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設計 >

100平兩代同居的現代簡約住宅

作者:費弗空間設計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20-07-21

2020年的開年之殤,讓「家」對於我們,有了一些特殊的意義。人們開始慢下來,欣賞居家中每時每刻都存在的意義。

越來越多的人逐漸發現,好的設計,能營造出一所懂你的房子,能照顧一日三餐,陪伴冷暖悲喜……

2009年,本案的業主放棄了北京的事業,決定返滬陪伴年紀大的母親,兩代同住,原先的房子多少有些不合時宜,便找到我們做了這套以溫馨舒適為底色的「新家」。

在當前浮躁的社會,現代簡約主義成為一種全新的姿態。本案,就是適合兩代同居的現代簡約式住宅,我們更是在改造中將100㎡的小三室,改為奢闊兩室,讓兩間臥室、兩代人都能沐浴南向的陽光。

進門便見玄關的端景,一盞幾暖黃的圓形壁燈散發出一圈金黃的光,那是獨屬於歸家人的燈塔和儀式感。

頂天立地的巨型轉角櫃,輕描淡寫過渡空間的同時,仿佛能裝下過去、現在和將來的一切行囊。

一旁牆壁上的出門鏡,也悄悄然,延展了空間。

凸起的異形櫃旁,斑駁的小凳子承載著老人的不舍,這是屬於她的“獨家記憶”。

餐廚區是白配木色調下的現代極簡。不過分太花哨、也不太清冷,通過美學設計方麵的經驗結合,將簡約和品質之感相融合,孕育出清寧雅致之感。

餐廳向前擴張至原先次臥的承重牆前,順著凸出的斷牆做出了島台一路延伸至餐桌,體塊錯落有致,放大空間的同時,無形中便消弭額承重牆帶來的擁堵之感。

島台上下都做了隱形的櫃體收納,既保顏值又保收納。頂麵的體塊切割中,嵌入不鏽鋼吊頂打破平頂的沉悶,空調出風口、塊麵之間的留縫,都呈現出恰到好處的完美。

餐廳一側,原先的U型廚房的格局變動不大,隻在移門上多了些心思。

純淨的玻璃移門不僅將油煙遮擋在內部,也在最大限度保證了空間的通透和明亮。

餐廳和客廳之間的開放式書房,更是家中的點睛之筆。

半圍合式清水混泥半牆取代了客廳和原次臥之間的牆麵,整個空間透亮無礙,無論是在客廳、餐廳還是書擋,都能看到忙碌而幸福的家人。

島台出現在書房一側,便充當了背景牆般的存在。木飾麵背景和白色櫃體搭出了台式原木大宅的味道。

灰白木高低錯落,層次分明,把視覺橫向延伸,即使不大的島台看起來也顯得大而飽滿。

目光越過書桌,便是客廳的所在。多個空間的融會貫通既獲得了視覺上的開闊,也確保了與三者的隨時互動,這樣聯通且開放的空間,能給人更好的居住體驗。

灰色的絨麵沙發與整個水泥灰的背牆融為一起,牆麵以圓弧留縫進行了分割,打破了空間一灰到底的沉悶之感。

沙發一側的地台延伸至書房,做了綠植小景,給空間帶來生機,還能兼顧收納。

上方的白牆預留了黑色壁龕,內設側投投影,強弱電插座也留出了剛剛好的安全位置。

走廊沿著玄關一直向內,停在餐桌盡頭,以白色異形櫃收尾。

當白色斜麵櫃體兩側的線光打開的時候,就像是浮在灰色牆體上一般。

斜麵設計讓原本不在一個麵上的兩個灰色牆體,似乎變成了在一條直線上。

如此順其自然的繞道,給空間增添了一份意趣,還能直接遁入主臥。

主臥由原先的客廳變身而來,縱向上將原先的陽台,變成主人的私密書房,橫向則借了原先主臥一堵牆的空間。

床頭上方的斜麵處理,恰到好處地將裸露的梁體包裹其中,倒也顯得十分別致。

原先的陽台被納入主臥,一側的書桌充當工作台,一條燈帶貫穿書桌而過,仿佛以一己之力撐住了場麵,懸浮一般充滿現代感。

外麵超大的原木衣櫃,則能好好安置那些隔夜衣。

主臥門背後的日式格柵移門後麵,暗室一般藏著個衣帽間,隨著移門開啟,緩緩展開了一個不同於此時此地的空間。

純黑的空間,就像是業主保留的一些自我和個性,配上原木,營造出一種無處不在的寧靜感,這裏,除了能放下生活的瑣碎,還能放下很多心事。

通往老人房間的走廊上,嵌入了衛生間的盥洗台,緩解了衛生間的空間壓力,也讓原本雞肋的走廊實用起來。

盥洗台和牆麵之間的空間,做了抽拉式的收納櫃來保證收納。

牆麵下方的隱形燈帶和下出光設計的盥洗台,都保證了老人在使用空間時能享受到最為舒適的光線。

盥洗台另一側,則見縫插針,加入了隱形的兩門櫃。全屋分布的收納係統,無時不刻地著眼未來,以維持現代極簡的最佳狀態。

剔出盥洗區的衛生間,擁有了更多的留白,不僅讓生活空間更加流暢,也能讓未來生活的痕跡能隨時填充進來。

原先的主臥就留給家母做了老人房,深色的衣櫃更加沉穩厚重,有利睡眠。床頭預留起夜燈,還做了報警按鈕

從外到內,從暖到冷,空間色彩在灰白的中性色和木白的暖色係中過度,從開放到私密,營造出不同的情感體驗。

 

牆體改造示意圖

原先,這套100㎡的小三房視覺上並不開闊,考慮到年輕人和老人同住,簡單的人際和生活關係下,更重要的是居住體驗。

幹脆乾坤大挪移將原客廳改了主臥,原主臥則變老人房,保留兩個南向空間做臥室,享受最好的陽光

我們希望營造出一個懂你的房子,能照顧一日三餐,陪伴冷暖悲喜……

 

改造後平麵及空間動線示意圖

調整後的格局,形成紅、黃、藍三條動線,縱橫交錯。

紅軸貫穿廚房、餐廳、開放式書房、客廳,最大限度放大空間感。

藍軸與紅軸平行,作為居室的主動線,采用了異形櫃體、盥洗區收納等設計巧思,讓動線轉折,這也是建築上常用的幹擾方式,呈現出一步一景的通行動線,還能保證走道間距,可謂一舉兩得

黃色軸線,則橫穿主臥、書房和紅、藍動線,讓空間陽光灑進,空氣流通。

 

設計:費弗空間設計

标签:簡約住宅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