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靳埭強的設計觀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2



   靳埭強在平面設計界是當之無愧的大師級人物。他曾獲得過300多個設計類的獎項,其中很多是國際平面設計界一流的大獎。1999年靳埭強因為對設計界的杰出貢獻,被授予香港紫荊勛章。
  靳埭強特別強調設計師的專業精神,他認為漂亮的設計并不一定是好的設計,最好的設計是那些適合企業、適合產品的設計。靳埭強是靳與劉設計顧問公司創作總監,靳與劉設計顧問公司是香港一流的設計公司,為無數企業進行過包裝設計。靳在8 0年代初設計的中國銀行的行徽至今仍然被視為典范。

企業是品牌

  靳埭強認為,成功的企業必須要有良好的品牌形象,而企業本身是良好的品牌形象的基礎,作為企業,應該有真的形象、真的體質,應該有清晰完善的理想和目標,以及美的內在和外在。而作為設計師,則必須了解企業的這些特點,了解企業的本質,確定企業的文化,塑造企業的真形象。

  同時他認為,設計不單是企業促銷的工具,更重要的是為企業塑造形象,準確地傳達企業的文化精神。設計一方面發揮其商業功能,達到應有的市場效應;另一方面又能蘊涵比較深厚的文化素質,為企業建立一個正面的視覺形象。靳在給企業設計的過程中,也是按照這個原則來進行的。


設計要了解市場

  靳埭強特別強調設計師的專業精神,他認為漂亮的設計并不一定是好的設計,最好的設計是那些適合企業、適合產品的設計。靳埭強設計的猛龍牛仔就是這一宗旨下的傳神之作。" 因為美國以出產優質的牛仔褲而聞名,所以我們在設計的過程中為猛龍牛仔的形象增加了美國色彩。同時在其外包裝上增加了充滿節日氣氛朱古力形象,使得這個包裝有了濃郁的人情味。" 新的包裝推出來后,猛龍牛仔的市場迅速打開,現在猛龍牛仔已是香港人過節送禮的佳品。

  靳埭強認為一個好的設計師不僅應該掌握現代的設計語言,還應具備市場分析能力,對市場有敏銳的觸覺,為產品進行市場定位,這樣才能創造出出類拔萃的品牌形象。

融合中西方設計的理念

  靳埭強主張把中國傳統文化的精髓,融入西方現代設計的理念中去。靳強調這種相融并不是簡單相加,而是在對中國文化深刻理解上的融合。例如中國銀行的標志,整體簡潔流暢,極富時代感,標志內又包含了中國古錢,暗合天圓地方之意。中間一個巧妙的" 中"字凸現中國銀行的招牌。這個標志可謂是靳埭強融貫東西方理念的經典之作。

  裁縫出身的靳埭強坦言自己"并不是很聰明",創作靈感主要來自平常生活中的發現。靳埭強說:"我不是天生的設計師,只是自然地從生活中培養潛能。熱愛生活幫助我領悟寶貴的人生觀,同時給予我神妙的創作動力。"

未來的設計在大陸

  靳埭強認為現在亞洲的設計,除了日本,就要算香港,若論將來的發展,中國大陸有很大的潛力。開放了15年,中國的現代設計也發展了1 5年左右,21世紀,中國人的設計力量很可能就在大陸,香港年輕一代的設計師若不是努力不懈,將來必將悲同輩的的大陸設計師所超越。

  靳埭強認為深圳和廣州集中了內地一流的設計人才,但設計師工作的環境,包括社會對設計行業的認同,還有一段長路要走。靳埭強一直呼吁在廣州建立一個具有世界先進設計水平的設計中心,目的是" 為了給設計師們一個更好的發展環境,幫助更多的廣東企業打造優秀品牌"。

  靳埭強希望繼續為中國的設計事業作一些事,希望中國能有一本真真正正具有權威、又在國際上占有重要地位的設計刊物,將世界的設計信息帶到中國,亦將中國的好東西推廣出去- -作為橋梁,增進互相交流,提升中國的設計到國際水平。

設計是為他人度身訂做

  靳埭強說:做裁縫是注重為他人度身訂做一套衣服,是要別人穿起來舒適,看起來美觀,又合他的心意。這套觀念是一個設計師亦須要有的。你要為別人- -消費者或者委托人去創作一件設計品,是要滿足他,而不是為了自己而做。正如裁縫做的衣裳須要適合別人的身材,不是做來自己穿。我很容易明白這套觀念,我不會好似一個藝術家只是自持有藝術氣質而去設計,我會為委托人度身訂做一件適身合體的設計。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