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芬蘭現代建筑大師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7-05

 

 

阿爾瓦?阿爾托

(Alvar Aalto, 1898~1976,全名為Hugo Alvar Herik Aalto)

    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是現代建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也是現代城市規劃、工業產品設計的代表人物。他在國際上的聲譽與四位大師一樣高,而他在建筑與環境的關系、建筑形式與人的心理感受的關系這些方面都取得了其他人所沒有的突破,是現代建筑史上舉足輕重的大師。


  芬蘭現代建筑師,人情化建筑理論的倡導者。1898年2月3日生于庫奧爾塔內(kuortane),1921年畢業于赫爾辛基工業專科學校建筑學專業。1923年起,先后在芬蘭的于韋斯屈萊市和土爾庫市開設建筑事務所。1928年參加國際現代建筑協會。1929年,按照新興的功能主義建筑思想同他人合作設計了為紀念土爾庫建城 700周年而舉辦的展覽會的建筑。他拋棄傳統風格的一切裝飾,使現代主義建筑首次出現在芬蘭,推動了芬蘭現代建筑的發展。

    大約在1924年,他為學校設計了幾家咖啡館和學生中心,并為學生設計成套的寢室家具,主要運用“新古典主義”的設計風格。同年,他與設計師阿諾.瑪賽奧(Aino Marsio)結婚,共同進行長達5年的木材彎曲實驗,而這項研究導致了阿爾瓦.阿爾托20世紀30年代革命性設計的產生。

    阿爾托于1928年參加國際現代建筑協會。1929年,按照新興的功能主義建筑思想同他人合作設計了為紀念土爾庫建城700周年而舉辦的展覽會的建筑。他拋棄傳統風格的一切裝飾,使現代主義建筑首次出現在芬蘭,推動了芬蘭現代建筑的發展。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的頭10年,阿爾托主要從事祖國的恢復和建設工作,為拉普蘭省省會制訂區域規劃(1950一1957)。

    1931~1932年,阿爾托設計了芬蘭帕伊米奧結核病療養院,他的最初設計的現代化家具也在那里亮相,這是阿爾托的家具設計走向世界的更大突破。1935年阿爾托夫婦與朋友一起創建了Artek公司,專為阿爾托設計的家具、燈飾及紡織品做海外推廣。 

    1936年,阿爾瓦?阿爾托為他負責室內裝修設計的赫爾辛基甘藍葉餐廳(Ravintola Savoy)設計了一款花瓶作為裝飾品之一,即后來以他的名字命名的經典玻璃制品,不僅在1937年巴黎國際博覽會上展現了芬蘭現代設計的水平,還成為世界眾多博物館的珍藏品,并在1988年獲得國際桌上用品獎。其設計趣味來自隨意而有機的波浪曲線輪廓,完全打破了傳統的對稱玻璃器皿的設計標準。人們猜測波浪曲線輪廓象征著芬蘭星羅棋布的湖泊。這是天才的設計大師阿爾托除了建筑之外,為玻璃器皿制造業留下的經典杰作。從年齡上看阿爾托花瓶已經是"古董",但從設計上看,他至今仍然很超前,很現代。

    阿爾托從1921年開始涉足建筑設計直至1976年,設計生涯歷經55年。這期間,他設計了近100座獨立的一家一戶式的住房,其中一半以上的設計方案被采用。

  一開始,阿爾托在房屋設計上就力求實現一種理想,即平等地為每一個人提供更好的居住環境,他認為這是他作為一名建筑設計師的責任,表現了他內心深處對社會變革的訴求。阿爾托曾經說過:“建筑不能拯救世界,但它可以為人們做出一個好的榜樣。”

  1957年阿爾托在明確地表達他的哲學觀時,指出:“建造天堂是建筑設計的一個潛在動機,這一理念會不斷地從每個角落里涌現出來。它是我們設計建筑的唯一目的。如果我們不能始終堅持這一理念,我們的建筑將是簡陋且無價值的,但我們的生活會富裕起來,然而,這種富裕的生活又有什么意義呢?每件建筑作品都是一個標志,他們向世人展示出我們愿意為世界上的所有普通人建造天堂的志向。”

  盡管獨立的一家一戶式的房屋設計只是阿爾托眾多精彩設計成果的一部分,但人們可以從中清晰地看出從上個世紀20年代到70年代間,阿爾托建筑設計的基本脈絡和演變,同時,人們也可以從中領略到他的個人風格。這些私人的房屋都是與周圍的環境緊密地聯系在一起的。這表現了他一貫的設計方向,即:外部空間是內部空間的延續。

  自然再現的理念在阿爾托的設計中反復出現。在生態這一概念出現之前,阿爾托就早已在他的建筑設計中體現出了生態建筑的理念。1940年,他曾寫到:“建筑師所創造的世界應該是一個和諧的,和嘗試用線把生活的過去和將來編織在一起的世界。而用來編織的最基本的經緯就是人紛繁的情感之線與包括人在內的自然之線。”

  第二次世界大戰后的頭10年,阿爾托主要從事祖國的恢復和建設工作,為拉普蘭省省會制訂區域規劃(1950~1957)。阿爾托于1940年任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客座教授,1947年獲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名譽美術博士學位,1955年當選芬蘭科學院院士。1957年獲英國皇家建筑師學會金質獎章,1963年獲美國建筑師學會金質獎章。1976年5月11日逝于赫爾辛基。

  阿爾托主要的創作思想是探索民族化和人情化的現代建筑道路。他認為工業化和標準化必須為人的生活服務,適應人的精神要求。他說:“標準化并不意味著所有的房屋都一模一樣,而主要是作為一種生產靈活體系的手段,以適應各種家庭對不同房屋的需求,適應不同地形、不同朝向、不同景色等等。”他所設計的建筑平面靈活,使用方便,結構構件巧妙地化為精致的裝飾,建筑造型嫻雅,空間處理自由活潑且有動勢,使人感到空間不僅是簡單地流通,而且在不斷延伸、增長和變化。阿爾托熱愛自然,他設計的建筑總是盡量利用自然地形,融合優美景色,風格純樸。 芬蘭地處北歐,盛產木材,銅產量居歐洲首位。阿爾托設計的建筑的外部飾面和室內裝飾反映木材特征;銅則用于點綴,表現精致的細部。建筑物的造型沉著穩重,結構常采用較厚的磚墻,門窗設置得宜。他的作品不浮夸,不豪華,也不追隨歐美時尚,創造出獨特的民族風格,有鮮明的個性。

  阿爾托的創作范圍廣泛,從區域規劃、城市規劃到市政中心設計,從民用建筑到工業建筑,從室內裝修到家具和燈具以及日用工藝品的設計,無所不包。根據阿爾托建筑思想發展和作品的特點,他的創作歷程大致可以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白色時期:1923~1944年,作品外形簡潔,多呈白色,有時在陽臺欄板上涂有強烈色彩;建筑外部有時利用當地特產的木材飾面,內部采用自由形式。代表作為維堡圖書館(Viipuri Library1927~1935)和帕伊米奧結核病療養院(Sanatorium Paimio 1929~1933)。

  紅色時期:1945~1953年,創作已臻于成熟。這時期他喜用自然材料與精致的人工構件相對比。建筑外部常用紅磚砌筑,造型富于變化。他還善于利用地形和原有的植物。室內設計強調光影效果,講求抽象視感。代表作為芬蘭珊納特賽羅市政中心(1950~1952) 和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學生宿舍──貝克大樓(1946~1949)。

  第二白色時期:1953~1976年,這時期建筑再次回到白色的純潔境界。 作品空間變化豐富, 發展了連續空間的概念, 外形構圖重視物質功能因素,也重視藝術效果。代表作為芬蘭珊納約基市政府中心(1950~1952年建)、伊馬特拉市教堂、卡雷住宅、奧爾夫斯貝格文化中心(1958~1962年建)、歐塔尼米技術學院禮堂、赫爾辛基芬蘭地亞會議廳(1962~1975年建,A.阿爾托設計)伊馬特拉附近的伏克塞涅斯卡教堂(1956~1958)、聯邦德國沃耳夫斯堡的沃爾斯瓦根文化中心(1958~1962)和不來梅市的高層公寓大樓(1958~1962)等。

附: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作品集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