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快速提升設計氣質的7個版式技巧

作者:蔥爺 來源:蔥爺 時間:2020-04-30

排版的技巧有很多,而且隨著設計的發展,每過一段時間都會有一些新的技巧流行起來,蔥爺今天要給大家分享的這7個技巧,也是近幾年比較流行,且容易上手、容易出效果的排版技巧。

比如給英文或者中文標題選擇一個筆畫很粗的無襯線字體,然後在它上面加一個或幾個比較潦草、筆畫較細的手寫英文單詞,就能得到一個很不錯的效果。

由於識別性不高,手寫的英文單詞最好是無關緊要的,主要是為了起裝飾作用。

在此基礎上還可以進行色彩搭配,而且顏色對比最好要鮮明一點,這樣就建立起了強烈的粗細對比、大小對比、剛柔對比、色彩對比等。適合在海報設計、畫冊設計、網頁設計中使用。

 


你是不是常常發現自己設計好的版面太過規矩,或者有點空、缺乏細節?而增加一個用英文排成的圓圈就可以解決很多類似的問題。
 


因為這個圓圈文字能與版面中的圖片以及其他文字塊形成輪廓對比、面和線的對比、曲和直的對比等。為了讓其不太孤立和單調,最好最好把它疊加在圖片或其他文字上面。
組成圓圈的文字字體可以是襯線體、無襯線體或者手寫體,但字號不宜太大,精致、秀氣一點比較好看。
 



在正常的排版中我們都知道,字間距和行距都不能太大,而且間距要比行距小,而在文字比較少、版面比較空的情況下,我們可以把一些不是很重要且字數比較少的文字,采用大間距、大行距的方式排版。
 

這麼做等於是把單詞或者句子拆成了整齊排列的一組“點”,這樣它就能與版面的其它元素形成點、線、面的對比,可以增強版面的設計感,而且能覆蓋比較大的空間,起到裝飾的作用。


 

 


這是類似於攝影中雙重曝光的技巧,隻不過把外輪廓圖形換成了文字,所以這既是一個排版技巧,也是一種設計形式。

為了效果比較好,用於填充圖片的文字通常是字號較大、筆畫較粗、字數較少的標題文字,圖片也要選擇質感好、顏值高的,如果是具象的圖片則要盡量保證重要部分的完整性和識別性。

 

 

 

 



不是說要把文字做立體字,而是把文字按照一定的結構進行組合,或者把文字變形處理,從而達到三維效果。



由於文字常見的狀態是扁平的,所以當打破文字這種常規的狀態,將其圖形化、賦予三維效果時,就會具有很強烈的視覺衝擊。在使用這一技巧時要注意文字的識別性。


這一技巧同樣也適用於標題排版,字體同樣要選擇筆畫較粗的無襯線體,而且字號要大,描邊字與無描邊字的字號要統一或者比較接近。

這種效果比較好的原因是,描邊文字與無描邊文字組合在一起,可創造出鮮明的線面對比、虛實對比、輕重對比。為了保證文字的識別性,文字的描邊不要太細,也別太粗。


在圖片為人物、動物,或者產品的設計中,可以把最主要、或者質量最好的一張圖片去底,並且拉大,然後再搭配1-2張比較小的方形圖片,這樣就能形成鮮明的大小對比和輪廓對比,效果也是不錯的。


這種排版方式在網頁設計和畫冊設計中很常見。

怎麼樣?以上的7個版式小技巧還不錯吧,趕緊去試一試。你們可能也發現了,其實它們都是巧妙運用了設計中的對比原則,比如大小對比、粗細對比、點線面、平面與立體對比、輪廓對比、虛實對比等等。所以熟練掌握對比非常重要,你也可以在對比的基礎上,嚐試出很多有趣、好看的排版技巧和設計形式。

 

作者: 蔥爺
作品太普通?提升形式感是關鍵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