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文字傳達的圖形化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2

  設計直接的目的是體現功能,適應生活的具體需要,并反映和推動社會發展的積極方向,構成歷史性的文化積累,從而證明人類文明的具體所在。
  版面設計體現功能的根本之處在于準確、文化地傳播和交流。
  在設計史上,專門倡導以圖形進行傳達的運動直到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后才出現,即圖形傳達系統(Iso type Movement)――依索體系運動,依索體系運動是現代主義設計運動在平面設計上的反映,其核心是設計的民主化,倡導創造無需文字的“世界視覺語言”,強調圖形的利用很大程度上就是考慮到文化水平低下的社會大眾的需求。創始人奧托?紐拉斯(1882-1945)最初是維也納的一位社會學家,孩童時代就設想運用圖形來傳達思想,1918年,一戰結束,整個歐洲開始了大規模的重建工作,社會學家們對于如何建造一個更完善、更良好的社會生活和工作環境、增進人們的交流和互相理解非常關注,紐拉斯認為平面設計應該提供全人類都能夠認識、了解的手段,提供促進人類思想和觀念溝通、交流的新方式。他指出了在公共住宅建筑、健康衛生和其他經濟發展等方面為社會大眾創造利用圖形的平面設計系統的重要性,他提出利用象征性的圖形來向大眾解釋復雜的機關機議題。
  
紐拉斯的探索得到了當時國際現代主義平面設計運動的支持,奇措德在1920年代曾經參與這個實驗,倫納爾的“未來體”為他的系統提供了簡單和明確的文字方式。
為了進一步展開他的研究,紐拉斯移居荷蘭,在荷蘭與其他平面設計一起進行探索,并成立了專門研究這一方法的“改革組”(the Transformation Team)。這個以圖形為中心的視覺傳達新體系最初被稱為“維也納方法”,后來被稱為“依索體系”,即“國際圖形教育平面設計系統”的簡稱。
  ……

1928年紐拉斯設計的維也納出生與殘廢者的展示圖。
作者設計的一月活動安排表。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