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2021年圖形設計趨勢

作者:功夫UX 來源:功夫UX 時間:2020-10-17

2020年已經10月份了,回顧今年及往年的圖形設計走向,我發現一些新的設計方向,並整理出來與大家分享。對於如何取舍與運用還得需要各位設計師多多去探索嚐試。

彌散圖形

這個詞我想大家估計不陌生(彌散陰影有提到過),它在今年很多設計中出現頻率高,整體視覺效果充滿無限想象與思考

它的特點:通過幾何圖形,由單邊或者四周開始進行模糊或者虛化處理,然後配合色彩以達到彌散開來效果。

代表作品來源於Behance上麵的「地球陶瓷節

2020年日本藝術院校畢業設計展海報 — 神戶藝術工科大學

 

這種處理手法帶來好處是可以無限想象思考。

Dribbble大神格列布·庫茲涅佐夫作品,三維圖形與彌散技法的運用。

 

下麵是其他案例。

UI中運用可表達一種抽象視覺概念,神秘而變幻莫測。可運用天氣場景或者語音形態場景中。

超形態幾何

這種幾何圖形今年在很多設計展運用較多。直觀表意就是無規則有序幾何,它帶來全新的設計感官感受。配合色彩有序的幾何重複組合,以達到視覺主題設定。

代表作品來源於深圳設計周「主視覺

台灣新竹設計展「主視覺

舒格蘭平麵設計節海報,重複線條的藝術。

 

Typographics 設計品牌標識

 

液態與透明圖形

液態設計風格我想大家在網上見過多次,它的質感柔軟呈現微透明狀態整體質感給人輕盈透亮 這也是今年除了三維圖形之外一個比較重量級趨勢。

最大特點:超越表麵圖像形式,是一種全新設計實踐。

代表作品:UIC設計學院《黑暗中的玻璃》主視覺。

透過三維玻璃映射出底部內容,有種神秘而充滿思考的過程。

莫斯科Studio Redo設計的Alform的品牌作品

Clear Supply 設計

湖北美術學院畢業作品展主視覺

其他液態風設計案例

 

 

圖形動態化

圖形動態化在最近今年越來越廣泛,包括在web端運營首頁也是比較常見。它最明顯的特點就是靜態中有動態,動態中有延伸,吸引觀眾注意力。

代表作品河南大學藝術學院畢業展

台灣DigiWave 虛擬現實動態圖形是在高雄駁二藝術特區舉辦的一個科技主題展,由何庭安領銜的叁式工作室,策劃了展覽內容並為展覽設計了視覺形象。

神奇女俠 1984

攻殼機動隊

 

多維的3D圖形

三維設計在2020越發火爆,很多場景案例都在運用三維去表達產品功能點。運用三維特征更接近現實,接近生活。打破傳統單一的二維設計,將二維畫麵三維化,也是未來一個大趨勢。

Afro-Tech的主要視覺元素結合了Sun-Ra的非洲未來主義美學(參照埃及神話),著名的多特蒙德地標和Afro-Tech的主要場所:DortmunderU。

如下海報中將三維圖形與二維文字排版,整個設計充滿空間感和透氣。

來源小紅書設計

Dribbble大神 GlebKuznetsov的作品,三維與UI的運用。

想必在2021年這種三維化界麵將會越來越多,但是也需要克製使用。

 

無意識圖形

無意識這個詞借用深澤直人提出的”無意識設計“。為什麼要說無意識圖形,想表達設計師可通過無意識間創作出來作品。

這種設計一般在展覽設計、海報和裝置藝術出現多一些,這也是我突然想到這樣的詞去表達這種設計。

無意識圖形,不受限製,設計師可自由發揮。最大特征點,抽象、重複構造、超越想象思考。

東西方是一個MFA圖形設計論文項目。

現代藝術博物館的藝術實驗室。

通過抽象的線條表達主題,這種線條沒有規則,無意識。

馬裏蘭州巴爾的摩市馬裏蘭藝術學院的平麵設計碩士課程碩士項目。Future Perfect Tense「未來時態」。

提出了旨在告知和質疑對人工智能未來的態度和偏見的互動方式。自動化的興起將迫使人類調解他們在日常生活中對AI的焦慮。

 

字體圖形化

將字體圖形化作為信息的表達方式,在這兩年運用比較多,特別是今年發現很多設計展或者畢業展等運用較為廣泛。這種設計也是新的設計特征,突破了運用圖形作為主視覺的思路。

代表作品舊金山孔子展,漢字密碼。

韓文博物館刻字海報。

2020年日本藝術院校畢業設計展海報—名古屋藝術大學

其他案例

 

圓形的延續

圓形,不用多說,我想經常看我文章夥伴應該知道,我之前有提到過圓形趨勢。圓形之所以受到廣泛設計師的喜愛,不亞於它本身圖形親和力很強,而且適應性很強。基本大部分設計都能用。

代表作品蘋果發布新品運營主視覺也有運用。

北京服裝學院畢業設計展的主視覺。

其他優秀案例。

在UI設計中也是運用廣泛。

 

總結

今天的圖形設計趨勢,想借此與大家聊下我所看到一些設計變化。雖然趨勢沒必要一定要遵循,但是作為設計師,你是否知道現今的設計的變化,或者未來科技藝術發展方向,那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可以此作為談資彰顯你的設計專業度。

我們要時刻保持對流行趨勢的關注與研究,這樣在設計中就有更多可發揮餘地與更多創造力。

 

原文:功夫UX

标签:圖形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