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環藝設計 > 建筑設計 >

“扭曲的橋” 挪威The Twist博物館

作者:BIG 來源:LOFT中國 時間:2019-10-02

BIG在挪威的第一個項目The Twist博物館位於蜿蜒的Randselva河上,這座“可棲居的橋”呈扭曲的形態,成為挪威耶夫納克Kistefos雕塑公園一個新的藝術作品。這個1000平方米的當代藝術機構不僅在公園內連接兩個森林河岸,同時也完成了穿越北歐最大雕塑公園的文化路線。

The Twist博物館圍繞著曆史悠久的造紙廠而建,它被設想為一個扭轉90度的梁,成為橫跨Randselva河的結構構件。該公園擁有大量國際藝術家的特地場地作品,包括Anish Kapoor、Olafur Eliasson、Jeppe Hein、Fernando Botero和草間彌生等。遊客們漫步其間,跨越The Twist博物館這一轉折點,完成了藝術之旅。作為公園自然延伸出的第二座橋,新博物館在將Kistefos公園的室內展覽空間擴大一倍的同時,增強了遊客的體驗。

建築通過體量的簡單扭轉使橋從南部較低的森林河岸上升到北部的山坡區域。作為景觀中的連續路徑,建築的兩側作為主要入口。從南面入口進入,遊客將穿過一座16米高的鋁包鋼橋,到達兩層高的空間,在這裏可以清楚地看到北面入口,與一座9米高的人行天橋相連。博物館的雙曲線幾何結構由40厘米寬的直鋁板組成,像一堆書一樣排列,以扇動的方式微微偏移。室內采用同樣的方式,白色8厘米寬的杉木板條覆蓋地板、牆壁和天花板,作為Kistefos公園短期挪威和國際展覽的統一背景。無論從哪個方向進入,遊客都能體驗到畫廊的扭曲感,就像穿過相機快門一樣。

在北側,一面通高的玻璃牆將造紙廠和河流景色引入室內,同時玻璃牆向上彎曲形成25厘米寬的天窗。根據玻璃窗戶彎曲形式的不同,進入博物館的日光也有所差異,由此形成了三個獨特的畫廊:一個寬闊的自然采光畫廊,擁有北側的全景視野;一個高大、黑暗的長廊,南面采用人工照明;在這兩者之間,是一個雕塑般的空間,光線隨屋頂扭曲。畫廊空間劃分、分割與合並為Kistefos公園的藝術規劃創造了靈活性。一條玻璃樓梯通向博物館位於北河堤岸的較低一層,建築的鋁底面成為地下室和衛生間的天花板。另一個全寬的玻璃牆使遊客更接近下方的河流,增強了置身於奧斯陸郊外田園詩般林地的整體沉浸感。

∇ 分析圖 diagram

 

∇ 模型 model

完整項目信息
項目名稱:The Twist
項目位置:挪威
項目類型:博物館
完成時間:2019
項目面積:1000平方米
設計公司:Bjarke Ingels Group
合夥人:Bjarke Ingels, David Zahle
項目領導:Eva Seo-Andersen
項目建築師:Mikkel Marcker Stubgaard
攝影:Laurian Ghinitoiu

标签:博物館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