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論文 >

淺談綠色生態住宅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11-14

    摘要: 本文從綠色生態思想的由來入手,從生態住宅的組成要素,生態住宅的類型及特點兩個方面,對綠色生態住宅進行了討論,并提出了如何建設生態住宅的建議。
    關鍵詞: 綠色生態 住宅 健康 建設

    進入21世紀,伴隨中國住宅業的突飛猛進,“綠色生態住宅”這一概念開始引入國內,形形色色的綠色生態住宅涌現于全國。然而如何定義綠色生態住宅?衡量標準究竟是什么?對這些問題認識不清,就無法把綠色生態住宅這種歷史潮流的必然選擇與急功近利的商業炒作區別開來,就難免出現一些見效于國際社會的錯誤思想。

    一、  綠色生態思想的由來

    綠色生態思想興起于20世紀60年代。與人文主義不同,綠色生態思想觀察、考慮問題的出發點不再是自然界中狹隘的人類子系統,而是整個生態系統。綠色生態思想深刻地覺悟到:把人作為考慮問題的出發點,一味地滿足人的欲望,很可能違背生態規律,破壞生態平衡,最終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從上述關于人與自然相互關系的倫理出發,生態思想認為要節制對自然資源、能源的掠奪性索取;要“恩澤鳥獸,惠及子孫”;要在追求人與自然和諧協調的過程中實現人類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18世紀英國思想家懷特是近代西方系統表述生態思想的第一人。其代表作、出版于1789年的《塞爾波恩的自然史》既是英美自然史學說的奠基之作,也為現代生態學的研究提供了最早的代表性觀點。懷特把塞爾波恩近郊作為他的觀察點,發現他所看到的一切構成了一個復雜的、處于變換中的統一生態整體,而每一種存在都對那塊天地的穩定運行具有重要意義。據此,懷特得出堪稱給現代生態學奠基的重要結論: “自然是一個偉大的經濟師!”懷特的生態學概念包含的另一個重要成分是發現、享受自然間田園式的和諧,指出自然的經濟體系神秘而完美,仿佛“嘲弄著人類預知其詳的自尊”。

    生活于19世紀中葉的美國偉大浪漫主義生態思想家梭羅則被認為是把田園道德論發展為近代生態哲學的主要代表人之一。和懷特一樣,梭羅堅持人類必須學會使自己去適應自然的秩序,而不是尋求推翻自然或者改變自然。這位備受今人景仰的思想家提出值得每一個后來人深思的問題:“是地球要由人來改善,還是人打算生活的自然一些,從而也安全一些。”美國生態史學者唐納德。沃思特在《自然的經濟體系―生態思想史》一書中說:“這些人熱切地感到,失去了自然的富有活力的洪流的接觸,就是邀請疾病進入他的體內,導致靈魂的衰亡,因此,不與生態共同體聯接在一起,就會有缺陷,就會生病,就會破碎,就會死去。” 唐納德。沃思特得出如下深刻結論:象梭羅這樣的浪漫主義者們“不可避免地要與人文主義的道德傳統發生沖突。人文主義者幾乎可被稱為反自然主義者”。唐納德。沃思特指出,“在浪漫主義的信仰中最能共同接受的主題,是把自然當作一種精神源泉,賦予它至高無上的地位”。顯而易見,自然主義的“綠色生態”與反自然主義的“以人為本”形同冰炭、水火不容!

    今天,綠色生態思想已成為日益改變整個人類思想觀念和生活方式的一種國際思潮。綠色思想的廣泛傳播,促成了一系列國際環保組織的成立,推動著國際環境保護運動的蓬勃發展,為新世紀人與自然的協調和諧,為人類社會實現可持續發展指明了正確方向。

    二、  綠色生態住宅的基本要素

    如果說現代住宅是從空間的角度去關注人們的生活,那么綠色生態住宅則是在現代住宅的基礎上從更加宏觀的環境與資源的角度關注人類的生活。它不僅僅是建立一套獨立的住宅指標體系,而是要將住宅與環境、資源及人類的活動更加緊密地融為一體:不僅僅要注重空間的使用效率,而是要更加強調發揮環境和資源的效益。就其建造的基本要素而言,主要應體現以下六個方面。

    (1)規劃設計合理,建筑物與周圍環境相協調,房間光照充足,通風良好。

    (2)房屋圍護結構要有較好的御寒、隔熱功能,門窗密封性能及隔音效果符合規范要求。

    (3)供暖、制冷及炊燒等要盡量利用清潔能源、自然能源或再生能源,全年日照在2500小時以上的地區普遍安裝太陽能設備。

    (4)飲用水符合國家標準,給、排水系統普遍安裝節水器具,10萬平方米以上新建小區,應當設置中水系統,排水實現深度凈化,達到二級環保規定指標。

    (5)室內裝修簡潔適用,化學污染和輻射要低于環保規定指標。

    (6)要有足夠的戶外活動空間,小區綠化覆蓋率不低于40%,無裸露地面。

    三、綠色生態住宅的類型

    (1)生態住宅類 主要提倡以藝術為本源,最大限度地開發生態住宅的藝術功能,把這類與藝術銜接的生態住宅當成藝術品去創造,去營造,使這類住宅無論從外部還是從內部看起來都是一件藝術品。

    (2)生態智能類 主要是以突出各種生態智能為特征,最大限度地發揮住宅的智能性。凡對人的居住能夠提供智能服務的可能裝置,都在適當的部分被置入,使主人可以憑借想象和簡單的操作就可以達到一種特殊的享受。

    (3)其他類型 除以上2種外,還有生態宗教類、原始部落類、部分生態類、生態荒庭類住宅。

    四、綠色生態住宅的特點――健康

    綠色生態住宅又稱“健康住宅”。生態住宅不只是綠化,而且,從規劃上看,生態小區的總體布局、單體空間組合、房屋構造、自然能源的利用、節能措施、綠化系統以及生活服務配套的設計,都必須以改善及提高人的生態環境、生命質量為出發點和目標。另外,在具體設計上,注重綠化布局的層次、風格與建筑物要相互輝映,注重不同植物各方面的相互補充融合,例如,除普通草本植物外,注重觀賞花木、闊葉喬木、食用果樹、藥用植物和芳香植物等的種植;同時注重發揮綠化在整個小區生態中其他更深層次的作用,如隔熱、防風、防塵、防噪音、消除毒害物質、殺滅細菌病毒等,甚至從視覺感官和心理上消除精神疲勞等作用。而在房屋的建造上,則要考慮自然生態和社會生態的需要,注重節省能源,注重居住者對自然空間和人際交往的需求。生態住宅要把健康落在實處。房地產不是以賣地皮為最終目的,也不是以賣鋼筋+水泥的房子為最終目的,更不是以賣概念和環境為最終目的,而是以營造符合人類社會發展和人性需求的健康文明新家園為最終目的。可以說,房地產是賣一種生活方式,是賣一種新文化,賣一種新社會和新的時尚。作為一個社區的業主,要真正享受社區健康文明新生活,不僅體現在房地產商的設計圖上,也不僅是在房地產小區的配套硬件設施上,而是要落在社區服務軟件上,要讓人真正享受到身心愉悅。這才是進了健康文明的家園。

     五、如何搞好綠色生態住宅的建設

    所謂綠色生態住宅,是指充分利用環境自然資源,以有益于生態、健康、節能為宗旨,確保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確保居住者在身體上、精神上、社會上完全處于良好狀態,從而實現人與自然的融合,達到人與自然雙贏的住宅。在國際上,通常把能體現三大主題的住宅稱為生態住宅:以人為本,呵護健康舒適;資源的節約與再利用;與周圍環境的協調與融合。

    (1)以人為本的設計理念  據了解,目前很多房地產項目招投標,設計單位只提供最基本的設計方案,具體牽涉到諸如保溫、隔熱、西向房間的遮陽等細節卻往往被忽略。其實設計師的意識和對施工以及設計的控制能力,決定著住宅生態層次上的檔次。設計綠色生態住宅時,要根據當地的自然環境,運用生態學、建筑學的基本原理及現代科技手段,合理安排住宅建筑與其它相關因素之間的關系,式住宅和環境等成為一個有機的結合體。在設計的宏觀定位中,應從創造生態環境的空間規劃布局出發,分析住區朝向和風向,開辟阻止住區風道與生態走廊;應考慮建筑單體群體、園林綠化對于陽光與陰影的影響,規劃陽光區和陰影區;應最大限度地利用住區地面作為景觀環境用地,甚至可將住宅底層架空,使之用作景觀生態場地;發揮住區周圍環境背景的有利因素,或是借景遠山,或是引水入區,創造山水化的自然住區;應注重動物、植物的引進和生物多樣性,創造真正具有良性生態效果的住區環境。在綠色生態住宅設計中,具有良好的室內空氣條件和較強的生態氣候調節能力,以滿足人們居住生活的舒適,使人、建筑與生態環境之間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系統是基本的要求。為此,應力求每戶有通向住區之外的風廊通道;應充分利用綠化、地形、建筑、景觀小品,盡量組織通透深遠、層次豐富的景觀空間;應以曲代直,在住區環境空間布局形態上避免橫平豎直的建筑城市化形態,還住區自然園林空間的生態面目;應結合地點特征,努力創造出其他住區所沒有的景觀生態優勢。“浦東世紀花園”的成功,就在于其在景觀設計上堅持“以人為本”的思想,通過一條貫穿東西向的綠色景觀主軸將各部分的中心綠地緊密相連,并通過各個休閑步行綠軸向每一個組團綠地、休閑綠地、宅間綠地滲透,形成一個連續的由點到面的整體綠化景觀系統。并在中央綠地中突出濕地植物特色,巧借緊鄰的大型生態公園(世紀公園)輻射的鮮氧,建成了一座獨具特色的完全生態化社區。

    (2)充分利用自然資源  當今地球上的自然資源,經過產業革命以來長期掠奪性的開發攫取,人們已經開始驚呼能源危機了。我國人口眾多,人均資源更加緊缺,其占有量不及世界平均值的一半。如人均耕地面積不及世界人均值的47%,人均水資源占有量為世界人均值的1/4(人均林地和草地只有世界平均水平的)1/9和1/3.而我國的能耗總量卻位于世界第二,其中燃煤總量占世界第一,二氧化碳排放量為世界第二,資源的短缺及生態的破壞為世所罕見。本世紀,我國的住宅需求量仍將逐年增加。傳統的住宅建設需占用大量的土地資源,消耗大量的能源。綠色――作為新世紀住宅的主旋律,應體現節地、節水、節能、治污。建造綠色生態住宅,不僅要盡量減少和高效利用如煤、電、水等不可再生資源,還要盡可能充分利用如太陽能、風能、水能、地熱能、生物能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再生能源以及廢棄物轉換為能源如沼氣等的回收利用。隨著新能源逐步普遍推廣利用,特別是再生能源用于住宅建筑的降溫、保溫、隔熱、采光、炊事以及其它家居生活管理設施的需要,必然促進人類生存環境發生根本性的變革,甚至影響住宅建筑的形體和空間的變革。

    (3)營造住區的自然生態  目前,國內不少建筑是先建樓后造景,在小區內設置大面積的人工環境,如大型的鋪地廣場、硬質的道路地表、枯山死水等。其實這種人為的片面地追求環境景觀的氣勢和新意的做法,是逆自然的,并不利于區內小環境的正常生態循環,反而會增加日后環境的護養管理費用。建設生態住宅,一定要注重研究住區內植被、微生物、動物和人之間的關系,強調自然對人的影響,強調各種生物之間是共生共榮、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統一,根據自然法則來對這些元素進行合理配置。通過植被的多樣性、自然水資源的保護和利用、化學污染的降低,來營造住宅區的環境質量。

    六、結語

    面向21新世紀,走“可持續性發展”之路,維護生態平衡,營造綠色生態住宅將是人類必然選擇。在住宅建設和使用過程中,有效利用自然資源和高效節能材料,使建筑物的資源消耗和對環境的污染降到最低限度,使人類的居住環境能體現出空間環境、生態環境、文化環境、景觀環境、社交環境、健身環境等多重環境的整合效應,從而讓人居環境品質更加舒適、優美、潔凈,讓人類的明天更加美好!

    (2)生態智能類 主要是以突出各種生態智能為特征,最大限度地發揮住宅的智能性。凡對人的居住能夠提供智能服務的可能裝置,都在適當的部分被置入,使主人可以憑借想象和簡單的操作就可以達到一種特殊的享受。

    (3)其他類型 除以上2種外,還有生態宗教類、原始部落類、部分生態類、生態荒庭類住宅。

标签:生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