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藝術 > 繪畫藝術 >

法國象征主義畫家:古斯塔夫·莫羅(Gustave Moreau)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7-05-16

.莫羅(Gustave Moreau,1826-1896)出生于巴黎一個建筑師的家里。1846年入巴黎美術學校學習,他常到德拉克洛瓦的畫室求教,與德拉克洛瓦的學生夏塞里奧成為朋友。受其影響,莫羅對古典派的技巧和浪漫派的熱情兼收并蓄,既有古典派的傳統造型能力,又善于運用華麗燦爛的色彩。1857年莫羅到意大利學習,臨摹卡巴喬、米開朗基羅的作品,60年代又致力于東方藝術研究,日本的浮士繪、印度和波斯的細密畫都對莫羅的藝術風格有很大影響。70年代,印象主義繪畫興起,莫羅堅定地站在反對印象主義的立場,指責印象主義者的藝術只不過是淺薄的、記錄式的、毫無思想的藝術,莫羅主張藝術應當是思辨的、富于哲理的思想的體現。他的繪畫中的色彩,光怪陸離,深沉而又閃爍,他主張美的色調不可能從照抄自然中得到,繪畫必須依靠思索、想象和夢幻才能獲得。莫羅畫的大多是宗教傳說和神話故事,他把作品置身于神話與夢幻的世界中,用虛幻的主題構思和矯飾的形象,傳達濃厚的、怪異的神秘主義情調。

莫羅時代的法國,因為革命的失敗和拿破侖主義的幻滅,加之普法戰爭的影響,人們對社會現實感到絕望,人心的頹廢不可避免的表現在藝術上。

莫羅前半生幾乎是個與社會隔絕的人,他為了他的藝術選擇了孤獨的生活。莫羅曾經在意大利旅居,這對他有很大影響,繪畫技法上使他傾向與古典主義,思想上則深受泛神論影響。后來莫羅成為教師,顯示出極大的才能,野獸派的創始者馬蒂斯是他最有名的弟子之一。


莫羅繪畫的題材不僅取材于西方古典神話故事,也取材于印度神話故事。他的作品具有東方式的奢華,但多現出詭異的神秘性,缺乏圣潔的感情,因此使觀者難以因感官的愉悅而生親切之情,但莫羅的作品有一種令人不能忽視的力量。莫羅的技法是古典主義的,思想是浪漫主義的,而表現出來的卻是魔幻主義的。



Salome Dancing before Herod 在希律王前舞蹈的莎樂美
Painting Date: 1876
Medium: Unknown
Size: Unknown
Location: Armand Hammer Museum of Art, Los Angeles, California, USA
這幅畫在展出時就大受歡迎,寶石般的璀璨的用色創造出夢幻般的情緒。莎樂美繁瑣的服飾和宮殿的裝飾花紋都顯出印度的情調。

《莎樂美》可以說是摩羅象征主義典范的代表作品,它集中體現了象征主義的繪畫特色。莎樂美是圣經中的一個美女,因善舞贏得希律王的歡喜,國王答應地要什么都可以,莎樂美在母親的教唆下向國王要約翰的人頭,約翰因此被殺。這幅面表現的正是莎樂美在希律王面前跳舞的情景,莎樂美滿身琳瑯環那,閃閃發光,舞者夢游般的樣子,象征魔法的手鐲、黑豹、絢麗宮殿上惡神的形象,這一切使畫面呈現一種神秘的氣氛




《施洗約翰的頭在顯靈》Gustave Moreau ,居斯塔夫?莫羅 ,1826 - 1898 年

這幅畫取材于圣經故事:希律王生日時,其侄女為他跳舞祝壽,國王非常高興,便許諾滿足她的任何要求,侄女受母親唆使,說要施洗約翰的頭(因其母與希律通奸被約翰指責,記恨在心,此時報復),國王就下令斬了約翰的頭。畫中披著薄紗和珠光寶氣的莎樂美,手指著施洗約翰被斬下的頭,鮮血淋漓。圣光四射的人頭與莎樂美冷艷的人體互為映襯,創造出一種奇異的氣氛:莎樂美的面容被描繪得莊嚴而嚴峻;淫蕩的舞蹈,必然會喚醒年邁的希律王麻木的感覺,她那眼神集中、雙目像一個夢游者那樣瞪視,但她既不看顫抖著的小君主及她的母親--那個殘忍的希臘羅蒂,她此時正冷酷的凝視著莎樂美,而莎樂美則行若無事。畫家把官能的美感和靈魂的恐怖感不可思議地結合在一起。畫面的描繪極為細致,莎樂美身上的飾物和薄紗被畫得極富質感,環境既真實又充滿陰森可怖的神秘氣氛。




Moses by the Nile 尼羅河畔的摩西
Painting Date: 1878
Medium: Unknown
Size: Unknown
Location: Fogg Art Museum, Harvard University, Cambridge, Massachusetts, USA
這大約是莫羅少數不顯得怪異的作品之一。光與色的運用顯示出高超的技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