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海報設計 >

1896雅典-2021東京: 奧運會海報設計

作者:青圭設計學社 來源:澎湃新聞 時間:2021-07-25

奧運海報是曆屆奧運會舉辦國最重視的文化傳播項目之一,是傳遞奧運的信息。奧運海報作為奧運會的一種載體,將奧林匹克精神與理念傳達給每一位參與者。

1896年,雅典開創性地舉辦了第一屆現代奧運會。原本首屆奧運會既沒有會徽也沒有招貼畫,我們看到的這幅畫是雅典奧委會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的報告的封麵,後來被用來代表本屆奧運會。雄渾的雅典衛城,手執橄欖枝的雅典娜女神,精致的浮雕都散發著濃厚的古希臘氣息。左上方公元前776—1896的字樣表示現代奧運會與古代奧運會一脈相承的關係。希臘雅典選擇用象征和平與友誼的橄欖枝來表達他們對奧林匹克運動至高無上的理解和尊重。

 

1896 年,第 1 屆 希臘雅典奧運會 

1896年,第1屆現代奧運會開創性地在雅典舉辦。首屆奧運會原本既沒有海報也沒有招貼畫。我們現在看到的這幅畫是雅典奧委會向國際奧委會提交的報告的封麵,後來被用來代表本屆奧運會。雄渾的雅典衛城,手執橄欖枝的雅典娜女神,深嵌的馬蹄印。展現在世界麵前的奧運海報古銅色 的浮雕散發著濃厚的古希臘氣息。左上方公元前 776-1896 的字樣表示現代奧運會與古代奧運會一 脈相承的關係。 

 

1900 年,第 2 屆 法國巴黎奧運會

1900 年巴黎奧運會的海報主體是 1 位身著傳統法國騎士服裝的女性,右手高舉法國的 3 件傳統兵 器 花劍、佩劍和重劍,設計簡單,卻充滿了 法國味道,讓人感受到巴黎這座現代化都市對奧運會的歡迎。而且從這屆奧運會起,女性開始走進了奧林匹克大家庭,參加了表演項目的比賽。

 

1904 年,第 3 屆 美國聖路易斯奧運會

1904年的奧運會被視為聖路易斯世界博覽會的一部分,這張圖是博覽會每日節目的封麵並被使用為官方海報。海報具有新藝術運動風格,圖中照片展示了聖路易斯市的整體風貌。

 

1908 年,第 4 屆 英國倫敦奧運會

1906 年意大利維蘇威火山的爆發,使原本定於羅馬舉行的 1908 年奧運會臨時易地倫敦舉辦,而倫 敦奧運會則為觀眾們奉上了現代奧運史上第 1 個開幕式。1908年倫敦奧運會的海報體現出濃鬱的 時代風格,跳高運動員的服裝、跳高姿勢以及身後的煤渣跑道和運動場中間的遊泳池,雖然簡樸, 卻有著時代的烙印。 

1912 年,第 5 屆 瑞典斯德哥爾摩奧運會

1912 年瑞典斯德哥爾摩奧運會的海報圖案濃縮了 各國運動員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向往之情:它展示 了一列身形矯健的奧運選手,揮動著各自國家的 旗幟奔向奧林匹克賽場的情景。從中我們仍能隱隱嗅到古代奧運的氣息。 

 

1920 年,第 7 屆 比利時安特衛普奧運會

海報以歐洲黃金時代(Belle Epoque)的風格塑造了一位鐵餅運動員。在他身後,是各種飄舞的旗幟,彼此相連。在背景中,我們可以看到安特衛普的標誌性古跡:聖母大教堂、格羅特市場、市政廳,以及右上角的城市徽章。

 

1924年,第8屆 法國巴黎奧運會 

海報展示了一群運動員在行奧運行禮,在他們麵前的是象征勝利的棕櫚葉和巴黎徽章,法國國旗則作為背景在風中飄揚著。在1924年巴黎奧運會上,提出了“更快、更高、更強”的奧運格言。而在今年的2020東京奧運會上正式變更為“更快、更高、更強——更團結”。

 

1928年,第9屆 荷蘭阿姆斯特丹奧運會

1928 年,荷蘭最大的城市阿姆斯特丹以其濃厚的人文曆史吸引了全世界崇尚運動的人們。不同於文化頗多相似之處的安特衛普,8 年後的阿姆斯特丹奧運會海報融入了更多現代元素。藍色的背景上,一名長跑運動員正在堅定地奔向勝利。海報底部飄揚著荷蘭國旗色紅、白、藍三色波浪。海報創造性地將荷蘭、運動、勝利、奧林匹克等元素融為一體。

 

1932年,第10屆 美國洛杉磯奧運會 

相隔半個多世紀的兩屆洛杉磯奧運會,對中國人來說都有非同尋常的意義。1932 年,劉長春首次代表中國參加了奧運會的田徑比賽,而 1984 年的洛杉磯奧運會則是新中國重返奧林匹克大家庭後, 首次組團參加夏季奧運會。由於 1932 年奧運會是在大蕭條中期以及相對遙遠的洛杉磯舉行,因此 參與的人數僅有 1928 年的一半。不過競技水平還是非常高的,有 18 項世界紀錄或被打破或被追平。觀眾人數也創造了紀錄,有 10 萬人參加了開幕式。本屆奧運會海報表達的意思是,一位手拿月桂枝的希臘運動員代表所有參賽國宣布,在奧運會期 間停止一切戰爭。 

 

1936年,第11屆 德國柏林奧運會 

在德國曆史上舉辦過的 1936 年柏林奧運會和 1972 年慕尼黑奧運會都在人們的心理上留下了灰 色的陰影。這兩屆奧運海報的設計都體現了色彩 簡單、寓意深刻的風格。1936 年的奧運會址選擇柏林是一個曆史的錯誤,納粹德國借奧運粉飾和平,蒙蔽世界。其海報充滿了霸權寓意,法西斯 利用奧運會宣傳了霸權主義,使奧運會的和平意 義蕩然無存。隨後的 1940 年和 1944 年,奧運會都因為殘酷的二戰而被取消。不過按照古代奧運會舊製,凡因故未能舉行的奧運會也要在運動史上留下紀錄,所以再下一次正式舉行的奧運會, 已經是1948年的倫敦奧運會了。

 

1948年,第14屆 英國倫敦奧運會

1948 年,世界還處在二戰後的恢複時期,人們對在這一時期是否需要舉行體育盛會爭論不休,但 1948 年倫敦奧運會最終卻大受歡迎,它給深受戰爭創傷的人們以巨大的精神安慰。1948年倫敦奧運會的海報由議會大樓的鍾樓為主要構成。這個著名的“大本鍾”的指針指向 4 點,這是計劃中的開幕式時間。前景部分為奧林匹克五環標誌。組委會需要的是一個最能代表英國的象征。

 

1952年,第15屆 芬蘭赫爾辛基奧運會

1952 年赫爾辛基奧運會空前成功,比賽的競技水 平之高超過曆屆奧運會,赫爾辛基因此普遍受到 極高的讚譽。蘇聯自 1917 年 10 月革命以來首次 參賽,重返奧運大家庭,美、蘇兩強相爭的局麵開始出現,這被認為是國際奧委會在外交舞台上的一次巨大成功,同時 56 歲的芬蘭傳奇運動員帕阿沃爾米也在 20 年後得以重新參加奧運會。海報圖案的設計簡潔而清晰,主要表現了奧運主會場的標誌性建築“奧運塔樓”和“奧運五環”, 意味著光輝的奧林匹克來到了“千湖之國”芬蘭。同時,世人也能感悟到芬蘭人對奧運的那份深深的敬仰和渴望之情。 

 

1956年,第16屆 澳大利亞墨爾本奧運會 

海報擺脫了以往奧運會海報中經常使用固定形象成為主視覺的風格,使用純粹的設計,它呈現了一張麵向讀者的三頁邀請函,在明亮的藍色背景上顯得格外醒目。第一頁是奧運五環,最後一頁為墨爾本國徽。

 

1960年,第17屆 意大利羅馬奧運會 

海報呈現勝利的運動員按照羅馬習俗,右手為自己加冕,左手握著代表勝利的棕櫚。 位於上方的Capitoline狼是羅馬的象征,喂養著這座城市的傳奇創始人雙胞胎羅慕路斯和雷穆斯。海報圖像的靈感來自於羅馬著名青銅雕像。

 

1964年,第18屆 日本東京奧運會

海報直接使用了1964年東京奧運會的會徽,這是對奧運五環和日本國旗簡單而具有動態的重新詮釋。

 

1968年,第19屆 墨西哥墨西哥城奧運會

墨西哥 68 的字樣出現在海報的中央,構成標誌的元素向外輻射,盤旋而出,黑色和白色平行線給人以運動活力的感覺,讓人想起墨西哥中西部山裏的惠喬爾人的圖騰。

 

1972年,第20屆 德國慕尼黑奧運會 

海報展示了奧運主場館帳篷形狀的屋頂輪廓,奧林匹克塔矗立在背景中。海報最上方是同樣由 Otl Aicher 設計的官方會徽。海報基於一張照片,顏色經過重新設計,建立主視覺統一配色,並使用尼龍紋理來模擬屋頂結構。

 

1976年,第21屆 加拿大蒙特利爾奧運會 

海報題為“邀請函”,五個奧運五環疊加成連續的波浪狀,象征著不斷發出回響,也寓意邀請各大洲的運動員參加1976年奧運會的聲音。

 

1980年,第22屆 前蘇聯莫斯科奧運會 

伴隨著政治性抵製事件的發生,在蒙 特利爾和莫斯科,奧運五環出現在海 報的顯要位置,表達出奧林匹克運動 對五大洲團結的強烈呼喚。1980 年 莫斯科奧運會海報在五環上麵五條平 行線呈金字塔型垂直排列,象征奧林 匹克更快、更高、更強的精神,同時 也體現了莫斯科的城市建築風格,頂 部的五角星取材於前蘇聯的國旗。整 個標誌以耀眼的紅色呈現出強烈的視 覺衝擊力。 

 

1984年,第23屆 美國洛杉磯奧運會

海報以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的會徽——運動中的星星為輪廓,使用各種圖像交錯形成一個個水平線,其中三顆交錯的星形設計象征了公平競爭的精神。

 

1988年,第24屆 韓國漢城奧運會 

海報象征著本屆運動會的口號:和諧與進步。舉著奧運火炬的運動員象征著人類正向幸福和繁榮邁進。圖像由數字化製作,淡藍色和亮橙色的混合,象征著清晨的沉靜之地。此外,2005年漢城正式更名為首爾。

 

1992年,第25屆 西班牙巴塞羅那奧運會 

本屆巴塞羅那海報是由會徽做以二次創作,它像運動員跳過以奧林匹克五環象征的“障礙物”。輪廓簡潔的線條構成頭部(來自地中海的藍色)、手臂(亮黃色,張開表示好客)和腿部(亮紅色,代表生命的象征)。

 

1996年,第26屆 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

為了慶祝現代奧運會一百周年,本屆亞特蘭大奧運會海報將經典與現代的元素融合。運動員在以奧林匹克五環為主色調的背景上。運動員的軀幹上可以看到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會徽上的淺灰色火炬圖案。設計師使用白色剪影是想平等地表現性別與各個種族,旨在建設一個人人平等的世界。

 

2000年,第27屆 澳大利亞悉尼奧運會

2000年悉尼奧運會在跨時代的節點,海報上的人物正式代表了跨入千禧年的動作。奧運會徽同樣像一個飛奔的人物,由回旋棒組成,代表悉尼的本土文化。在它的上方,一道代表奧運火炬煙霧的白色閃光又呼應著悉尼歌劇院的輪廓,這座歌劇院也出現在海報左下角。

 

2004年,第28屆 希臘雅典奧運會

海報上是橄欖葉製成的王冠——這是對古代奧運會的一種致敬,作為勝利者的象征。而橄欖樹同樣也是對古代雅典城邦的象征。作為和平的象征,橄欖枝形成了一個開放的圓圈——邀請人們走到一起,擁護奧林匹克的理想。藍色和白色同時讓人聯想到希臘的大海和天空。

 

2008年,第29屆 中國北京奧運會

北京奧運會會徽呈現在一幅中國傳統水墨畫卷上,具有詩意的韻味與優雅。北京奧運會會徽由張武、郭春寧、毛誠設計,靈感來自於中國傳統印章,以單字“京”做延展,又像一個奔跑舞動的人,於是命名為“中國印·舞動的北京”。海報則由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何潔帶領的團隊設計。而在其他的海報中,也將中國曆史文化中的元素一一展現。  

 

2012年,第30屆 英國倫敦奧運會

2012 年英國迎來了第 3 次奧運會,海 報利用形似碎玻璃的“2012”通過變 體形式成了海報的主體,表示舉辦地 點的“London”和奧運會五環標誌 被嵌在第一個“2”和“0”。倫敦奧 組委稱,這一強有力的、現代的海報 象征著富有活力的奧林匹克精神及其 能感染全世界人民的能力。圖中五大 塊圖案象征著北美洲,亞州和歐洲, 南美洲,大洋洲(中間的小方塊), 以及非洲 ( 從上到下,從左到右 ),蘊 含著來自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齊聚倫敦 的含義,而這些圖案又巧妙地變形成 “2012”字樣。

 

2016年,第31屆 巴西裏約熱內盧奧運會

海報以白色為背景,印著2016年裏約奧運會會徽。會徽的形狀呼應著巴西標誌的麵包山(SugarloafMountain)的流線,三個運動員,亦是三個普通人構成一個溫暖懷抱,象征個人走到一起構成集體。 傳遞了活力與和諧,多樣性與感染力。

 

2021年,第32屆 日本東京奧運會

2020東京奧運會的會徽由設計師Asao Tokolo設計,靈感來源於日本江戶時期的格子紋樣,顏色則選用傳統靛藍色,這一顏色也成為所有主視覺與標識的主色調。海報中為會徽的幾何構成線稿,由三種不同的長方形組成,東京奧組委表示,這三種不同的長方形代表了不同的國家、文化和思維方式,表達了多樣性融合的主旨。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