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2020-2021設計趨勢報告:運營篇

作者:騰訊ISUX 來源:騰訊ISUX 時間:2020-07-16

前言

互聯網市場環境瞬息萬變,在玩法層出不窮的今天,運營活動從來要求創新以及出其不意,以此來實現拉新、促活、回流、營收等產品設計目標,一個個運營活動也在不斷塑造品牌認知、提升品牌價值。與此同時,快速變化的技術也在影響著運營活動的落地實現方式。市場變化背後,自有根源和連接,本文嚐試探求變化的脈絡,從全局視野觀察,形成運營體驗設計趨勢判斷。

我們將運營體驗設計歸納為3個大層麵:基礎層、風格層、策略層,拆解各個層麵的模塊內容、元素、玩法,從字體、圖形、色彩、動效、空間等多個維度出發,同時考慮技術趨勢等影響因素,總結了11個值得注意的運營體驗設計趨勢,希望這些內容可以讓運營創意飛起來,輕鬆抓住用戶心理並吸引用戶,從而在商業設計中發揮設計價值和影響。

 

字體趨勢

現今,字體作為重要的視覺語言而被越來越多的設計師所關注,而在實際設計作品輸出當中,字體也扮演著將產品理念傳遞給用戶的媒介角色。可見,完整的設計作品是離不開文字的造型表現的,那麼,了解字體設計趨勢也顯得尤為重要。

1. 幾何無襯線字體

幾何無襯線字依然在運營設計中是首選字體,因為它具有易讀性和可接近性特點,以及潮流幹練的視覺風格。幾何無襯線字體不僅為產品提供了相對中立的容器來傳遞信息,而且還可以輕鬆地跨不同應用平台進行轉換。

「案例解析 」

以下這些字體設計,在主題字的筆畫細節處理方麵,用垂直幾何圖形代替傳統「撇捺」的弧線,不但降低了字體設計難度,而且塑造了字體多變的視覺風格,適用多種品牌調性,給用戶煥然一新的感覺。

2. 字體圖形化

用字體繪製各種不同的形狀正成為字體設計的另一大趨勢。其表現手法非常多樣化,比如字體旋轉、圓環、連環曲線等;或者將文字組成立方體、樓梯等具象實物。這些圖形化的核心就是在二維的靜態畫麵上,演繹三維對象,從而讓版麵「靜中有動」,增加趣味和動感,突出視覺效果。

「案例解析 」

Nike《我的主場》海報中,將英文字母以螺旋環狀方式層疊布局,給人一種撕裂平麵次元的張力感。虎牙直播《無樂不作》海報中,將文字主體3D化,與娛樂相關的裝飾元素合為一體,加深用戶對活動主題的直觀印象。

3. 動態字體

當靜態文字無法滿足對主題的詮釋,吸引用戶眼球時,添加動效會讓平淡的畫麵炫動起來,這無疑為字體帶來更多的創意空間,以及更多的設計可行性。

「案例解析 」

以下案例總結了常見的字體動態。它們多以空間變形和簡單的移動來完成,給用戶留下記憶點。

圖形趨勢

隨著扁平化設計普遍化發展,圖形圖案的應用也愈加偏向幾何化與抽象化;充滿裝飾感的孟菲斯、歐普等風格又悄悄回流到現代設計中,結合大膽的配色和現代化的排版,翻滾出新一輪的設計浪潮。

1. 孟菲斯

孟菲斯風格在圖形上大量使用點線麵等幾何元素,在排版上無規律可循,色彩上多用明快、對比強烈的配色機製,元素隨機排列搭配大膽跳躍的色彩使得作品妙趣橫生。幾何圖形簡潔、醒目、形式感強,比起具象化的圖形來說更加抽象、神秘讓畫麵充滿無限的可能。

「案例解析 」

由於孟菲斯風格主體由圖形中最基礎的點、線、麵元素構成,使得它成為一種可塑性極強的圖形風格,通過巧妙地組合點、線、麵的布局方式,用最簡單的設計元素創作出個性而充滿變化的係列作品。無論是傳統平麵設計還是充滿空間感的3D圖形設計,孟菲斯風格的圖形都可作為裝飾點綴,以豐富原本單調的設計空間。

2. 歐普

歐普風格圖形通過以複雜的幾何形體呈一定規律交錯、排列、組合,通過視錯效應,給人以變化多端的視覺感受。

「案例解析 」

歐普風格圖形的周期性構成可以給觀者帶來強烈的視覺刺激。Frooti Fizz係列廣告中將歐普圖形應用在背景環境中,加上高飽和的對比配色,讓靜態的廣告圖也充滿著韻律和動感。Beefeater的廣告中將歐普圖形與產品外形輪廓結合,利用放射性構圖讓用戶視覺聚焦到中心的品牌元素。而在Fashion brand identity的係列海報設計中,3D化的歐普圖形讓整個設計看起來叛逆又大膽。

色彩趨勢

色彩是最直觀傳達情緒的方式,不用過多的圖形文字就能展示出想要表達的情感,既能突出重點同時也可以做景上添花的作用。每年流行的色彩都會有不同的變化,色彩運用也越來越豐富。

1. 色彩漸變

明亮色彩漸變、夢幻且強烈的顏色碰撞趨勢也將持續火熱。相對於前兩年的視覺衝擊力較強的賽博朋克以及鐳射漸變有著明顯風格的場景,在漸變色的基礎上加入了更多相關內容的標簽場景,不局限一種配色方案將各種明亮色彩與不同的媒介的場景結合起來,碰撞出有趣的設計。

「案例解析 」

在畫麵中加上一些模糊或者留白的處理來減輕畫麵中的明豔程度降低色彩的亮度,讓畫麵呼吸起來。在設計中使用不同的元素,利用規則圖形或者幾何圖形,強調畫麵裏鮮豔的顏色。並重複使用以為其構建圖案或者以不同的鮮豔矩形,讓畫麵極具視覺衝擊力。

2. 化繁為簡的色彩

將畫麵的主色調限製為3種以下的色調,用簡單極致的配色化繁為簡,使整體畫麵的重點區域顯得更加有視覺衝擊力,也可以互補使用以獲得更高的強度和對比度。確保使用這種極致的色係吸引用戶的注意力引導他們去重點展示的地方。

「案例解析 」

在設計中的元素與色彩並不是越多越好。在很多運營設計中使用的顏色僅為2-3種,同時將畫麵分解為盡可能少的元素,組合在一起會產生非常好的視覺效果。

簡單的配色與現實中常見的的材質,例如折紙、3D、塑料包裝袋,結合在一起碰撞出的火花,會有更大的驚喜感。

動效趨勢

在技術和商業的驅動下,「動態化設計」開始蔓延到各個設計領域,從 LOGO 、 UI到大型運營活動,動畫一直以別具一格的方式活躍在設計舞台。富有創造力的動效設計可以使信息更快更準確地傳達給受眾、強化用戶的視覺感受。

1. 循環動效

魔性的循環動效,非常符合當下的傳播特性。對於運營、品牌廣告而言,循環動效能賦予其趣味性,讓用戶更加沉浸地去了解相關信息。

「案例解析 」

以下是設計師和OMEGA合作的一個案例,無限循環的3D動畫結合OMEGA精準的計時功能,讓整個畫麵嚴謹卻不失趣味,給觀者帶來無限的想象空間,也讓受眾更加關注畫麵中所推薦的產品。

2. 微動效

微動效不隻增強了插圖的氛圍,同時讓產品信息更易於理解和記憶。微動效時長短,用戶在精力有限的情況下,去接受作品所花費的時間成本也會較少。相對於靜態設計作品,微動效設計傳播速度會更快更具有優勢。

「案例解析 」

在《\\WAVES – (in motion) season one》活動中,把看到的內容動態音樂化,所有內容音樂化後的形態構成了主題播放列表中心和視覺慶典,每一件藝術品都是獻給一首歌曲、一張專輯或一個播放列表的,通過微動效營造趣味和記憶點。以下是2020年3月至5月期間發布的精選動態音樂化內容。

3. 一鏡到底

一鏡到底的形式是當下熱門的一種營銷玩法之一,通常在h5頁麵中通過模仿鏡頭的拉伸,使得不同的畫麵元素陸續呈現在觀眾眼前,使體驗充滿故事感。

「案例解析 」

《德芙DoveⅩ故宮》H5中,設計師將現代與古代相結合,用長卷創意盤點了從清朝到現代的過年年俗場景,結合德芙品牌,利用仿鏡頭拉伸的樣式將長卷呈現在觀眾麵前,意指德芙把「宮裏的福氣傳到千家萬戶」,這種表現手法讓人眼前一亮,大大的衝擊了觀看者的視覺細胞。

3D及空間多維化

隨著3維軟件的迭代更新,3D風格的設計層出不窮,強大的渲染外掛和豐富的3D動畫效果器極大提升了設計師的生產效率及視覺表現力,設計師創意亦得到進一步發揮空間。通信與硬件技術的發展,進一步支持設計師將比較吃性能和流量的3d視覺及動畫越來越多地應用到實際項目中。

1. 超現實表現

3D風格可最大限度還原現實世界的材質、光效乃至物理運動規律,在設計師的奇思妙想下,如神筆馬良手下畫筆般,將抽象與現實完美結合,呈現極具腦洞的「超現實」效果。這種超現實尤其體現在動態設計上,通過在仿真實空間中呈現現實裏無法實現的動態,帶給觀者奇妙的視覺衝擊力。

「案例解析 」

在日常運營設計中,最常見到的一種表現方式是超現實小場景設計。通過有限的「舞台」,將產品與趣味元素組合在一起,靈活應用反重力、微觀世界、科幻未來等設定,為用戶呈現不可思議的異度空間,吸引用戶眼球。

2. 混合空間

當3D與平麵設計碰撞時,則會迸發更多創意的火花。多維度融合是現在3D設計的流行趨勢之一。它包括傳統平麵與3D結合、3D圖形二維渲染、3D與塗鴉結合等多種表現形式。與平麵的結合讓3D作品更具現代感和造型多樣性。

「案例解析 」

混合空間風格多用於潮流、個性化的運營場景。將平麵設計與3D素材結合,能產生趣味的視覺化學反應;平麵圖文為3D素材創造出另類維度的空間感,隨性的塗鴉與不規則的色塊疊加凸顯出整體視覺風格的異樣性格。

仿真材質

近幾年仿真材質設計應用很受設計師親睞,設計師們借助仿真材質可以極大地提升視覺格調,讓設計更具質感。隨著軟件技術的進步,材質表現也逐漸從靜態轉向動態化,基於真實物理規律的動效賦予仿真材質更多的視覺張力。

1. 流體

流體材質通常遵循一定的物理流動規律,通過千變萬化的變形呈現震撼的視覺效果。流體材質的加入可以提升畫麵的視覺衝擊力。該材質一般通過軟件計算粒子模擬液體的流動與碰撞,常見的製作軟件有realflow等,能模擬出特別流暢的流體濺射效果。這種流體特效在需要表現動感與活力的產品運營設計中被廣泛應用。

「案例解析 」

在日常的廣告中,常通過產品與流體碰撞的慢鏡頭特寫,去襯托表現產品的質感,讓原本枯燥無味的畫麵變得更加豐富生動,有生命力。

2. 煙霧

煙霧亦是近期流行的材質之一,煙霧本身具有朦朧而多變的特性,它虛無縹緲的構造讓設計顯得既神秘又前衛。一般製作軟件有TurbulenceFD,houdini等,通過計算速度,溫度,煙氣密度等數據,去模擬每一幀生成的體素網格,極大地還原真實世界流體的運動屬性。在廣告,以及影視爆炸效果經常可以看到。

「案例解析 」

煙霧材質多用於表現產品給人的直觀感受,如DEVIALET的廣告設計中,通過煙霧瞬間爆炸到逐漸消散的方式,結合絢麗的紅紫色彩,表現DEVIALET音響給用戶帶來的聽覺享受。而Nespresso的廣告則用柔和的咖啡色的煙霧,讓人聯想到咖啡的濃鬱香氣。

3. 粒子光束

粒子光束是最能代表科技感的材質特效之一,在畫麵上能凸顯科技、先進、酷炫的視覺效果。它是通粒子發射器發射出多個粒子,通過計算粒子的運動速度,粒子壽命以及其運動軌跡,在其軌跡賦予發光屬性達到光束效果。常見的3d軟件比如C4d,3Dmax都可以完成簡單的粒子特效,更深入也可通過Krakatoa,X-particles等插件完成更酷炫的效果。

「案例解析 」

深色調的背景襯托下,光效更好觸及到用戶的視覺神經,利用多個的粒子以及其複雜有規律運動軌跡的多樣性去體現畫麵科幻酷炫的視覺風格。

插畫趨勢

插圖設計在視覺設計領域中一直是比較熱門的趨勢之一。插圖可以很直接地將某一產品的定位、背景故事傳達給用戶,給予用戶豐富的想象空間。插圖設計的形式、種類、風格多樣,技術爆炸帶來了更多的設計表達形式的革新。

1. 塗鴉風格

隨著追求自我、潮酷文化、次元文化的流行,越來越多的品牌迎合現在文化趨勢,需要衝擊力強、準確表達品牌性格和品牌姿態的設計。塗鴉無疑是最合適的表達方式,塗鴉、漫畫自帶不拘一格的個性,通過偏手繪的手法在畫麵上傳達與眾不同的態度,充滿大膽自由、跟隨內心、無限想象力的力量感,打破扁平化運營的固有思維,強化了產品的故事性和情感傳達。

「案例解析」

Nike的運營圖設計常使用塗鴉風格,整體配色大膽,高飽和度的顏色對比給人強烈的視覺衝擊力。圖形上運用手繪塗鴉的表現手法,搭配與之相匹配的圖形,視線聚焦產品同時,強化了品牌定位和產品自身性格,並表達出產品的優越性能。粗礦的線條豐富了視覺層次。誇張的塗鴉字體點睛產品的特點,烘托品牌核心。

2. 肌理筆刷

使用帶肌理的筆刷成為現代平麵插圖設計的不二之選,是目前最為流行的插圖風格之一,在扁平色塊中加入肌理和筆觸,豐富畫麵細節,增強質感,可以幫助設計師很好的烘托所要表達的畫麵氛圍,增加藝術性和文藝氣息。

「案例解析」

在畫麵中加入噪點、筆刷肌理等豐富細節,可以使畫麵散發柔和、溫暖的氣息,讓人有一種平易近人的親和感。

3. 扁平描邊

扁平描邊是一種極富效率的設計表現形式,不用過多考慮複雜的形態和質感,僅以幾何化的圖形繪製輪廓,再搭配簡潔的配色,給人以明快、清爽的視覺感受。

「案例解析」

簡潔的線條和高概括性的造型,誇張的動態,使畫麵富有張力,搭配高飽和度對比強烈顏色,恰到好處地表現出設計的個性。

複古與未來

複古的設計風格並不是完全照搬以前的設計風格(元素),而是從過去的設計得到借鑒或靈感,融入新的設計特點,給作品注入新的活力。在運營活動中,用現代感覺詮釋複古,已成為一種新趨勢。

1. 複古未來主義

近幾年隨著「西部世界」、「怪奇物語」等熱播劇,複古未來主義(Retro-futurism)越來越多使用在各種運營活動上,用新科技的感覺去詮釋複古,顯然已成為一種新趨勢。結合了「未來」和「複古」的元素,從過去的設計得到借鑒或靈感,融入新的設計特點。

「案例解析」

在傳統複古海報的色彩板式的基礎上再結合對未來科技的想象元素,在細節中科技元素的處理非常巧妙,二者的結合天馬行空,如同現實的平行世界。

2. 千禧風潮回湧

2020年剛好是千禧年的過去的第20年,遵循時尚是個輪回的定律,最近時尚圈開始湧現千禧年代複古風潮穿搭,也有不少設計開始將千禧風潮裏的誇張的視覺張力與大膽的色彩結合,創造出新的視覺效果。

「案例解析」

該作品用絢麗且高飽和的色彩搭配以及科技未來元素,很好的詮釋了Y2K美學(千禧年前後的流行文化)中的文化標簽,同時在質感中的噪點、筆刷肌理又使用了當下流行的設計方式,二者結合讓人感受到千禧風潮回湧的魅力。

IP品牌運營趨勢

IP憑借其天然的文化屬性和情感屬性,可以快準狠的狙擊用戶痛點,吸引忠實粉絲。這使得IP成為大小企業運營策略中必不可少的手段。與此同時,IP角色作為當前主流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承載了相當多的功能和意義,在不斷變化的互聯網世界中不斷的迎合用戶去做出改變。

1. 世界觀設定愈加豐富

為了彰顯品牌特色、強化品牌符號,品牌IP設計越來越注重角色背後獨特的世界觀設定。生態化的世界觀設定有益於整個IP係統的可持續性發展。通過邏輯化的世界觀架構,輔以故事化的小場景、風格化的角色裝扮、個性化的口頭禪和標語等,可豐滿整個IP角色精神境界與情感內核,在運營活動中應用時也會讓用戶更有代入感,讓受眾產生情感共鳴。

「案例解析」

Mysterico是一家提供人工智能服務的公司。為了凸顯其核心產品——可編程的智能聊天機器人,設計師為該品牌設計了係列IP形象。在LATTE.AI運營宣傳片中,這些角色平常沉睡在一個隱藏的神秘基地裏,每當日食開始時便從特殊罐狀裝置中蘇醒,並孜孜不倦地開始製造優秀的智能機器人。宣傳片中呈現的是角色們蘇醒後生產智能機器人的全過程,通過萌係外觀與高科技背景設定的反差,讓人對產品產生深刻印象。

2. 角色品牌跨界聯合

為了更加充分的發揮IP角色的文化價值,變現最快最流行的就是跨界合作,無論是IP和IP的合作、或是IP和品牌的合作。這是當前市場下,所有IP在運營中都會運用到的手段。跨界合作一方麵可以增加品牌曝光度和話題傳播性,吸引IP的粉絲群體(一個產品同時狙擊兩部分用戶群體),另一方麵在於創新,無論對於品牌還是IP本身來說(尤其是老品牌和古早IP角色),這種聯合無疑會為他們注入新的生命力,發掘出更大的商業價值。

「案例解析」

品牌之間的跨界玩法,借助網絡激發更多天馬行空的玩法變成現實。比如德芙與POP MART的合作精準輻射愛吃愛玩的年輕群體。除了拉攏盲盒本身年輕群體的消費力以外,還推動著兩種文化的「破圈」,大家在看到這兩種聯名也會有驚喜感。

騰訊 QQ 今年迎來上線 21 周年紀念,騰訊跨界潮玩合作,QQ x MEDICOM TOY 聯名 BE@RBRICK 將以炫彩設計為主,熟悉的小企鵝卡通形象等都有呈現,同時跨界聯名腦洞也拓展了各自的品牌價值。

運營策略多樣化

刷屏級運營活動,通常是在對的時間做對的事情,對的時間我們很容易找到,比如周期性的電商大促(681、雙11等)、重點事件(品牌相關-新品發布、活動上線等,熱點事件-突發性的、話題性高的-如奧運會等,周期性事件-高考、開學日等)、常見節日(如元旦、春節、情人節等)、24節氣(如立春、小滿等)等,那如何找到落實作對事的方法。

《新營銷2020白皮書:變革與趨勢》中提出新營銷運營思維,以用戶為中心,同時以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技術作為營銷運營底層基礎,重視對全周期用戶價值的深入挖掘,從內到外賦能營銷運營全流程。基於用戶,多渠道引流(私域渠道和公域渠道),並通過用戶行為路徑(觸達-瀏覽-參與-分享/轉化)實現全鏈路轉化,通過多樣化運營策略,實現人、貨、場、內容等精細化運營和鏈接社交化,構建運營傳播一體化,讓用戶與產品之間得到有效連接和持續沉澱,從而形成運營增長的內在驅動力。

1. 故事化內容體驗

故事作為人類文化傳播的最早方式之一,具有博關注、引共鳴、易傳播等主要特征,將故事化的體驗結合運營推廣是現代運營常用的一種有效方式,通過戲劇性的情節安排、充滿刺激的懸念設定、融合流行梗的幽默元素,可極大刺激受眾的瀏覽興趣與好奇心,加深用戶對產品的記憶點,達到用戶自主傳播推廣的效果。

「案例解析」

網易新聞《2019娛樂圈畫傳》運營活動中,采用國畫風格,將2019娛樂圈熱門人物、事件以一鏡到底的形式串聯成一個故事長卷,展現方式讓人聯想到小時候看到的連環畫畫冊,通過簡單的互動方式和舞台劇般的場景切換,讓用戶快速瀏覽娛樂圈大小趣事。

京東與上海美術電影製片廠聯合製作的《動畫放映廳》運營活動中,選取了葫蘆娃、黑貓警長等多個膾炙人口的懷舊國產動畫IP,結合趣味化的故事情節,巧妙推廣京東的相關產品,經典IP與現代化的劇情設計結合的方式讓人耳目一新。

2. 數據化/個性化體驗

每到年初歲末,社交平台都會被各類年終盤點、榜單、報告等刷屏,而用戶型數據盤點H5將用戶(也就是我)過往相關行為數據進行整合,具有個性化、情感共鳴、促分享引傳播等特征,已成為一種強生命力、傳播廣的核心盤點運營方式。通過采集大量用戶數據,挖掘其中的一些亮點,結合用戶心理,將用戶數據與場景結合,賦予數字點點滴滴的回憶情感沉澱,讓數字更有溫度,更加打動用戶引發共鳴,再輔助精美的設計,在對的時間節點推出,觸動每個人對展現出獨一無二自我的渴望,從而引爆朋友圈等社交平台,實現一波促活拉新。

「案例解析 」

網易雲音樂《2019年度聽歌報告》運營盤點活動中,以「你的世界 有我一起」共鳴主題開篇,結合用戶聽歌的場景,或清晨、傍晚,以及聽歌品味凸顯音樂審美,通過多維度呈現出用戶喜好,除了將用戶年度最愛的前十首音樂排列出來,還統計出用戶的年度關鍵詞,基於數據更關心背後的「你」,呈現過往在網易雲的點點滴滴。同時漸變的設計風格配上動感的背景音樂,文藝之外多了幾分動感與活力氛圍,更容易引發用戶共鳴,以此刺激用戶分享。

3. 強互動玩法

碎片化時代,用戶注意力處於被不斷稀釋的狀態,在搶奪用戶注意力的今天,用戶對於內容宣傳的口味越來越挑剔,對簡單粗暴的生硬推廣形式也越來越排斥,優秀有趣的運營活動以宣傳內容本身為基礎,引入遊戲機製增加趣味性,同時強化即時互動,通過更具備吸引力的交互形式讓用戶玩起來,貢獻更多的點擊、停留和轉化分享,最終實現品牌傳播,贏得用戶口碑。

「案例解析 」

王者榮耀為了宣傳新推出的三國係列皮膚聯合騰訊遊戲一起推出了《屬於你的英雄傳承》活動,通過經典的5個三國時期的人物分別來代表5種精神,讓用戶在3D場景中尋找英雄人物精神化身後的平凡人,找到後觀看英雄精神短片,生成海報,以此展示新皮膚背後的傳承精神,吸引用戶使用。

GQ實驗室通過不少意料之外的「腦洞」成功出圈,以下案例結合實時熱點例如全民擺攤、UZI退役等,同時加入刮刮樂類型的輕量化遊戲玩法,不僅在內容的呈現形式進行了突破,用戶參與遊戲的互動玩法也打破常規閱讀體驗。

新技術打破運營次元壁

互聯網新時代設計與科技將更加密不可分,設計的形式及趨勢也隨同科技和時代共同進步。2020年並不是AR元年,距離席卷全球的lbs+增強現實遊戲pokemongo發布已經過去將近4年了,各種AR技術新玩法層出不窮。但是我們認為增強現實依然是運營設計的一個趨勢。一方麵,手機性能也不斷更新,技術方麵也比之前變得更加成熟。另一方麵,短視頻業務的熱度也加速拓展了更多AR玩法。AR技術在移動端設備上的使用玩法也越來越豐富。

1. 增強現實的升級應用

增強現實的升級應用一個典型運用就是把AR UI與周圍環境相互關聯,將界麵中的某個元素或內容與現實世界中的元素或內容進行鏈接,通過將UI與對象關聯,將虛擬物體和真實世界融合,當掃描特定內容來觸發某種運營玩法,營造身臨其境的增強現實體驗。

「案例解析 」

Landmark 是抖音發布的一種全新的AR玩法,和從前簡單的AR玩法不同,當用戶掏出手機掃描重慶洪崖洞,北京三裏屯,上海外灘這樣的地標建築時,手機可以通過AR技術在取景框裏的建築中生成許多未來感的動畫。給用戶帶來更完整的AR互動體驗。

2. 增強現實的下沉場景

新技術的發展不一定是完全是升維的,也會降低門檻讓更多人參與進來。尤其是呈現在手機屏幕中的AR增強現實,會通過更加開放的策略和運營玩法,將AR技術觸達下沉更多用戶,實現更加開放的AR創作。

「案例解析 」

Facebook正開發的AR工具已經讓AR編輯功能下沉到每個用戶身上。用戶可以下載Spark AR Studio,100%自由度完全創造屬於自己的AR濾鏡。每個用戶搖身一變都可以穿成為「AR工程師」,通過短時間的審核,Instagram可以讓用戶將濾鏡上傳到Instagram濾鏡庫,供粉絲使用。盡管Facebook,暫時隻是將這個技術分發給用戶,一方麵,鼓勵全民參與AR創作。另一方麵,也是在為AR技術下一步發展布局。2018WWDC蘋果發布賞心悅目的Animoji功能,當時還隻能在框架下使用蘋果推出的十種表情,現在Spark AR已經更進一步,將更開放的AR創作帶到現實。

「運營趨勢」實際是一個帶動態屬性的名詞。就在筆者落筆的當下,已有無數創意從設計師們的腦海裏靈光一閃,新的潮流或許已在世界某處嶄頭露角。以上從運營體驗角度出發的設計趨勢沉澱,旨在提供宏觀設計環境下的指導框架與創作思路,盡管運營活動主題森羅萬象,其本質都離不開基礎構成、風格探索及策略定位三大要素,這些要素的萌生根植於對用戶痛點的把控及業務需求的理解,優秀的運營設計師,除了具備前瞻性審美及多樣化視覺表現力外,更需要擁有流行趨勢洞察力、全麵的數據分析力以及完善的知識體係,不斷培養敏銳的行業嗅覺,才能在方寸屏幕之下,運籌帷幄之中。

 

來源:騰訊ISUX

标签:設計趨勢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