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家裝設計 > 裝修知識 >

家庭裝修如何排布開關點位

作者:佚名 來源:裝修情報 時間:2016-09-07

一般家庭裝修,很多業主對於改電這一塊非常迷茫。我們經常聽到裝修業主之間這樣的談話:你們家改電花了多少錢?我們朋友也是這麼大的房子,才花兩三千改電?有戶鄰居房子比我大改電費用還比我少,我是不是裝修公司被坑了?

這就是很多業主對於家庭裝修在改電這一塊的認識誤區,我想表明的立場是:裝修中改電費用的多少,跟房屋面積大小有一定的關系,但更多的是跟房屋主人對於開關、插座點位需求的多少關系更大。

開關說簡單一點就是通過開啟和關閉電路來控製房屋燈或者其他設備的控製按鈕。除了每個空間的照明燈、裝飾燈需要開關以外,中央空調、地暖、新風系統等設備都需要開關控製。那麼針對一般家庭而言,如何排布開關更為合理呢?

一、客餐廳及過道

大多數的房屋戶型進門就是客餐廳,所以在進門處必須有一個開關可以把客廳的主照明燈點亮。對於客廳做了吊頂,在吊頂中安裝了裝飾射燈或者筒燈的家庭,可以考慮將射燈或者筒燈進行分組,不用一個開關點亮所有的裝飾射燈,比如電視牆上的射燈一組開關,沙發牆上的射燈一組開關。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客廳的大吊燈在排線的時候建議電工排兩組線,這樣可以實現吊燈組合分組,不至於一個開關點亮整個吊燈組合。

餐廳的開關定位根據餐廳的面積大小來定位,建議排在餐桌邊的牆上或者客廳進門處,不要排在餐廳的死角,以免每次開關餐廳燈都要挪動餐椅。

對於進臥室的過道,建議將過道的燈設置成雙控開關,即在客廳可以開關過道燈,在過道的盡頭也可以開關過道燈,這樣晚上在客廳看完電視後就可以走到臥室進門處再關燈。

二、廚房

建議將廚房燈的開關設置在進廚房的門口,而不是廚房裏面,這樣晚上進廚房可以先把廚房燈點亮再進去,而不用摸黑進去找開關。

三、生活陽台

生活陽台如果跟廚房是相互獨立的,建議把開關排在生活陽台的門口某一面牆上,要進生活陽台之前可以把燈打開;如果生活陽台跟廚房打通連為一體了,已經變成一個大廚房了,那麼建議廚房燈的開關可以同時控製廚房和生活陽台的燈,並為一組線,讓整個“大廚房”更加明亮通透。

四、衛生間

衛生間是一個比較特殊的空間,根據設備的不同開關排列也有所不同。有的家庭衛生間裏面安裝了暖氣片,那麼建議在衛生間進門後的內牆(洗面盆邊上這面牆)上排兩組開關,一組用於控製衛生間頂上的照明燈,一組用於控製衛生間頂上的換氣設備;如果衛生間沒有暖氣片而是安裝的傳統浴霸,那麼建議在同樣的位置排5-6組線,為了滿足集成浴霸具有照明、分組取暖以及排氣的功能。至於衛生間的鏡前燈,建議排在衛生間進門處,道理跟廚房燈開關一樣,先開燈後進入,而不是進去後摸黑找開關。

五、臥室

臥室一般都建議裝修業主們將照明燈排布成雙控開關,即在進門處可以開,躺床上可以關,臥室的雙控開關對於晚上有起夜習慣和冬天屋子沒暖氣的朋友尤為重要。

六、其他空間

其他空間主要是指觀景陽台、書房、保姆間等空間,在沒有特殊要求或是特別設備的情況下,這些空間都不必考慮太複雜的開關排布,方便操作即可。

至於中央空調、新風系統、地暖等設備的開關定位,通常都會排在每一個空間的進門處,跟該空間的照明燈開關並列排布。

開關和插座定位是否合理直接關系到我們生活上是否方便,由於開關插座都是預先在牆體內開槽埋管,裝修完以後是不大可能再做定位調整的,所以開關插座定位的重要性不容小覷。
 

下面附上一般開關插座的高度參考圖,僅作參考。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