取別人的長處分不開的。

4:草書藝術

  (1)簡介:

  草書,是為書寫便捷而產生的一種書體。《說文解字》中說;"漢興有草書"。草書始于漢初,其 特點是:存字之梗概,損隸之規矩,縱任奔逸,赴速急就,因草創之意,謂之草書。從草書的發展來看:草書發展可分為早期草書、章草和今年內草三大階段。早期草書是跟隸書平行的書體,一般稱為隸草,實際上夾雜了一些篆草的形體。初期的草書,打破隸書方整規矩嚴謹,是一種草率的寫法。稱為"章草", 章草是 早期限草書和漢隸相融的雅化草體,波挑鮮明,筆畫鉤連呈"波"形,字字獨立,字形遍方,筆帶橫勢 。 章草在漢魏之際最為盛行,后至元朝方復興,蛻變于明朝。漢末,章草進一步"草化",脫去隸書筆畫行跡,上下字之間筆勢牽連相通,偏旁部首也做了簡化和互借,稱為"今草" 今草,是章草去盡 波挑而演變成的,今草書體自魏晉后盛行不衰。到了唐代,今草寫的更加放縱,筆勢連綿環繞,字形奇 變百出,稱為"狂草",亦名大草。到了今天,草書的審美價值遠遠超越了其實用價值。 草書是按一定規律將字的點劃連字,結構簡省,偏旁假借,并不是隨心所欲的亂寫。草書符號的 主要特征之一是筆畫帶鉤連,包括上下鉤連和左右鉤連。隸化筆法的橫勢傾向,為左右鉤連的草化提供了依據。章草筆法用"一"形,今草筆法用"s"形。這是兩者的根本區別。運筆放縱、點畫狼藉的又稱 大草或狂草。

  (2)代表人物:

  A: "草圣"――張芝

  后漢張芝(字伯英),敦煌酒泉人。勤學好古,淡于仕進。朝廷以有道征不就,時人尊稱自為"張有道"。好書法,最擅章草。張芝曾臨池學書,池水為黑,家中衣帛書而后練,于此可見其功力之深 。被后人稱贊 "超前絕后,獨步無雙。"尊為"草圣"。 張芝在書壇上,一直享有極高地位。《書斷》卷中列張之章草、草書為神品,曰:"尤善章草書,生諸 杜度、崔璦。龍 豹變,青出于藍。又創于今草,天縱穎異,率意超曠,無惜事非。若清澗長源,流而無限,縈回崖谷,任于造化"。張旭、韋誕、索靖、王羲之父子、張旭、懷素之草法,均源于伯英。

  B:張旭

  生于唐上元三年(675),卒于玄宗天寶九年(750),張旭蘇州人,字伯高,一字季明。 善草書。時以李白詩歌,裴 劍舞,張旭草書為三絕。為人桀驁狂放,精善草書,不治他技,為人豁達,嗜酒,世號"張顛"。明瓚《云林集》謂張旭草書《春草帖》鋒穎纖悉,可尋其源。而麻紙樺煤,古意溢目,真足為唐人書法之冠。

  C:懷素

  懷素字藏真,今湖南長沙人。俗姓錢。自幼出家為僧。生于玄宗開元十三年(725),卒于德宗貞元十五年(799),唐代明僧,為玄奘三藏法師之門人。于經禪之暇,頗好筆翰,尤好草書,自言得草書三昧。于故里零陵,廣種芭蕉,以蕉葉代紙揮毫作書,因名所居曰"綠 天庵"。好飲,酒酣興發,到處揮毫,人稱為醉僧。以草書著名。是繼張旭之后又一位狂草 藝術家。唐呂總《續書評》云:"懷素草書,援毫掣電,隨手萬變"。《宣和書楷》卷十九 謂:"懷素草書,字字飛動,圓轉之妙,宛若有神"。任何一種書體都有這種草化的結晶,如篆草,章草,今草, 行草,狂草,從狹義而言,是"解散隸法,用以赴急"的結果。

5:行書藝術

  (1)簡介:

  行書之稱始于西晉衛恒《四體絕書》。張懷 在《書斷》中是這樣闡述行書產生原因的:'行書者。 后漢劉德升所造也。既正書之小偽。務從簡易,相間流行。幫謂之行書。"在東漢晚期已有行書了。從行書的產生、形成和歷代演變的發展過程來看行書并沒有開成獨立的"行法"。這是與篆、隸、草、楷的最大區別。行書無法卻有體。最大特點是用連筆和省筆。卻不用或少用草化符號。較多地保留正體字的可識性結構。從而達到既能簡易快速書寫又能通俗易懂的實用目的。便于文字信息的流通交換。另外 ,行書具有緊粘其他書體的特點。所以孫過庭《書譜》說:"趨勢變適時。行書為要" 行書萌發于兩漢,成行于魏晉。至東晉產生了以二王為代表的具有高度藝術典范性的行書風格。南北朝至初唐書壇,是籠罩在二王行書風格藝術氛圍之中的。唐朝中期至宋顏真卿行書開一代新風。此后宋代的蘇東坡、黃庭堅、米芾、蔡襄均受其影響。元至明中葉。無論是趙孟還是祝允明、文徵明、董其昌均在晉唐書風中占據一席之地。明代晚期限至清朝是行書發展的飛躍階段。其特點:一是出現了帶群 體性質的具個性化的行草書家。二是在碑學思潮影響下出現了用北碑筆法寫行書的風格。前者是一種" 尚勢"書風。后者是民間碑書體風格。行書是楷書的快寫,相傳始于漢未。它不及楷書的工整,也沒有草書的草案。行書中帶有楷書或接近于楷書的叫做"行楷";帶有草書或接近于草書的叫"行草"。

  (2)代表人物:

  A:宋四家之一――蘇東坡

  東坡居士的成就在書史上是很高的:在宋四家(蘇、黃、米、蔡)中排在首位(此排位并不是根據出生前后的);他的"黃州寒食帖"被譽為天下第三行書。 事實上,他絕大部分的字都相當平實、樸素;雖然外形左低右高的特征和較為整齊的章法自 李北海處來,但一股汪洋浩大的氣息自是他個人的特點,就象他淵厚的學問一樣。神龍變化不可測,他偶露一下手筆的"黃州寒食帖"就已驚天動地了。

  B:宋四家之一――黃庭堅

  黃庭堅(1045 ~ 1105)北宋詩人、書法家。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 西修水)人。英宗治平四年( 1067 )進士。出自蘇軾門下而與軾齊名,世稱"蘇黃"。與秦觀 、晁補之、張耒并稱蘇門四學士。黃庭堅書法以行書、草書見長,風格有類其詩,以側險取勢,瘦硬奇倔。與蘇軾、蔡襄、米芾并稱書法"宋四家"。

  C:宋四家之一――米芾

  米芾(公元1051~1107年),北宋書法家、畫家、鑒賞家。字符章,號襄陽居士, 鹿門居士,海岳 外史。祖籍太原(今屬山西),官至禮部員外郎,禮部在唐、宋又稱為"海宮 舍人",故世稱"米南宮"。因舉止狂放,又稱 "米顛"或"米癡"。能詩文,擅書法,工繪畫 ,精鑒賞。米芾的書法,諸體皆能,尤以行草著稱。初 師歐陽詢、柳公權,字體緊結,筆劃挺拔勁健;后法魏晉,尤得力于王獻之,用筆俊邁,體勢展拓,沉著痛快,不踐陳跡,出新意于法度之中。與蔡襄、蘇軾、黃庭堅合稱"宋四家"。以廣泛吸收前人的長處為基礎,在學古方面,米芾 的功力 是最深厚的,由唐人而上溯魏晉、更上溯戰國,形成他獨特的精彩生動,跳躍逸宕的筆法,將其為人的性情與寫字時的感受發揮無遺,而每一字的結體 是古人的,每一筆的筆法都是 有來歷,這也是由復古而變古的一個例證。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