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文章 >

究竟應該學習什麼風格的插畫!插畫風格圖鑒(下)

作者:ifeiwu 來源:飛屋設計 時間:2020-07-20

你究竟學過哪些風格的插畫呢?

經過上一篇文章《插畫風格是如何演化的!插畫風格圖鑒(上)》,大家多少了解到,傳統風格的插畫是怎樣被技術加持,變成了今天我們的數碼插畫。所以,今天這篇文章,我們就聚焦於數碼插畫(Digital)的世界,了解究竟現在的技術,給了插畫的哪些諸多的可能性。

這裏,我們將插畫大體簡單看成兩類,一類是矢量插畫,一類是用手繪板(筆)畫出的插畫,這兩類插畫最本質的區別在於實現成品的方式和流程,但有可能二者也能相互貫通融合。下麵我會一一講解自己所了解認識的插畫風格。

原畫

原畫一般是指在遊戲、動畫中所繪製的場景、角色等對象,是一種對人物、場景等的設定。一般為數位板手繪起稿,畫出的人物、場景都非常寫實,而整個畫麵又因為應用場景需要而呈現出比較幻想的風格。

在我最早接觸數碼插畫的時候,就是學習的這類畫風。它對實感光線的要求很強,效果要求逼真。精細程度頗高。接受過人物素描訓練,其實也就是多花時間去精細化並上色表現光色關係而已。但後來因為是做UI設計,才發現這類畫風其實隻能在遊戲裏用,並且場景太過複雜,不適合簡約的UI界麵,所以就改變了方向。

畫原畫大部分用數位板/屏,當然現在也有IPad等繪畫工具,大麵積塗色進一步細化渲染光影效果。

在學習原畫的之前,你必須有比較紮實的素描基礎,就容易上手並且迅速掌握。沒有素描基礎,直接用手繪板畫原畫的人也有,但畢竟是少數。

其實現在有很多插畫都是原畫的變種,畫法和原畫類似,隻是稍微改變原有慣用的表現套路。走的是藝術風格,這樣的創作是很有生命力的,因為創作者已經從原有的框架中掙脫出來,走到了自己的軌道裏。比如下麵Laura H. Rubin的作品,削弱了人物身體的立體寫實表達,簡化背景,讓原畫有了其他的可能。

而Janice Sung就更往前進展了一部,除了精致的人物麵部立體細節,其他部分都非常簡化,甚至帶有扁平簡約風格。

因此學習原畫,如果不是用在遊戲當中,完全可以另外闖出一套自己的風格表現形式。

漫畫

首先說明,這裏的漫畫指的是日漫為主。其他漫畫風格暫不在討論的範圍之列。

漫畫和原畫有點類似,但漫畫需要有很強的線條表現力,相對來說不需要太多立體表現。B站上很多畫漫畫風格的UP主,標題寫著是“插畫”。但我認為漫畫和插畫還是有區別的。當然這不是問題,因為現在很多本來應該用插畫的地方(比如Banner設計、海報設計、運營設計等)有些都會畫成漫畫風格。我猜測可能請的插畫師其實一直學的是日漫風格,畢竟二次元受眾也多,有時候在非二次元的場合看到這樣的風格還是比較意外。

畫風本來就是一個講不清楚的問題,追根溯源,漫畫風格是為故事服務的。所以人物都比較類似,大部分漫畫中的人物基本都呈現完美的九頭身和大眼小嘴的完美人物設定,變化不大。畫的雲朵、樹等等也都趨同。所以漫畫中的對象更像是一套詞彙和語法,在學漫畫的時候,我是抱著學人物結構的心態去練習的。

當然也有風格比較特別的漫畫,比如蔡誌忠、蠟筆小新、辛普森等等另當別論。

漫畫也同樣跳出本身的情節之外,單純展現奇異的幻想式場景。比如下麵是Toko所發的作品。

而更多創作者,有著深厚的漫畫基礎打底,在此基礎上所做的簡化創作讓人耳目一新。比如下麵是Jamie Tran和Meme的作品。

除了日漫以外,還有其他的漫畫風格也一樣經過發展,變為了現在比較流行的描邊插畫風格。

簡筆畫

簡筆畫是一個非常有趣的插畫種類,它非常隨性,這種隨性自由本身就是創作的優良環境。因此,雖然簡筆畫聽起來很簡單,好像是隻是一個幼兒園畫種,其實反而有著非常蓬勃的生命力。能把簡筆畫玩溜的小家夥,在創作大場景的時候,所遇到的困難一定也更少。

我經常提醒我們插畫研習社裏的學員是想要訓練原創力,就利用簡筆畫。一來是簡筆畫的創作時間很短小,手到擒來,完全可以利用碎片時間,適合上班族。二來是簡筆畫的功能其實是“創作”,就像一個頭像,在短時間內看看能做出多少種不同的表情,從而拓寬你現有的視覺素材。

很多小巧簡單的類圖標的簡易插畫就是從簡筆畫分化發展出來的。而這些小圖標、小插畫,正是形成完整的插畫的一個個必不可少的小元素。

簡筆畫一般用AI就能畫出來,也有用PS畫的,但如果隻是簡單的描邊,AI有很好的控製線條的能力。當然,手繪感的插畫就需要PS/ipad做出來更合適。

卡通繪本

這裏指的卡通,並不是卡通片裏的卡通,而是在童書裏看到的插圖風格,我們也可以把這類風格稱為童書卡通風格。這也是我們日常接觸比較多的插畫風格(很多科班出身的插畫師也是這種風格畫起家的,因為學校老師也是這一脈)。以前曾經是插畫還沒現在這樣應用廣泛的時代,兒童書是一定會配圖的(沒有花花綠綠的可愛的小人,小朋友也沒興趣看書),所以就形成了比較穩定的創作風格。

這個風格的特點,當然也就是可愛。大家可以看到現在經驗時間比較長的插畫師,都是傾向這類童書風格,畫的人物大部分非常可愛,十足兒童感。畫麵也呈現溫馨可愛。

下圖是VIVIAN MINEKER的作品,是不是看著小孩子的胖FUFU的臉,就想啃一口?

由於這類風格是寫實+卡通,因此人物的頭部一般較大、眼睛也較大,身體比較小。質感通常很豐富,所以在畫這類風格的插畫時,一般會用PS來創作,有的則用水彩手繪。

當然,這幾年因為互聯網上風格相互融合混搭,所以童書風格裏的人物也慢慢變成了青少年,也不再隻服務於童書的插圖了。

這類童書風格其實非常擅長描繪複雜場景,在現在的運營插畫中也有不少童書風格創作的痕跡。

也有的就將這類童書風格中筆觸技法繼續發展,從畫小朋友到畫成人,和商業插畫對接。

很多學習插畫的小夥伴,在不了解插畫風格的情況下,其實最早接觸的應該就是這類插畫。所以很多插畫的人物畫出來都是兒童卡通風格。其實這類兒童風格的插畫,其中的人物結構是經過了可愛化的變形,比如頭部畫大而身體畫小,如果沒有經過身體基本結構的訓練,對正常比例的人體了如指掌,直接用這樣的方式進入插畫學習,是很難在以後根據實際情況做調整(比如做公司的運營插畫,尤其是麵對比較強調品牌感的成熟公司)。

這也是我一直告訴大家的,學習插畫不要太早確定自己的風格,多接觸不同的風格以後再慢慢嚐試自己最擅長的。

從童書卡通再獨立出來的一類是繪本風格,其實繪本主要就是偏故事性。但風格中的兒童感沒有改變。

這類風格,據我的感受就是場景非常滿,我也說過童書風格很擅長描繪場景。這種滿滿的環境信息豐富的畫麵,有的情況下就顯得比較負累了(可以對比簡約的扁平插畫)。所以如果能減少對環境複雜度的執著,比如我上麵提到的vivian mineker的作品,就是一個很好的簡化案例。

就像陳丹青在《局部》裏說的:覺得蒙娜麗莎是“過度完成”的作品。很多場景太滿的作品,也依然帶給我同樣的感覺。少了呼吸的空間和形色啟發式的想象力。

線性風格

東方的藝術都很喜歡用線,線條能傳遞的感受是非常複雜的,有時甚至不用上色,表現對象的情態,傳情即可,不求寫實。但東方線性風格則多半最早是從日漫中分化出來,慢慢演變,最後集中形成兩類現代商業插畫風格。一類就是我們在漫畫那部分提到過的描邊風格,這類風格也為扁平插畫所吸收,變得抽象而簡約。

比如下麵是Linn Fritz的作品,也是目前非常流行的一類的細線條描邊插畫。這類插畫通常用AI矢量直接畫出,看似簡單,但對形色控製要求非常高。

還有一類,由於風格走的是寫實,線條也不像描邊插畫那樣是始終保持同一尺寸,而是根據外形特點而粗細不一,類手繪的畫法。

比如Redouane Sayah的作品,就是這類風格的代表。

這種風格通常色彩都很鮮豔,而畫麵衝擊力比較強,帶著美漫的特點。之前看過有人把這種風格稱為潮流插畫(也是現在插畫風格太多太混亂準確命名已經無力了),其實這類風格還夾雜了一點波普風格在其中,具體叫什麼,真的不重要了。

還有一種線條繼續發展出的就是東方古風,古風插畫就有點模擬古代的工筆線條,但同時應用上了數字化的藝術技法。比如倪傳婧的作品(下圖)。

東方古風的一個特點就是配色上不能太出挑,要圍繞複古配色的感覺來。後來很多喜歡這類風格的,也就把用線這點繼承過去,雖然不是描古,但也沒那麼多講究了。

扁平矢量風格

扁平風格是非常新才流行起來的風格,也是我自己最喜歡的風格。你可以看到在所有插畫風格中,扁平風格是最簡約的(甚至簡約過簡筆畫),尤其是在場景塑造方麵給足了空間。

在上麵所有介紹過的插畫風格中(除了簡筆畫),每類風格多少都偏重寫實。寫實場景、人物等對象,利用光影、層次製造比較豐富的立體感,以使畫麵看起來具備逼真的辨識度。而扁平插畫是逆向而行,它把形式抽離出來,著重在形狀、色彩和質感。

扁平插畫最早是從歐美流行過來的,得益於互聯網的發展,在UI界麵上,你可以發現,在簡約的設計中,如果突然出現一塊非常複雜的傳統插畫,看起來風格是有點出位的。而以前用AI畫的插畫,基本也是以寫實為主,“漸變工具”、“網格工具”還是一個常用的營造立體感的工具。

也許是扁平的視覺概念吸引了部分插畫創作者,把自己的插畫改造成以幾何抽象的方式,這需要一定的處理技巧,也是對原有插畫細節的取舍。早期的扁平插畫的抽象比例非常高,是從用AI畫抽象圖標這樣的思路一路繼承過來的。

扁平插畫也有從工具不同分為矢量扁平插畫和手繪扁平插畫,前者主要使用AI來畫,輪廓非常精準,而後者則多是用PS/ipad等直接類似用筆畫出,輪廓帶著隨機性。但是不管輪廓效果如何,有一點是肯定的,就是扁平插畫的畫麵重點放在了形狀、色彩的組合上,而非寫實。這也是很多人學習扁平插畫的一個難點。

而後來的扁平插畫就開始加入了更多手繪的元素,比如顆粒、紋理還有手繪線條。為了避免寫實,也把人物做了誇張處理。

下圖中Malika的極簡風格的插畫就是用AI精準控製了輪廓造型。

而下圖中geraldinesy的插畫作品則用了手繪的方式來得到形狀並且增加了豐富的紋理質感。

以上,所介紹的插畫風格都能用不同的工具所實現。所以,以前傳統的那種依賴工具不同而產生不同效果的模式就慢慢被取代了。比如PS既能畫原畫、漫畫又能畫扁平插畫等,同樣ipad、AI也是如此,並不局限(除了AI稍微特殊在矢量這一設定上,但其實也能通過結合PS而改變)。如果你在學習數碼插畫仍然糾結在用什麼工具上,那麼隻能說明你還沒入門。

 

雞蛋不要放在一個籃子裏嗎?

這也是初學者的普遍困惑:我究竟應該學習什麼風格好?如果不是特別喜歡某類風格的話。我給初學者的建議第一仍然是基礎素描、速寫和簡筆畫(不管你是哪個風格),第二就是廣泛了解,第三則是一門深入。

素描、速寫和簡筆畫的要點,我會在另外一篇文章裏詳細講,這裏隻單列出來,告訴大家這是一切插畫的基礎,基礎就是根,就是樹能長多高多大的源頭。插畫這條路,你是走一天,還是一年,還是十年,一輩子……取決了你的根紮得有多深多牢固。

廣泛了解,但是不要浪費太多時間。比如看看B站上其他類畫種的繪製過程就好。隻要基礎打得牢,其實不需要動手,也能看出關鍵所在。了解以後,吸收這些畫種的長項,拿來和自己的插畫創作巧妙結合。

最後就是一門深入。一門深入遇到的問題就是,哪一門去深入呢?我的答案就是按照自己的喜好走,不要按照流行的喜好走。很多人因為流行某一個風格就去學這類風格,留下的後患就是自己永遠是在臨摹參考別人的風格,除非你學得足夠快,快到超過了潮流轉變,否則當你又跟著潮流不斷變換自己的風格,遲早會遇到“學不動”的一天。

隻要你摸索到自己的風格,就按照這個風格不斷深入下去,潮流永遠是個輪回,等它再輪一圈回到你這裏來的時候,你就是這個領域的王者。當然這個過程也需要花很長時間。

焦慮和沒有耐性,是初學者最大的心裏狀況。當然,不跟著潮流走,不代表不關注潮流。跟著潮流趨勢做適當的改變調整,背後的支柱還是基礎。風格建立其實是初學者還不需要去考慮的問題,隻需要跟著喜好,一步步跟著練習,答案自動就會出現。

其實我知道很多人對基礎是不太能提起興趣的,是不夠“刺激”且也覺得“常談”那一類,但是我仍然要反複提到,學基礎就是積累資產,而其他跟隨潮流又不是你自己真心喜歡的蜻蜓點水的學習,更多隻是一種消耗。

來源:飛屋設計
标签:插畫風格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