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海報設計 >

MUBI評選的2019年10佳電影海報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GrayDesign 時間:2020-01-05

對於喜愛獨立電影或是藝術電影的朋友們,相信應該有聽過MUBI這個電影平台。

MUBI作為一家在線電影網站,主打獨立電影的視頻點播服務,素有獨立電影界Netflix之稱。

創始人Efe Cakarel把MUBI比作是你最愛去逛的音像店裏的「店員精選區」,不管店裏有多少部片子,你通常隻會選擇「店員精選」的那30部,而且那裏總能找到對你口味的影片。

MUBI官網

多年來MUBI一直堅持提供一係列精選的小眾藝術電影,而且每天添加一部新片的同時撤換一部舊片。也就是說,任何時候在MUBI你都隻有30部電影可看。

近日,MUBI的長期專欄作家Adrian Curry公布了他認為2019年最優秀的10幅電影海報設計。當中除了小眾藝術電影之外,也不乏廣為人知的商業大片,設計風格也是各有千秋。

接下來,就讓我們看看到底是哪10部電影吧!

 

1. 《舊金山的最後一個黑人》

美國電影《舊金山的最後一個黑人》(The Last Black Man in San Francisco)故事圍繞舊金山最後一個同時也是即將消失的黑人社區展開,一個黑人男子和他的朋友計劃買回祖父所屬的舊房子,在感受到這個城市逐漸遺棄他們的同時尋覓歸屬感。

《舊金山的最後一個黑人》電影海報 by Akiko Stehrenberger

《舊金山的最後一個黑人》海報整體就如一幅油畫般,色調非常的唯美。而海報設計最大的亮點莫過於運用巧妙的構圖,通過主角傾斜的身軀,隱喻著他在電影中堅持不懈、逆流而上的個性,為了自身的歸屬感屹立不倒。

這張電影海報由美國知名海報設計師Akiko Stehrenberger設計,她在2011年被美國知名娛樂月刊《Interview Magazine》譽為「海報女孩」。

而除此之外,她近期知名的海報設計作品還有《燃燒女子的肖像》、《寶貝男孩》等。

《燃燒女子的肖像》電影海報 by Akiko Stehrenberger(你看到兩個隔著火焰將要親吻的人了嗎?)


《寶貝男孩》電影海報 by Akiko Stehrenberger

2&3. 《江邊旅館》

注:Adrian Curry在原文中將《江邊旅館》與《夜以繼日》2幅電影海報並列排名。

韓國電影《江邊旅館》(강변호텔)講述的是一位老詩人在河畔酒店裏住了一段時間,想起了他兩個久未聯係的兒子。一個被同居男人背叛的年輕女人,也入住了這家酒店。在這個江邊旅館裏,人們隻是相互凝視,生活於每個人來說都很艱難,這樣的日子似乎每天都在不知疲倦地反複。

《江邊旅館》電影海報 by Brian Hung


《江邊旅館》電影海報由美國知名紀錄片和小說電影的發行商Cinema Guild的設計師Brian Hung設計製作。海報采用黑白色調的極簡設計,配上精美細膩的字體設計,讓人仿佛就置身在那寒風刺骨的雪地當中。

2&3. 《夜以繼日》

日本電影《夜以繼日》(寢ても覚めても)該片根據柴崎友香的同名小說改編,講述難以忘記前男友的女性朝子,在遇到長相與前男友一模一樣的亮平後陷入感情困境的故事。

《夜以繼日》電影海報 by Sam Smith


這張海報上女主角左右對映的身影,呈現出優雅、內斂的怪異風格,就如同電影本身想傳達的氛圍那般。與《江邊旅館》海報一樣,兩者均巧妙地塑造出極簡的畫面感,同時為海報搭配設計的字體也成為了整體畫面的點睛之筆,實為精致又富有巧思的海報設計。

4. 《尼米克》

《尼米克》(Nimic)是希臘鬼才導演歐格斯·蘭斯莫斯(Yorgos Lanthimos)的最新短片電影,雖然隻有短短12分鍾,卻非常震撼人心。劇情講述一名大提琴家在回家路上遇見詭異女子借問「不好意思,請問現在幾點?」後,沒想到卻對自己的生活產生了巨大影響。

《尼米克》電影海報 by Vasilis Marmatakis


歐格斯·蘭斯莫斯詭異甚至有點變態的電影風格,從過去的《龍蝦》、《寵兒》和《聖鹿之死》便能看出來。而這幾部電影的海報又都是出自Vasilis Marmatakis之手,他的設計風格簡單卻令人不安,非常具有辨識度。

https://mmbiz.qpic.cn/mmbiz_jpg/raiafykdHwYhlhav5FeHEyIrxjXFYX28uEQGdz2KXGVTFHKQ22icZ6hNlr6ztvaqapNZWrpQdnEKcCKqml7T5BPg/640?height=

大衛·霍克尼(David Hockney)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2018年11月81歲高齡的大衛·霍克尼,憑借1972年的這幅油畫代表作《藝術家肖像》以9,031萬美元(折合人民幣約6.3億元)的成交價,刷新了在世藝術家作品拍賣最高紀錄。

8. 《撒旦探戈》

《撒旦探戈》(Sátántangó)是一部1994年上映的匈牙利黑白電影,影片全長450分鍾,由150多個長鏡頭組成。複雜的故事和壓抑的黑白色調,奠定了影片陰暗與絕望的基調。

知名藝術評論家蘇珊·桑塔格曾經評價該片:「片長7小時卻每一分鍾皆雷霆萬鈞,引人入勝。但願在我有生之年,年年都重看一遍。」

《撒旦探戈》電影海報 by Dylan Haley


2019年匈牙利電影修複實驗室和Arbelos影業聯合,將這部影片總長12公裏、重達104公斤的原始底片進行4K掃描、修複。

由Dylan Haley設計的Arbelos 2019修複版電影海報,沿用電影的黑白色調,一絲絲黑色的細雨不斷地落在小男孩身上。而小男孩那既沒有快樂也無絲毫悲傷的眼神中,仿佛是看透了什麼,正如這部電影給人的感受那般既沉重又空虛。

9&10. 《猛禽小隊和哈莉·奎茵》

(同樣是並列)

《猛禽小隊和哈莉·奎茵》(Birds of Prey)是一個隻有哈莉·奎茵本人才能講出來的超乎尋常的奇妙傳奇。

哥譚市最為凶殘自大的惡棍羅曼·賽恩尼斯和他狂熱的手下薩斯為了尋找一個年輕女孩卡斯,將這座城市翻了個底朝天。哈莉、女獵手、黑金絲雀和蕾妮·蒙托亞不期而遇,看似違和的四人組不得不團結一致、攜手作戰,才有可能打敗羅曼。

《猛禽小隊和哈莉·奎茵》電影海報 by BOND


由好萊塢知名娛樂營銷機構BOND設計,如此顏色爆炸又充滿視覺衝擊力的設計不禁讓人眼睛一亮。

根據設計團隊介紹:「為哈莉·奎茵(小醜女)設計的那色彩鮮豔且爆炸的風格,正是向觀眾展示她那令人愉悅卻又危險之美。」用最狂妄、大放異彩的姿態呈現,讓小醜女正式走出醜角的角色設定。

9&10. 《鳥之島》

來自瑞士的紀錄片《鳥之島》(L'Île aux oiseaux),講述了Antonin在一個鳥類庇護所中重新發現了新世界。在鳥類庇護所中,人的創傷(男主角的病)和鳥的創傷共同在這個空間裏被治愈。

《鳥之島》電影海報 by Brecht Evens
 

《鳥之島》電影海報由比利時漫畫家Brecht Evens設計,在海報中可以看到Brecht Evens繪製了各種不同的鳥類。同時在豐富多彩的水彩風格映襯下,呈現出多姿多彩的奇妙景觀。

除了以上這10幅讓人眼睛一亮的電影海報之外,Adrian Curry還列出了另外18幅他非常喜歡的電影海報設計。

其中還包括了來自中國的《大象席地而坐》、於本月上映的《星際探索》以及法國電影《燃燒女子的肖像》等等,這些電影海報,也同樣值得品味:

從左至右:
《鯊機年華》(Los tiburones)
《燃燒女子的肖像》(Portrait of a Lady on Fire)
《黑人母親》(Black Mother)


《星際探索》(Ad Astra)
《尤裏卡福音》(The Gospel of Eureka)
《戰火蔓延,爾等何為》(What You Gonna Do When The World's On Fire?)


《野梨樹》(Ahlat Ağacı)
《在13,000英尺高的安妮》(Anne at 13,000 ft.)
《迪亞曼蒂諾》(Diamantino)


《夢鄉》(Dreamland)
《大象席地而坐》
《食人族二重奏》(Duett för kannibaler)


《我離家了,但…》(Ich war zuhause, aber…)
《隱秘的生活》(A Hidden Life)
《愛寵大機密2》(The Secret Life of Pets 2)


《拉姆斯》(Rams)
《拍攝黑手黨》(Shooting the Mafia)
《沉默的教室》(The Silent Revolution)


一部優秀的電影除了劇情本身的張力之外,其海報設計同樣具有不容小覷的作用,時刻影響著觀眾的視覺感受與觀影欲望。

 

原文地址:GrayDesign(公眾號)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