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環藝理論 >

營造居室空間的舒適氣氛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6-20

Abstract:The color in the interior design not only and only be used ases the coordination means of the person and environments, Again is the living quarters's color to be used as the existing of person the carry on the backing of space at the same time, The choosing of in the room color uses tops, and the most important is a stability to feel, and as far as possible avoid the emergence, importance of the incitement color of want the between very clear degree, pure degree, sex appeal correlation of consideration, and make a point of the furniture, light, display to moderate with unify, and have and would like this construct the environment of better indoors space.
  Key words:MeansExist the spaceConstruct Moderate

  保護環境、關注生態是每一個有學識的設計師責無旁貸的責任和義務。很難想象一個設計師不關注生態環境及不斷地有意識學習生態環境等相關方面的專業知識并加以推廣應用,甚至破壞生態的平衡發展,那么他設計出來的將是什么?時下對于都市大多數設計者來說,室內環境裝飾的營建已成為一種無法逃避的煩惱,大量的時間消耗,物質資金的投入,個人、家庭的環境問題以及各種建筑裝飾材料的污染等等方面,一時間使得居者在心理上首先感到不安和慌恐。所以我們有必要探求一下現代裝飾的室內空間環境設計所面臨的氣氛營造的諸多問題以及更好的把握室內空間色彩的運用,真正做到藝術性和人性化。一般來講,我認為營造一個舒適的室內環境離不開以下幾大方面: 

  一、空間色調

  人們接受形態、材質、色彩等室內構成要素時,第一感觀就是顏色。在給人帶來的居室中的顏色作為人與環境的協調手段,與繪畫及廣告的顏色有著明顯的差別,居室的顏色是作為人的生存空間的背景存在,因此處理好顏色關系是營造空間氣氛的關鍵所在。在室內顏色的選用上,最重要的是穩定感,盡量避免刺激性色塊的呈現,明度過重的灰色不要大面積使用,這樣會影響室內照明。家具陳設、燈光運用也應與之相協調。

  從事多年的室內設計專業,我對室內色彩搭配感觸較深,對于顏色的相互運用有一點個人體會和見解。與此同時,羅列了系列色彩搭配運用給人心理上的不同感受,與同仁一并分享:

  長期以來,人類從實踐經驗中積累了對色彩的各種感受。如色彩的溫度感,紅、橙、黃色,如火似陽,給人以溫暖的感覺;綠、青、紫、白,如水似冰。使人產生寒冷感。亮色具有涼爽感,暗色具有溫暖感;重量感,彩度及明度均高的色彩,使人覺得輕,反之,則感到重;體積感,暖色和亮度高的色彩具有擴散作用,因此顯得體積擴大。而冷色和暗色具有內聚作用,因此顯得體積縮小。在生理上人對色彩有一種色適應現象。例如,在陽光下先看紅紙,然后再看紅紙上的黑字,會發覺字體呈現綠色。為了消除視覺干擾、減少視覺疲勞,室內色彩設計可以利用色適應原理,將背景色取為相應的補色,使視覺器官能從背景色中得到休息。比如,醫院手術室采用淡綠色墻壁,可使手術中過久注視血液的醫生,能從紅綠的顏色互中獲得視覺適應,即在手術中抬頭注視墻壁,由于互補色作用而使視覺器官得到休息,有利于提高手術效率及質量。不同的色彩還會另人產生聯想,影響著人的精神及心理。不同的人,或者同一個人,隨著時間、地點、背景環境的變異,對色彩的觀感或色彩美的認識常常是大相徑庭的。同時這也和人的年齡、職業、性格、素養、民族、籍貫相關。例如,有的人偏愛黑色,認為黑色顯示著堅定及莊重,而有的人則不然,以為黑色為不祥之兆,或有恐怖感覺,故而用黑紗表示哀悼。現今所謂的流行色,每年都有很大的變化,充分說明人們對色彩的觀感是不斷變化的。各種顏色都能激發起一定的聯想比如,紅色容易使人想到熱情、熱烈、美麗、吉祥、活躍、忠誠,也可以使人想起危險的信號,浮華的品質;綠色乃草木本色,容易使人想起青春、生機、健康和永恒,也是和平、安詳的象征;藍色與暗空及大海相聯系,容易使人想起深遠、寧靜;黃色有冬日的光輝,容易使人想起溫暖、明媚、光明;白如玉,明凈、高潔;灰如石,樸素;紫色,古樸;黑色使人感到堅實、莊嚴、肅穆,也使人聯想到黑暗和罪惡。

  環境決定著室內空間的主體以及主體的色彩。室內環境具有多種背景與物體色的組合,如墻面、地面、天花與家具、紡織品、等形成多層次的色彩環境。在這種多重組合的色彩關系中,應恰當地確定室內環境中色彩的整體關系,與各部分物體色彩互相配合所形成的總的色彩傾向。它如同音樂中的主旋律,既體現室內空間的功能和性格,又具有強烈的感染力,在特定的環境中起主導作用,并與其它因素共同營造環境的氣氛和意境。

  二、家具色彩: 

  在放置家具時,要有合理的安排。可按貯藏、休息、娛樂及簡單的工作學習區分風格,可根據室內空間的大小、形態做合理的安排。由于人們在家中多以休息為主,所以有關休息方面的家具最為關鍵。  另外,很多居室或多或少都會有梁柱,尤其是與地面垂直的柱子,常因無意中留白而影響空間的整體視覺,所以如果房間的角落有突出的柱子或管道,可以做一個高腳家具,如角柜,用它蓋住暴露出的管道,同時角柜上可放置一些日用品、裝飾物或綠色植物,一舉兩得。

  傳統居室裝修的設計思路,是僅考慮地面,墻面和屋頂的三位一體的和諧,是一種三維設計,而沒有把家具的配置作為通盤考慮的內容。如能通盤考慮將家具的色調,品牌,款式作為居室裝修的內容、人的整體感受,尋求居室空間的整體效果,則整個設計的效果必定會更加和諧,這就是裝潢新思路――四維設計。

  具體來說,它有以下幾種:

  1、一體式:(1)如果采用暖色調的墻體涂料配合木質地板和現代歐式家具,再輔之以璀璨的燈光,就使居室的溫馨感得以充分體現。各種現代裝飾畫的鏡框在墻面裝飾中廣泛使用,雍容華貴的歐式平頂,給人以興奮向上的熱情,而新穎別致的頂棚,令人遐思翩翩。為增加空間的深度,也可以設計漸次遞進向上的頂棚。這樣的四維設計,如能配置名牌家具,將會是十分理想的選擇。(2)在選用淺色現代家具的同時,將室內裝潢通盤考慮,使之裝潢的特點在于質樸,自然,富有原創的意味,具有獨到之處。吊頂和墻面采用乳膠漆,色彩靠近沙發布面的顏色,有渾然一體之感。吊頂和家具搭配講究造型簡潔,色彩明快,線條流暢,并與整個居室格調相呼應,那也是不錯的選擇。家具造型高低起伏,富有藝術性,更使室內充滿和諧的氣氛。

  2、照式:(1)室內選用淺色的家具(如胡桃木色,乳白色家具),乳白色的墻壁與深紅色的地面,形成了強烈的色彩對比,會產生較好的空間藝術效果。(2)與一般臥室的色彩色調相反。不同往常的設計是家具與墻面均采用深色,而地面為淺色木地板,頂棚則采用淺色涂料涂飾,也會使室內空間充滿藝術情趣,給人以耳目一新的感覺。或采用深色的實木家具,配上白色的頂棚,湖藍色的墻紙,淺色的地板,將使居室洋溢古典風格,展現宮廷式的雍容華貴。

  3、溫馨和諧式:居室裝修的總體效果要體現出溫馨協調的家庭氣息。主臥室,次臥室,客廳,兒童房,廚房,衛生間等,各空間互相分隔又融為一體,互不干擾但又聯系方便,每個房間都體現出特定的內容和方式,一切都恰如其分,井井有條。室內色調注意柔和協調。流行款式的兒童家具采用鑲拼亮麗的色調,要和居室的墻面,天頂等協調。特別要注意墻面顏色的選定,因為它是室內動和靜的背景,是襯托室內空間景象的屏幕。而現代廚房家具,與地面,頂棚的和諧配套,則會創造出溫馨可人的廚房環境。

  三、“燈光”構成在室內設計中的運用: 

  與辦公室內環境相比,居室中燈光多為暖調,一般以白熾為主,居室給光應注意均勻柔和,然后再根據居室的不同功能具體布置光源,盡量減少熒光燈的使用,熒光燈光線偏冷,易破壞室內溫馨氣氛。 

  1、光表現情感、性格

  在室內設計中,可以運用“光”表現情感,性格的特點。表現室內的氣氛。如光照度強表現了明快熱烈,激情、公平等性格。而光照度弱時,則表現出沉悶陰暗,神秘感等。在室內設計中,光的構成效果首先應確定表現何種氣氛,然后選擇相對應“光”。另外在室內設計中的其他因素,如色彩、材質、造型都受光的條件的制約。必須先運用光的條件而后表現它的個性。

  2、光的照射方式 藝術構成

  采用不同的光的照射方式,形成不同的室內藝術效果。例如,按照設計構圖規律,形成前景與襯景,直射照明與間接光暈的構成圖像。利用光照方式的不同,得到不同的造型光影的藝術效果,比例與尺度、光影.黑白灰的層次等,都應符合視覺美的規律法則。例如,尺度、比例、主次統一變化,漸變以及特異的手法等,在作“光環境”設計時,與其他視覺藝術同樣應符合光的藝術構成規律。

  3、光色與色溫

  一般在室內作照明設計之前,對光色會有一個決定。即采用冷光源或暖光源。冷光源,如日光燈管、節能燈等。光色偏冷,照度顯亮,但色溫過高時,則人臉在廳內顯得過冷,看了很不舒服。在公共建筑的廳室中選用光源時,應同時對色溫加以限制。一般色溫選3000以下,可以不會有色光大冷的感覺,而且在選用不同色溫的光源同時,配合更須十分慎重。如使用不當會影響整個光環境的效果,使得色溫低的暖光,最得十分暗淡無光。

  4、透鏡的運用

  在室內設計中,選用鏡面反射室內的物象,或是借以虛擬空間,擴大空間感,或是利用經營后的反射面,達到預期的藝術畫面美化空間。

  光與水珠在自然界中,光照射水珠可以折射出現彩虹。而在室內設計中,有時也利用噴水與照明的配合處理,取得光與水珠的裝飾效果。在一些賓館或游樂場所中,這種處理方式更能活躍大廳的動感和產生清新的感受。

  四、裝飾陳設與室內綠化:

  裝飾是個人色彩最濃的部分,好的裝飾不但可以烘托氣氛,而且可以展現自我。陳設可以很隨意,一幅畫、一個造型豐滿的陶罐、一組懷舊的照片、一小株自己栽培的植物,自己精心加工的小工藝品,只要有利于怡心養智,便可以隨心所欲,但不能破壞家居的整體風格。植物不僅可以當作陳設,還可以用來填補室內空間的死角。只要構思巧妙,一叢綠葉就可以營造出一個輕松的虛擬空間,為室內增添生機。 

  總之,把握好以上四點,再融入主人的自身個性,文化修養、民族信仰、特殊愛好等外在因素。結合一些形式美法則,一個舒適的室內氣氛便營造出來了。

  參考文獻

  1.張綺曼、鄭曙?.室內設計資料集[M].北京:中國建筑工業出版社,1991.

  2.余漢生.風格[M].廣東:廣東人民出版社,2001.

  3.趙慧寧、趙軍.現在商業環境設計與分析[M].南京.東南大學出版社,2003

  4.杰克.克萊文.健康家居[M].上海. 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2004

标签:居室空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