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畫冊設計中攝影的運用

作者:未知 來源:中國攝影家協會網 時間:2006-03-03

李節,上海設計師,曾任上海平面設計師專業委員會理事,現為李節設計工作室設計總監。
鮑靖,上海f/16攝影棚攝影師,上海攝影家協會及上海廣告攝影師專業委員會會員。

[主持:靳曉芒]
李節小姐,我在靳埭強先生主編的“中國平面設計”中看到您設計的“滬上靜安”這本畫冊,在我看來,這本畫冊無論在設計和攝影上都很有特色,請您介紹一下這本畫冊的設計構思。

[嘉賓:李節]
“滬上靜安”這本畫冊主要反映的是改革開放后上海市靜安區良好的投資環境,目的是要吸引更多的全國和海外的商客來靜安區投資。在整個設計風格上我考慮既要反映出靜安區豐富深厚的文化歷史底蘊,又要體現出其改革開放后煥發出的勃勃生機,所以這本畫冊看起來應該簡潔大方,包含豐富的文化內涵和時代精神。既然是一本畫冊,所以在設計中就對攝影提出了較高的要求,我考慮在整個畫冊中穿插一些高質量的大幅照片來詮釋畫冊中的主題,這些照片應該是整個畫冊設計的組成部份,既要起到承前啟后的作用,又能表現出畫冊的內涵和風格,這的確是件不容易的事情,但我想我們做到了。


[主持:靳曉芒]
我仔細看過這本畫冊里的照片,的確很棒。但這些照片如果單獨看的話,有些可能還不夠完整,但是放在畫冊里,卻顯得很合適。


[嘉賓:李節]
這正是我這里所要談的問題。對于這本畫冊來說,攝影是我設計的一個組成部份,是與其他設計元素相互補充的,攝影必需要給設計留下一定的創作空間。也就是說設計的概念和內容有的是交給攝影去完成,而有的是由其他手段來表現,它們應該共同形成一個和諧的整體,而不應該相互游離。要是攝影的分寸把握的不好的話,則要么象就事論事的留影照,要么就將畫冊變成了一本攝影作品集,如果產生這樣的結果,整個設計也就失敗了。


[嘉賓:鮑靖]
我們在接到拍攝任務后,首先做的一件事就是同設計師溝通,了解設計師的設計意圖。因為這個任務與一般的商業攝影有所不同,不可能有設計草圖,而且必須具有一定的人文性,所以設計師與攝影師雙方的感覺必須保持一致。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拍攝前進行了多次討論,但討論的焦點并不是拍攝的細節,而是談意念,談感覺,因為只有抓住了這些看似無形的東西,拍攝時才能做到胸有成竹。


[主持:靳曉芒]
鮑靖剛才談到了“感覺”這個詞,我想,有沒有“感覺”是不是做為一個好的設計師和攝影師所必備的素質?




[嘉賓:李節]
我想是的,所謂有“感覺”,無非指的是你的設計或照片表現出你對事物的獨到意念與體驗。如果一個設計師或攝影師只會就事論事的按教科書上的一套去做的話,那么搞出的東西將會是缺乏感染力的,對于高層次的客戶來說,這樣的設計或照片是得不到認可的。




[嘉賓:鮑靖]
現在有一種誤區,好象商業攝影師的工作主要就是要表現“形”,如漂亮的用光,細膩的質感等等,其實,這只是商業攝影的一個特征,同設計或其他表現手段一樣,做為作者的商業攝影師本身賦于作品的“感覺”才是整個作品的靈魂。在科技發達的今天,很多商業攝影的表現手法早已為圈內所共有,要有所突破,就要在此之外使作品包含更多的文化內涵。好象香港的職業攝影師公會的會員影展中就大都是表現個人意念與風格的作品,這其實就反映出香港攝影師對這個問題重視。


[主持:靳曉芒]
在這本畫冊中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有一張古色古香的門與門環的彩色照片,它與其他極具現代感的黑白照片形成了鮮明的對比,人們單從這些蒙太奇式的畫面組合中就可以領略到改革開放后一個具有淵源文化背景的靜安區所煥發出的風采,那么這些畫面的設計與拍攝是如何進行的呢?


[嘉賓:李節]
靜安區以千年古寺“靜安寺”而得名,區內歷史人文遺跡豐富,并擁有聞名全國的南京路西段,是上海的中心區域。為了表現出這種具有深厚文化背景,但又非常現代化的都市風范,在設計上我決定采用簡潔、經典的風格。內容中的文字與圖片編排力求規整、精致,每一個部份均由一張意念性的黑白照片開始,其中再穿插一些整版的大幅照片來調節讀者的視線。另外在裝幀、紙張、開本上也都做了特殊的考慮,使整本畫冊的諸多元素均和諧統一。但做為一本畫冊來說,照片的好壞是至關重要的,在這方面攝影師下了很大的功夫。


[主持:靳曉芒]
看來的確是這樣,很多照片看上去感覺都不一般。如大廈與寺廟的飛檐,動感的小學走廊,還有結構感很強的樓梯等等,這些恐怕不會是事先設計好的吧?


[嘉賓:鮑靖]
拍攝前的設想是有的,但很多靈感都是拍攝時瞬間的迸發。但有一點是拍攝時必須掌握的,就是你的這張照片在整個設計中起到什么作用,也就是說不能喧賓奪主,照片應該放在整本畫冊中才顯出其完整性。有時單獨看一張照片還不錯,但放到整個設計中去考慮,就會覺得不妥,有時拍得興起,忘了這一點,回來一看,太滿了,沒有空間,只能重新再拍。


[嘉賓:李節]
這里指的空間是意念和想象上的空間,而并不是畫面內容上的空間,也就是說要留有余地給設計的其他元素來表現。


[主持:靳曉芒]
很有意思!很多搞攝影的可能已經習慣了講一個完整的故事,如果要他們欲言又止,可能會很不習慣,但這種思維的方式不是在我國繪畫中早有體現嗎?


[嘉賓:李節]
這也是一種現代的思維方式,在這里我們談到了攝影與設計的關系,我認為重要的不是攝影師都要去學設計,而在于要了解設計的精邃,以設計的思維來創作,這才是最重要的。


[主持:靳曉芒]
非常高興有這次交談,謝謝!


畫冊以“門”這個概念開始,目的是讓閱讀者產生一種聯想。在編排上,右邊的文字與照片的對稱形式產生了呼應。


每一個章節的開始均有一張點題的照片,這張照片必須具有一定的人文性。


歷史與現實在時空中的交匯。題照對畫冊內容起到了提高作用。


畫冊中穿插了大幅具有欣賞性的照片以調節閱讀時的節奏,畫面中的人物看似走出了畫面,但卻與右邊的照片相互平衡。


結構性嚴謹的畫面與感悟的人物形成對比。


采用具有強烈動感的題照,使得這一章節充滿著青春的活力。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