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建筑大師賴特(Frank Lloyd Wright)作品欣賞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31

流水別墅(Falling Water)

    流水別墅:賴特最著名的設計作品――考夫曼別墅(流水別墅)建成于1936年,流水別墅被譽為絕頂的人造物與幽雅的天然景色的完美平衡,是二十世紀的藝術杰作懸挑的樓板在后邊的石墻和自然山石中錨固。內部空間相互流通,一乘小梯與溪水聯系。大膽的設計手法使之成為無與倫比的世界著名現代建筑。

    在茂密的叢林掩映下,在清清的溪流和嶙岣石塊間,這座房子從中心向各個方向伸展著、交錯著,白色的巨大陽臺凌空于水面之上,流水叮咚地從房子底下蜿蜒淌過,從平臺下奔瀉而出……

    忘情地將手伸進溪水中,或者只是靜靜地坐著,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在這樣的別墅中度假,該是怎樣的畫境,怎樣的詩意,怎樣的享受……

  建筑在山林之中的度假別墅,也許大家已經看過很多,但是建在溪水瀑布之上的別墅,你可曾聽說過?在美國賓夕法尼亞州的一個叫做“熊跑”的幽靜峽谷中,就有這樣一幢奇妙的房子。在茂密的叢林掩映下,在清清的溪流和嶙峋石塊間,這座房子從中心向各個方向伸展著、交錯著,白色的巨大陽臺凌空于水面之上,流水叮咚地從房子底下蜿蜒淌過,從平臺下奔瀉而出。如果你有興趣,還可以從大陽臺上順梯子往下爬,你在屋子里便已聽到的潺潺流水聲,此刻便在你足下。你可以趴在巖石上,忘情地將手伸進溪水中,或者只是靜靜地坐著,什么都可以想,什么都可以不想。在這樣的別墅中度假,該是怎樣的畫境,怎樣的詩意,怎樣的享受?這幢房子建成后就名聲遠揚,經常有人來此參觀,人們稱之為“流水別墅”或者“落水山莊”。     

  建筑的外形顯得自然、隨意、舒展,主要房間與室外的陽臺、平臺以及道路,相互交織在一起,錯落有致,亦取得與周圍自然景色相溶合的效果。建筑材料主要用白色的混凝土和栗色毛石。水平向的白色混凝土平臺與自然的巖石相呼應,而栗色的毛石就是從周圍山林搜集而來的,有著“與生俱來”、自然質樸和野趣的意味。不同凡響的室內使人猶如進入一個夢境,通往巨大的起居室空間之過程,正如經常出現在賴特作品的特色一樣,必然先通一段狹小而昏暗的有頂蓋的門廊,然后進入反方向上的主樓梯透過那些粗獷而透孔的石壁,右手邊是直交通的空間,而左手便可進入起居的二層踏步。萊特對自然光線的巧妙掌握,使內部空間仿佛充滿了盎然生機,光線流動于起居的東、南、西三側,最明亮的部分光線從天窗瀉下,一直通往建筑物下方溪流崖隘的樓梯,東、西、北側幾呈圍合狀的室,則相形之下較暗,巖石鋪成的地板上,隱約出現它們的倒影,流瀑在起居室空間之中,而從北側及山崖上反射在樓梯上的光線顯得朦朧柔美。在心理上,這個起居室空間的氣氛,隨著光線的明度變化,而顯現多樣的風采。

  “流水別墅”這個建筑具有活生生的、超越時間的質地,為了越過建筑史的諸多流派,它似乎全身飛躍而起,座落于賓夕法尼亞的巖崖之中,指揮著整個山谷,超凡脫俗。建筑內的壁爐是以暴露的自然山巖砌成的,瀑布所形成的雄偉的外部空間使落水山莊更為完美,在這兒,自然和人悠然共存,呈現了天人合一的最高境界。特別值得注意的是,瀑布上的大平臺連帶1/3的起居室都飛挑于瀑布之上,對于當時的工程技術而言,無疑是一大創舉。

 

 

标签:賴特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