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意大利建筑大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

作者:倫佐·皮亞諾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7-11

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

    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于1937年9月14日出生于意大利熱那亞(Genoa)一個建筑商世家,皮亞諾的祖父、父親、四位叔伯和一個兄弟都是建筑商人,當他還是個小男孩時,就愛在工地上攀來爬去,對沙石神奇地變成房屋與橋梁驚詫不已。由于整日泡在建筑工人中間,他對建筑藝術與材料的崇敬與日俱增。1964年,皮亞諾從米蘭科技大學獲得建筑學學位,開始了他永久性的建筑師職業生涯。他先是受雇于費城的路易斯?康工作室、倫敦的馬考斯基工作室,其后在熱那亞建立了自己的工作室。在那里,他開始了一系列試驗性的設計:煉油廠、展覽館的陳列廳、多功能醫院等等。盡管皮亞諾深受多位建筑大師作品的影響,但自出道之日起,他就特立獨行,決不墨守成規、拾人牙慧,并且始終偏愛開放式設計與自然光的效果。
 
    1969年,皮亞諾得到了第一個重要的設計項目:位于日本大阪的工業亭。這個設計吸引了許多贊賞的目光,包括一位出生于法國、說著英語的年輕建筑師理查德?羅杰斯。他們發現彼此有許多的共同點。
 
    1971年,一個工程商建議皮亞諾與羅杰斯合作參加巴黎的蓬皮杜中心國際競賽,他們最終贏得了這個競賽。活潑靚麗、五彩繽紛的通道,加上晶瑩透明、蜿蜒曲折的電梯,使得蓬皮杜中心成了巴黎公認的標志性建筑之一。自蓬皮杜項目之后,皮亞諾以他層層疊疊的建筑圖紙營造了世界性的聲譽,日本、德國、意大利和法國都有他大膽的商業性和公共建設項目,他設計的博物館更是讓人望塵莫及。
 
    1977年,皮亞諾開始與結構工程師彼得?雷斯合作,并成立了皮亞諾&雷斯設計事務所。1980年以后,他的事務所改稱為倫佐?皮亞諾建筑工作室,并在巴黎和熱那亞設立常駐辦公機構。
 
    因為休斯頓menil博物館和瑞士巴塞爾附近的貝耶勒基金會博物館,人們對皮亞諾的贊譽之聲不絕于耳。他用關西機場美妙絕倫的候機樓裝點日本大阪灣的一座人工島。他還在新喀里多尼亞的努美阿建造了一所高聳入云的木棚狀文化中心。在那里,通過煞費苦心地了解當地的習俗、信仰與審美情趣,他贏得了對西方殖民控制戒心重重的土著長老們的支持。
 
    皮亞諾注重建筑藝術、技術以及建筑周圍環境的結合。他的建筑思想嚴謹而抒情,在對傳統的繼承和改造方面,大膽創新勇于突破。皮亞諾用現代主義的表現手法實現了先輩大師如達?芬奇、米開朗基羅同樣深遠的理想―人、建筑和環境完美的和諧,并以熱誠的態度關注著建筑的可居住性與可持續發展性。

    皮亞諾的作品范圍驚人,從博物館、教堂到酒店、寫字樓、住宅、影劇院、音樂廳及空港和大橋。在他的作品中,廣泛地體現著各種技術、材料和各種思維方式的碰撞,這些活躍的散點式的思維方式是一個真正具有洞察力的大師和他所率領的團隊奉獻給全人類的禮物。
 
    正如為皮亞諾撰寫了卷帙浩繁的生平傳記的作家皮特?布坎南所言,皮亞諾的偉大之處在于,他的建筑作品沒有一個固定的模式。與其他建筑師一望即知的建筑模式不同,皮亞諾作品的識別標志是它們沒有識別標志。皮亞諾本人對于那些排斥教條和主義的年輕建筑師們來講是一個榜樣和激勵,他的作品沒有浮夸的表情,透露出稀有而溫暖的人文精神,執著地關心著天空、大地和人的內心,在現在這種一味張揚個性、標榜自我的大潮流下顯得冷靜而清醒。
 
    在白宮舉行的普利策獎頒獎晚會上,皮亞諾說道:“你可以不去讀糟糕的書,也可以不去聽糟糕的音樂,但你不能不天天去面對你家門前丑陋不堪的高樓大廈。1945年戰后重建的奇跡開始時,我正好7歲。當時的社會打著發展和現代化的旗號,說了并做了許多極其愚蠢的事。但對我們這一代人來說,‘發展’一詞確實意味著某些東西。我們在一年年的時光流逝中漸漸遠離了戰爭的恐懼,我屬于終其一生不斷嘗試新方法的那一代人,什么清規戒律、條條框框都不放在眼里,我們喜歡推倒一切重來,不斷地冒險,也不斷地犯錯誤。
 
    但同時,我們也熱愛我們的過去。所以,一方面我們對過去充滿了感激,另一方面又對未來的嘗試與探險充滿了熱情。因此我們乘風破浪,永無止息地超越過去。”
 
    從業三十余年的皮亞諾,巴黎馬萊區的工作室讓他體會到活躍的社會生活,感受社會前進的脈搏,而在他的家鄉熱那亞,有他的童年和夢想,那里是他理想的起點和源泉。那個坐落在大海與山巖之間有著蝴蝶翅膀般屋頂的半巖半船形工作室,是他心靈寧靜的港灣。他的設計生活,在熱鬧與安靜之間、嚴謹與寫意之間、理性與情感之間交替游弋。

附: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作品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