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藝術課堂 > 篆刻教程 >

篆刻的基本刀法

作者:佚名 來源:金石之家 時間:2006-11-07
執刀法

  書法講究筆法,需要有正確的執筆姿勢:刻印講究刀法,也要注意執刀姿勢。前二種刀法,本文將著重就這二種刀法加以解說。執刀之法,也因沖、切之不同,而稍有差異。刻沖刀時,常見的是以拇指和食指夾住刀把,中指承于下方,無名指與小指疊起緊貼中指下,一起發力撮定。刀桿橫臥于掌骨之上,使之穩定。其式略似執鋼筆,但五指稍為伸展。刻切刀時,常見的是將刀把豎起,略似執毛筆的樣子,而手指應向掌心收縮,虎口閉攏,掌須豎直,同時使用腕力鍥刀入石。執刀的姿勢正確與否,主要是看這種執法,是否能使手腕的動作利索,使腕力能得道盡量發揮。例如,在以上二式以外,也有人作捏拳式得,只要能達到滿意得效果,也可以使用。

  起刀法

  運用沖刀刻印,不要用刀刃正鋒直入。刀桿與印面須成三十度交角。刀刃一般應向內傾,即以外刀角接觸印面,里刀角向身。起刀時,用外刀角使勁鍥入。這種起刀謂之(側入法)。若用切刀刻印,刀桿先偃后起。起刀時,刀桿與印面約構成四十度交角,先將刀角似正鋒鍥入,而后使勁旋動腕力將刀把扶起,使刀刃全部入石為止。這種起刀謂之(正入法)。 沖刀必須(側入),刀刃與印面約成二十度交角,刀過之處,靠身一緣刀痕成斜坡狀,外緣刀痕自然爆出(如圖四)。沖刀切忌(正入),尚正鋒前沖,則刻痕必細,且毫無意趣。

  運刀法

  (一)、沖刀:刀角入石后,就按一定方向奮力運刀沖進,指與腕須密切配合,用力要均勻,行動宜果斷。這是篆刻用刀得關鍵,必須反復練習。在逐步提高得基礎上,務求在鐫刻中做到(以刀代筆)的作用,將篆法得筆意充分體現出來。在正常得情況下,大都是左手撮住印章(也可納入印床),右手執刀,刀鋒指向左方。起刀后,不但要大膽運刀,而且要目標準確,沿筆畫邊緣運進,做到絲毫不爽。最好能避免復刀重刻。(穩、準、狠)三字,乃用刀的基本要求。為了能做到這一點,可在奏刀時,除以拇指、食指、中指撮住刻刀外,以無名指和小指頂住在石章的右側一邊,可使運刀比較穩當,且能防止因用力過猛而失去控制(如圖五)。在用力沖進過程中,要注意刀角不使深陷,就不得更進了。

  (二)、切刀:按上述起刀法起刀,先伏后起,(指刀柄)在一起一伏的連續動作下,一個刀痕接一個痕地連綴而成筆畫之一緣。在一起一伏之間,刀痕十分清晰,要求前后銜接得渾成自然,切忌矯揉造作,刻成規律性的鋸齒之狀(如圖六)在我國篆刻史上被稱為(皖派)的作品,是善于運用沖刀刻印的典型流派。(浙派)諸家的作品,是善于運用切刀刻印的典型流派。

  (三)、雙刀法:凡把筆畫周圍空隙部分刻去,蓋出印來的印文呈紅色的稱(朱文)(陽文);反之,把印章文字刻去,而保留筆畫之外的部分,蓋出印來,印文呈白色的稱(白文)(陰文)。

  刻朱文時,應從緊沿筆畫外緣之右端起刀,向左方或沖或切,刻至筆畫之盡頭為止(如圖七)。再將印石倒旋過來。如上法刻另一緣,順手在筆畫之兩端各施一短刀,就刻成了一筆。凡每一筆畫至整個印章,用這樣方法刻成的,稱為(雙刀法)。

  刻白文時,則從筆畫內緣之右端起刀,向左方或沖或切,刻至筆畫的盡頭收住。這時需要防止過頭,因為不足還可以補刀,過頭就難于收拾了。一緣刻好,再倒旋過來刻另一緣,最后以刀角輕切兩端完成一筆。這同樣是(雙刀法)。

  (四)、單刀法:凡刻白文,可用雙刀,也可用單刀。所謂單刀,即每一筆畫基本上用一刀刻成,并不倒旋過來,再刻一刀。單刀刻印多用沖刀。運刀須果斷而力猛,不滯不澀,刀過之處,內緣平齊,外緣糙裂,不加修琢,自然成趣。但初學者宜先學雙刀,因單刀成型,短期內不易掌握。用切刀連貫成筆畫的細白文,也稱(單刀法)。

标签:刀法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