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書法教程 >

書法樣式:手卷

作者:佚名 來源:9610 時間:2008-03-06

 

行書華嚴經疏卷 花綾 25.1×115 厘米 上海博物館藏

   手卷是書畫橫幅中比較長的,因為不便于懸掛,只便于用手邊展開、邊欣賞、邊卷合,所以叫手卷;又因為“手卷”比較長,所以被人們稱為“長卷”。

  手卷這種品式晉代就已經有了,它是由秦漢的“經卷”、“卷子本”演化而來的,手卷的內容可以是:

  1、完整的一篇文章或一首詩詞。

  2、由多幅獨立的字聯結而成。如果是由獨立的字、幅組成,字體可以是統一的,也可以是楷、行、草、隸、篆都有的。

  3、由多件各自獨立的字混合穿插聯結起來,這種類型的手卷既可以是多位書法家的共同創作,也可以是一位書法家的作品。如果是一位書畫家,自己做詩,自己書寫,自己根據詩的意思作畫,這就是人們所說的“三絕”。

  手卷的尺寸比較短的一般也有八、九米,長的能達到二十米以上,它的高度一般在三十到五十厘米之間,從南宋開始,一般的手卷高度都將近三十厘米,現在手卷尺寸也大概如此。

标签:書法樣式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