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景觀設計 >

伯納德·屈米作品---巴黎拉維列特公園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收藏 時間:2006-05-25

    城市公園出現于19世紀中葉。為了改善城市居民的生活環境,減少城市污染,人們提出了將自然引入城市、以園林彌補城市之不足的觀點。拉維萊特公園便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之下誕生的作品。它位于巴黎東北角,是遠離城市中心區的邊緣地帶,人口稠密而且大多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移民。1868年在此興建了牲畜屠宰場及批發市場,鼎盛時期曾有3000名工人,在其周圍逐漸形成一個混亂不堪的聚居地。1973年10月屠宰場關閉之后,德斯坦總統提議興建一座大型的科技、文化設施,包括北面的國家科學、技術和工業展覽館及南面的音樂城和公園。密特朗總統執政時期,拉維萊特公園才進入真正的實施階段,并列為紀念法國大革命200周年而在巴黎興建的九大“總統工程”之一。在總統的要求下,1982年4月8日開始了拉維萊特公園國際性方案招標,這也是法國第一個為選擇城市公園的設計師而組織的國際性方案競賽。設計綱要明確指出:要將拉維萊特公園建成具有深刻思想內涵的、廣泛及多元文化牲的新型城市公園:它將是一件在藝術表現形式上“無法歸類”的并由杰出的設計師們共同完成的作品。  

    拉維萊特公園面積33公頃,是巴黎市區內最大的公園之一。包括公園北面的國家科學、技術和工業展覽館以及南面的鋼架玻璃大廳和音樂城,總占地面積達到55公頃。在交通上以環城公路和兩條地鐵線與巴黎相聯系。園址上有兩條開挖于19世紀初期的運河區,東西向的烏爾克運河主要為巴黎的輸水和排水需要修建的,它將全園一分為二:南北向的圣德尼運河是園址上已有的最重要的景觀構成要素,而且運河本身就是人、自然與技術相結合的產物,與公園的主題十分貼切,所以參賽的許多方案都是由此作為設計的出發點。在公園的總體設計上屈米強調了變化統一的原則。雖然各體系、各建筑要素和植物要素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反差,卻完全統一在建筑式的處理手法和紅色的“游樂亭”的控制之下。而對于10個主題花園的設計卻風格迥異,毫不重復,彼此之間有很大的差異感和斷裂感。因此,拉維萊特公園的多樣性更多的是體現在各個主題花園的處理上,而不是公園的整體框架上。與凡爾賽中的小園林一樣,主題花園也是拉維萊特公園中最有趣和吸引人的地方,它滿足了不同文化層次及年齡游人的需要。“鏡園”是在歐洲赤松和楓樹中豎立著20塊整體石碑,一側貼有鏡面,鏡子內外景色相映或趣,使人難辨真假;“風園”中造型穩中有降的游戲設施讓兒童體會微妙的動感;“水園”著重表現水的物理特征,水的霧化景觀與電腦控制的水簾、跌水或滴水景觀經過精心安排,同樣富有觀賞性,夏季又是兒童們喜愛的小游水池;“葡萄園”以臺地、跌水、水渠、金屬架、葡萄苗等為素材,藝術地再現了法國南部波爾多地區的葡萄園景觀;而下沉式的“竹園”為的是形成良好的小氣候,由30多種竹子構成的竹林景觀是巴黎市民難得一見的“異國情調”;處于竹園盡端的“音響圓廳”與意大利莊園中的水劇場有異曲同工之妙;“恐怖童話園”是以音樂來喚起人們從童話中獲得的人生第一次“恐怖”經歷;“少年園”以一系列非常雕塑化和形象化的游戲設施來吸引少年們,架設在運河上的“獨木橋”讓少年們體會走鋼絲的感覺;最后,“龍園”中是以一條巨龍為造型的滑梯,吸引著兒童及成年人躍躍欲試。“鏡園”、“恐怖童話園”、“少年園”和“龍園”是由屈米設計的。  

    拉維萊特公園對外開放之后,吸引了大量的游人,達到了要將成年人,尤其是工作人口吸引到公園中來的目的。其中當然也有科技館、電影城、音樂城所起到的作用。雖然從城市公園的角度看,拉維萊特公園是一個十分特殊的實例,未必就是未來城市公園的發展方向,也很難據此就給現代城市公園下定義。而且,它無疑是一個法國式的作品,綜合反映了法國的社會狀況、科技文化、哲學思潮以及公園的周圍環境。拉維萊特公園的設計排除了以已有的公園作為樣板的想法,它本身因而也不可能成為其他公園的樣板。但是它對我們今天仍然不無啟示。

   在歐洲,關心人和體貼人本身就是一種動人的景觀現象。歐洲人進公園就是純粹地走進自然,享受自然中的風、光、空氣與陽光,他們舒適地曬太陽、散步,而不象國內的人們進公園里是匆匆地照相,我們對人性化的理解還只停留在飽暖的層次,只停留在先建成擁有了再說的層次,而對讓游客如何融于自然、享受美好的空間與景觀考慮得太少,我們往往追求外形華麗的風格,但那些是沒法進入享受,沒法互動參與的景觀。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