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景觀設計中的空間認識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03

一、景觀構成中的場所與活動

  在景觀設計構成中,分隔與組合是為了更有效地利用空間,使構成景觀的各種空間元素彼此連接,協調一致。在多種多樣景觀設計分隔中,常用的障景手法就是把人的可視空間與不可視空間聯系起來,通常采用植物、雕塑、噴泉等群落,用隔障把大空間隔成諸多小空間,經過分割重新組合構成一個新的景觀,這些都有助于將景觀空間設計的各種尺度緊密地嵌合。在景觀設計構成中,規劃設計與藝術的完美結合,使景觀成為可以為市民提供一個較大的、富有活力的、有地方特色的公共活動空間,成為人群聚集的場所。

  景觀設計的首要原則應當是重視功能,并根據實用功能的要求做出理性設計。景觀設計以形態構成、色彩構成、光影構成等原理和方法表情達意。如今,休閑越來越成為廣場的重要功能,景觀設計也已演化成為與傳統、歷史文化和自然及意識形態相聯系的綜合文化現象。場所是指有人活動的空間加時間的有限部分,而空間能增加可變的時間因素。心理學上認為活動是有明確目的,并具有一定社會職能的各種活動的總和,或者是人們為了達到某種目的而采取的有意識的行為的總和。在景觀設計構成中,人的各種活動首當其沖地成為景觀場所構成的主要內容。

二、景觀設計構成的空間中心化

  人處于一定的環境中,對于景觀空間的知覺認識雖以各種感覺印象為基礎,但已遠遠超過感覺印象簡單相加的總和。空間是一種被限定的三維環境,是一個內空體,它是一個可以被感知的場所。人們在空間的不斷轉換與自然的不斷接觸、碰撞中,漸漸感悟到這是一種特有的審美觀。在景觀空間構成中,任何活動都必定會圍繞一個中心進行,多種活動就會有多個圍繞中心。空間中心化,可以強調空間所處的地域性和方向性,并可以提供中心化空間設計構成的安全感。空間中心化實際上是指景觀構成中與人的活動相適應,從無中心向有中心發展,從多中心向單一中心匯集的轉換過程。景觀構成需要空間中心化,可以說它是藝術處理的“章法”之一。由于人與空間環境建立了一定的因果關系,空間環境也就因此變成了一個“屬于人的環境”。在景觀設計中,中心化、多層次的空間處理比層次少的空間中心化更具有突出的“地位感”。人們能自由地漫游在各個景觀空間里,欣賞景觀構成中的音樂噴泉、雕塑、壁畫、植物,進而轉入內部去體會空間的無限魅力。此時人與景因共同語言而溶于一體,由一種物質形態升華為另一種精神境界,而這些也正是景觀構成藝術所要表達的最高境界和藝術魅力。景觀設計空間其實是連接過去與未來的紐帶。景觀構成中或多或少總會有一些特有的符號和排列方式,巧妙地注入這種元素符號,可以加強環境景觀的歷史連續感和鄉土氣息,增強景觀構成空間的感染力,

  以亞洲最大的休閑廣場“西安大雁塔北廣場”為例。這座中國惟一的唐文化廣場,在夜晚燈光的映照下如同城市的會客廳、大戲臺,它以著名的古建筑大雁塔為主軸,分為若干個空間中心化場所。其中,中央主景水道區為廣場中軸線,左右兩側分別設置雕塑園林區、唐風商業建筑步行街區,以及南北分置的大唐列柱、萬佛燈塔區、絲路風情浮雕區等。這些區域之所以能夠產生空間中心化感覺,首先是有了人在其間的休閑參與活動,為公共空間增添了精神內涵;其次是有了燈光園林區、建筑景區等作襯托,使這些小空間顯示出了前所未有的活力。在小的中心化區域景觀構成中,當只有燈光與人時就形成了環境的中心,圍繞這一中心的邊界就變為模糊的,而在它旁邊增加一個園林,由于燈光的照射所產生的投影邊界就會使這個場所的邊界勾畫得更大一些,中心空間也因為增加了園林而強化。而廣場主景高科技現代音樂落幕噴泉顯然又是一個更大的主題中心空間,再加入人的圍合,中心化的空間視覺感就非常強烈。而景觀構成中的虛形態首先又會涉及到場所與活動,沒有空間場所,人就不能活動;無人活動的場所,也就無所謂視覺形態。所以,景觀中場所的虛形態構成只有當它可行、可望、可游時,才具有實際意義和美學價值。

三、景觀設計構成的虛擬空間

  景觀構成中的空間場所可以是圍合式,也可以是開敞式。介于圍合與開敞之間的空間稱為虛擬圍合空間。在西安大雁塔北廣場園林區中,樹的投影掩映使人感覺到似乎有了空間場所界限,而大型音樂噴泉落幕又虛擬出一個表演空間,不僅凈化了環境,也增添了空間環境的美感和虛空層次。在景觀設計構成中,虛擬效果的形成可以采用建立基面,以區別重點景觀與周圍景物和形成空幕。虛擬圍合需要使人感覺到似乎有一層“幕”把活動場所包圍起來。如廣場入口處的大唐文化列柱,其實這列柱門就起到了使人感到似乎有一道“幕”分隔廣場主景內外的作用。這個“幕”是虛空的,所以又可以稱它為空幕。當人們穿過門柱之間的空幕,就感覺進入了門內的空間場所。在景觀空間構成中無論虛與實,空間都會隨著時間的進程而呈現不同的意境美。總之,只有使景觀園林綠化與文物古跡融合為一個有機的整體,才能體現出城市的歷史文化底蘊。從中我們也體會到,一個良好的育人環境對人的潛移默化作用是有意識地教育所難以取代的。
标签:景觀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