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色差問題,你有解決方法嗎?

作者:鄧海貝 來源:藝海拾貝Design 時間:2020-07-19

在設計一件印刷作品時,屏幕顏色與印刷成品顏色出現偏差,是很煩人的事。把圖像的顏色調好,但是印刷後顏色卻變了,偏紅,偏青,或太淺太深……這意味著再好的創意也無法完全實現,畢竟我們最終要的不是屏幕顯示而是印刷品。

設計時難免要接觸到一些敏感的顏色,比如膚色,它稍微偏一點都會讓人覺得不真實,甚至會讓客戶拒付。

那麼顏色不準的鍋該不該設計師背?如何使色差盡量減少?

真正要弄明白這個問題,首先要了解幾個基本概念:

色彩模式

RGB與CMYK是設計中最常用的兩種色彩模式。

大家應該都遇到過這樣的情況,在電腦上使用RGB模式的設計圖,轉為印刷用的CMYK模式時顏色會變灰,如果在手機預覽時顏色還會出現失真,如圖: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通過這段和客戶的解釋你應該可以初步了解RGB與CMYK顏色模式的區別:


色光三原色

牛頓在三棱鏡色散實驗中發現了光的色彩奧妙:當一束白光通過三棱鏡時,它將經過兩次折射,其結果是白光被分解為有規律的七種彩色光線:紅、橙、黃、綠、藍、靛、紫。

牛頓通過計算得出了一個結論:七種色光中隻有紅、綠、藍三種色光無法被分解,於是也就談不到合成了。而其他四種色光均可由這三種色光以不同比例相合而成。於是紅、綠、藍則被稱為“色光三原色”。

 

RGB模式

RGB模式是以色光三原色為基礎建立的色彩模式。RGB圖像隻使用三種顏色,當不等量的三種色光進行疊加混合時,即會在屏幕上重現自然界各種各樣的顏色。


紅、綠、藍每一種顏色各有256級亮度,用數字表示為從0、1、2…直到255,256級的RGB色彩總共能組合出約1678萬種色彩。

RGB模式是電腦、手機、投影儀、電視等屏幕顯示的最佳顏色模式。

但是由於材料、工藝的限製,哪怕同樣的品牌,同樣的工廠,同樣的產品線,生產出來的顯示器,最終呈現出來的顏色也不可能一模一樣。

 

色料三原色

RGB模式來描述顏色的時候,針對的媒介是顯示器。如果把設計好的作品打印出來,這時針對的媒介是色料。

人們通過長期的觀察發現,色料中有三種顏色,通過不同比例混合可以調配出許多顏色,而它們又不能用其他的顏色調配出來,它們是青色、品紅、黃色,叫色料三原色。

和RGB類似,CMY是3種印刷油墨名稱的首字母:青色Cyan、洋紅色Magenta、黃色Yellow。

 

CMYK模式

理論上來說,隻需要CMY三種油墨就足夠了,它們三個加在一起就應該得到黑色。

但是由於目前製造工藝還不能造出高純度的油墨,CMY相加的結果實際得到的是深灰色,不足以表現畫麵中最暗的部分。

C100  M100  Y100  K0

 

所以必須加入黑色。並且,黑色可以讓暗部的細節更明晰,讓中間調和暗部分得更清楚。

傳統的四色印刷機有4個印刷滾筒,分別負責印製青色、洋紅色、黃色和黑色。一張白紙進入印刷機後要印上四種油墨,才能獲得最終的印刷成品。

 

印刷色的骨架——黑版

 

黑色的油墨並沒有縮寫成B(Black),是為了和RGB的B區分開。但是為什麼又選了K作為縮寫名呢?也有說K是“Key plate”的縮寫。表示K印版是起關鍵作用的印版,在圖像中能起到一種“骨架”的作用。

如果用放大鏡來看印刷品,你會發現暗部聚集著大量的黑色網點。在一張印刷品上,從高光到中間調到暗部,黑色油墨從無到有,越來越濃。

使用黑色需要注意:1、文字和細線應使用單色黑(C0 M0 Y0 K100)。在理想的情況下,印刷時四色應該是完全重疊,但在實際工作中套色難免有誤差,當油墨錯位多於0.1mm時,人眼就能覺察出來。如使用PS默認的四色黑印刷文字和細線時,因為要印四次顏色,但凡青色、品紅、黃色及黑色略有沒對準的情況,文字和細線將會變得模糊。單色黑則不會出現這樣的情況。

2、大麵積的黑色最好使用雙色黑(C40 K100)或四色黑(C50 M40 Y40 K100)。

單色黑(C0 M0 Y0 K100)印刷後它可能會發灰,這是因為墨量少、墨層薄。在單黑中混入其它色彩讓黑色看起來更厚重。

注意不要使用軟件默認的黑色(C93 M88 Y89 K80),印刷中CMYK四色總值盡量控製在300以內,否則極易印糊、印透。

 

色域
 

一般顯示器顏色(RGB)比印刷品顏色(CMYK色)鮮豔明亮,是因為RGB色比CMYK色能夠呈現更廣泛的色域,也可以理解為顯示器上呈現的很多鮮亮顏色(RGB)是油墨印刷品(CMYK)所無法表現的。

色域警告印刷中所有彩色圖片都必需是CMYK模式,而不能是RGB模式,因為RGB模式可能顯示出無法印刷的顏色,在設計時和印刷上產生嚴重誤導。

在拾色器中選色,如果當前顏色超出了CMYK係統的色域範圍,就會有色域警告框彈出來。

點擊警告三角圖標,會自動選擇一個最接近當前顏色、又在CMYK色域內的打印安全色。

如何減少色差

1、校準顯示器按印刷品來校準屏幕是常用的方法。把設計稿和印刷成品相對應,調整屏幕顏色使屏幕上的各種顏色和印刷品上的各種顏色盡量接近,設計師在電腦上調色的時候就好像在控製最終的印刷

品。

為了使顯示器的顏色接近印刷品所能表現的色域範圍,專業的設計印刷公司都必須對顯示器進行校正。但是根據之前分析的因為受到色域、硬件等影響,顯示器和印刷也不可能100%匹配。

2、使用印刷色譜顯示器的顏色是不能做為印刷色彩標準的,為了獲得客觀的色彩呈現,一些特定的色彩(如VI標準色)可以參考印刷色譜為標準來確定。 

色譜以其直觀性和實用性成為印刷行業最常用的顏色表示方法,是一種具有指導意義的顏色參考工具。印刷色譜基本覆蓋了所有常用印刷顏色的範圍,可以根據色樣挑選和設置顏色數值,滿足顏色設計的使用需要。

從理論上講,印刷色譜隻能用於紙張、油墨、製版工藝、印刷工藝條件完全一樣的複製過程,所以參考色譜和最終印刷呈現的色彩也不可能100%匹配。

3、打樣印刷之前製作少量的樣張來預覽批量印刷的效果,是降低風險的最好方法。打樣可以比較直觀地看到印刷的顏色,如果不滿意還可以繼續修改文件。

但是把同一個設計文件交給不同的公司輸出,因為使用的機器、油墨、紙張的不一樣,顏色呈現也是不一樣的。所以打樣的色彩也隻能作為最終印刷的參考。

4、印刷校色如果遇到對顏色要求較高的印刷品,建議還是要到印刷廠跟著印刷師傅校對顏色。

在正式印刷之前有一個階段是試印刷,叫“過版”,目的是檢查輸紙、傳紙、收紙的情況,印刷品是否清潔、是否偏色、是否嚴格套準。

印刷師傅時不時從運轉著的印刷機中抽出一張樣品,放在標準光源下檢查。如果有打樣的話,以打樣的顏色為準,可以通過調節印刷壓力、每種油墨的給墨量來控製,從而糾正畫麵的偏色。

 

總 結

說了這麼多,你會發現顏色不準的鍋不能隻是設計師背,因為會受到太多因素的影響,設計師能做的是使色差盡量減少。

RGB模式是電腦、手機、投影儀、電視等屏幕顯示的最佳顏色模式,設計稿需要在這些設備上展示優先選擇RGB模式。

最終設計稿需使用噴繪、寫真、印刷等製作出成品,在設計時必須使用CMYK模式。

可以通過校準顯示器、使用印刷色譜、打樣、到印刷廠校色等手段來減少色差。

 

原文:藝海拾貝Design(id:YHSBds)

标签:色差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