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持續性規劃與景觀設計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4
生態學與風景規劃專家克勞斯:持續性規劃與景觀設計

  設想一下,在一個山清水秀的地方,綠水青山間架起一座現代化的高架橋,或是一個五星級酒店在青山間若隱若現,此種情景,有人或許認為是現代科技與歷史文化的和諧交織。但德國亞琛工業技術大學地理生態學和城市與地區風景規劃研究所所長克勞斯教授卻對此持反對意見,他表示,千萬不要錯誤地認為,一個地方的公路橋梁越多就代表越發展,持續性城市規劃與景觀設計講究的是考慮社會經濟、環境保護長遠利益。比如在張家界國家公園里架高架橋、建度假酒店就是一種毀滅性的打擊。

考慮當地需求

  這代表了克勞斯教授主張的可持續性城市景觀設計的一個方面。在他的家鄉亞琛地區,風力資源豐富,他們就利用風能,搭起與景觀結合的風車;亞琛地區是重工業基地,礦床、工業廢墟,礦坑深的達600米,臭水積滿。他們變廢為寶,將這些礦坑變成了美麗的人工湖;當地的一些廢舊碼頭,經過他們的重新規劃設計,變成了美麗的居住區或是商業區。
克勞斯認為,景觀設計要把80%的精力放在考慮當地人的需求上,而不是建幾個大公園、酒店、幾條高速公路。這種景觀設計要考慮地區規劃、與社會經濟的協調,可持續發展,注重生態保護,能夠帶動周邊落后地區居民生活的提高。比如把污水溝澄清變成小溪流,或許就能讓游客從呆一天延長至2-3天,無形中就增加了當地居民的就業機會。德國從上世紀80年代開始探索城市可持續發展道路,當時從技術方面考慮得多一些,比如多建設道路、橋梁、公共設施,后來才醒悟,一個城市發展還應該更加注重傳統與文化的延續,以及當地居民生活的改善。

規劃中的平衡

  規劃基本是一次定型,短期很難更改,所以作規劃一定要有長遠考慮,一個規劃若實行幾年就要推翻是對資源的嚴重浪費。克勞斯教授認為,一個好的規劃應該是充分運用平衡的理念。
  針對佛山環境、空氣質量不太好的現狀,他建議佛山在作規劃時也要運用平衡的理念,注重被遺忘的角落。即通過經濟的改善,注重城鄉結合部位的發展,通過該區的發展帶動,改善城市中心區的生活質量。首先要建立綜合多項評價體系,使各地區得到平衡發展。一個城市的某個地區的生態失衡也會影響到周邊地區。國內現在對河流污染采取簡單的填埋處理,這種做法就恰恰是沒有平衡概念的一個表現,河流的消失會直接對其上游下游造成影響。在德國,河流污染后應該如何處理由生態保護協會參與決定,誰污染誰補償,城市管理委員會要充分參照環境保護法、生態保護法以及補償法才最終作決定。
  面對資源缺乏這個全球性問題,克勞斯教授建議作規劃時應把握兩個基本原則,一是有效地利用現有資源,包括能源、生態環境及土地。二是使用過的資源重新再利用。他還指出,衡量一個規劃是否長遠主要體現在三方面,一是很多人聚集在一起,和容易找到生活所需的一切東西。二是地表水和地下水都要得到很好地利用,地表水要盡量成為地下水,不能因新建建筑而減少,德國所有的雨水都用管道收集起來。三是能源的利用,能源的供應是否充足,新的建筑是否節能、隔熱,冬暖夏涼。總之,生態、經濟都要考慮到,既要考慮經濟生態又要考慮社會長遠影響。
标签:景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