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綠色設計在產品設計中的運用

作者:未知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05

 


    傳統綠色設計是以資源和環境保護為核心,面向產品整個生命周期的基于生態環境意識的設計思想,也就是在產品的設計階段, 就考慮如何從根本上減少環境污染、節約資源和能源。因此, 綠色設計是這樣的一種設計, 即在產品全生命周期內, 著重考慮產品的環保屬性(可拆卸性、可回收性、可維護性、可重復利用性等) , 并將其作為設計目標, 在滿足環境目標要求的同時, 保證產品應有的功能、壽命、質量和經濟性。
    隨著綠色設計理論的發展,僅僅關注產品本身(即:只是關注產品清潔的生產環境、便宜的拆卸與維護及報廢后的回收利用)是不夠的,而應該考慮更多的內容。步入信息化社會,設計的范圍不再是僅僅局限于產品本身,還應開發產品周邊的綠色相關內容,如產品的包裝、運輸、產品營銷中的綠色因素設計等。傳統的綠色設計將重點集中于產品本身,而對產品或與其相關的其它因素缺乏考慮。當今, 要求工業設計師在進行產品的開發時,采用新的觀念和思想方法,系統地、全面地進行綠色設計。充分考慮產品的綠色宜人性,發現市場的綠色契機,引導綠色消費,關注產品包裝設計、運輸中的各個綠色問題。因此,我們認為產品設計中的綠色設計概念是指:在產品設計過程中,通過工業設計師充分考慮社會――經濟――技術因素,對產品的全壽命周期進行合理的設計,使得產品在實現自身功能的同時,兼顧資源、環境因素以及用戶的綠色實用感知因素,實現產品的可持續發展。
    一、 產品設計中的綠色因素分析
    將綠色設計引進產品設計,不僅要考慮產品與資源、環境的關系,而且要考慮產品在使用及回收過程中的消費心理問題,并將其與產品的各方面因素(諸如功能、造型、人機、色彩等)相結合,一同融合到產品設計的體系中去。從工業設計理論體系中,對產品設計中的綠色因素進行分析,可將其分為五個因素:1、環境、資源因素。產品在原材料提取、材料加工、產品生產制造、產品回收再利用等過程中對資源、環境的影響。產品的資源、環境因素包括產品資源屬性和環境屬性,該因素反映了產品對資源、環境的運用情況。 2、產品基本屬性因素。產品的基本屬性因素包含產品的功能、造型、色彩等方面。產品的功能是實現產品價值的途徑,對綠色產品而言,產品的功能更是充分體現資源的合理利用的。產品的造型、色彩是產品風格的體現,是引起消費者購買欲望的又一綠色設計因素。這兩方面的設計必須考慮它的宜人性及與環境的關系問題。3、 用戶的使用感知因素。用戶在使用綠色產品時,能從產品的使用過程中體會到綠色設計所帶來的愉悅,能體會到產品的綠色宜人性。因此,用戶的使用感知因素更多地與產品的人機性能相聯系。綠色宜人性可以分解為綠色氛圍和綠色使用方式。例如在汽車內環境的綠色設計中,要考慮車內的溫度、色彩、照明、氣味等綠色環境因素,同時要考慮方向盤、車門把手、手剎等部件在使用時的省力、便捷、無害和安全等綠色使用因素。 4、產品的全壽命周期因素。與傳統的產品“從搖籃到墳墓”的生命周期相比較,綠色產品具有全生命周期,即產品的生命周期不但包括產品從設計、制造、裝配、運輸、使用到報廢為止所經歷的全部時間,而且還包括產品報廢或停止使用以后,回收利用的時間,實現了“從搖籃到再現”的全生命周期。5、 產品的綠色營銷因素。產品的綠色營銷因素是指綠色產品在營銷時所體現的因素,它表現在消費者購買和使用綠色產品時,企業將綠色觀念灌輸給消費者,以培養消費者的綠色消費意識,從而促進綠色消費。
    二、 產品設計中的綠色設計方法
    產品設計中的綠色設計方法主要有系統論設計思想和方法、模塊化設計、長壽命設計、生命周期設計、回收設計等。
    系統是指具有層次關系和邏輯關系的一系列有序要素的集合。系統論設計,要求設計人員在產品開發設計的過程中,以系統論的觀點,深入產品設計的綠色設計因素中,結合內部與外部、局部與整體,在產品的各個環節和各個層次上進行,并對各設計因素進行宏觀控制,以便有效的完成設計。系統論設計不僅僅是一種設計方法,更是一種哲學上的指導。
    模塊化設計是在對產品進行功能分析的基礎上,劃分并設計出一系列的功能模塊,通過模塊的選擇和組合可以構成不同的產品,以滿足市場需求。由模塊化的組合而實現的產品,例如市場上拍攝功能與通信功能相組合的新款手機,不僅方便了人們的使用,而且節省了制造所需的材料。
    長壽命設計是使得資源得到最優化利用的有效途徑,確保產品能夠長期、安全的使用,體現了綠色設計的核心內涵。對于產品的關鍵部位,如關系到生命安全的汽車中的安全帶帶扣鎖設計,就是需要長壽命設計的典型實例。
    生命周期設計綜合考慮調研、研制、設計、制造、銷售、使用、回收、處理等生命周期中各環節對環境及人的影響的設計方法;生命周期設計往往進行生命周期分析,即LCA(Life-Cycle-Assessment),是對一種產品從加工制造到廢棄分解的全過程進行全面的資源、環境分析和評價,并找出改善的途徑。具體過程包括:目標設定、清單分析、影響評價和改善評價。
    德國多伊茨公司每年收購5000 多臺舊發動機,進行拆卸和重新組裝成3500 臺“跟新的一樣”的發動機。日本柯達公司自1990 年底已開始生產可回收的相機,這種相機的活動部件和電子系統可以重復使用10 次,1993 年在世界市場上銷售量達3000 萬架,成為該公司銷量增長最快、獲取利潤最高的拳頭產品。對原有產品進行回收,然后將回收得到的部件運用到新產品中去,不僅避免了產品部件的重復生產,節省了資源,同時也使得產品的成本大為減低,使產品更為經濟。
    三、 綠色設計在產品設計中的應用
    產品設計的基本流程為:市場調研--草圖構思--方案設計。具體到綠色設計在產品設計中的應用,其過程可分為四個階段:
    1、 市場調研
    在市場調研階段,將產品的綠色因素作為調研時的一項重點內容。在此階段,對產品在人、資源與環境等方面存在的綠色缺陷做出調查研究,并進行分析,形成理性的調研報告。通過市場調研,可以發現產品中所蘊含的綠色機遇。可以利用前文所述的產品綠色因素,對市場做出合理的關于綠色因素的調研。同時評估出未來產品的綠色設計需求,指出現有產品與目標產品的差距。
    2、概念設計
    在具體的產品設計流程中,將通過市場研究所得來的綠色機遇,通過草圖設計-方案篩選-方案設計流程,把功能、造型、色彩、人機等諸因素融入到產品設計中去。在此過程中,設計應達到兩方面的要求:一是產品在節省資源與保護環境方面的特征,使產品滿足綠色設計的三大要求:Reduce(節約)Reuse(回收利用)Recycle(循環);二是營造產品的綠色環境,通過產品設計中的造型、色彩、人機等因素的協調設計,使得用戶在使用綠色產品的時候,能夠感受到產品的綠色因素。
    3、方案確定
    對概念設計方案進行評估,得到最終確立方案。對方案的評估有兩個方面,一是在設計、制造、包裝、運輸、消費、報廢和回收過程中,廢棄物的量作為衡量標準,盡可能的減少該過程中廢棄物的量,二是看產品的在使用過程中,是否能夠很好的讓消費者感受到產品的綠色因素,可著重于考察產品的人機、形態和色彩。
    4、詳細設計
    在產品的詳細設計階段,繼續深化產品的綠色因素,進行詳細的產品設計。細致分析產品的生命周期,從其加工的原材料,制造、銷售、使用到回收利用的每一個階段,該產品所有與人、資源、環境相關的因素都要經過細致的分析與設計。在此設計階段可以借助虛擬技術進行產品開發,可以在虛擬的環境下,進行產品設計,生成軟產品模型以進行形態和功能的評價與測試,這樣就可避免生成硬模型帶來的能源和資源上的浪費,有利于縮短產品開發周期,降低成本,減少污染。
    綠色設計融入工業設計是工業設計發展的必然趨勢,它會使工業設計理論更為充實,使工業設計更加符合人類社會發展的要求。在產品設計中提出綠色設計絕非偶然,它是工業產品設計發展的要求,是符合新世紀綠色消費浪潮的。目前我國綠色設計還處于初級發展階段,為了充實綠色設計理論、完善綠色設計體系,還需要更多設計師、工程師、企業界與學術界人士的共同努力。
參考文獻:
1、 劉光復、劉志峰、李剛著《綠色設計與綠色制造》,機械工業出版社,  2000年4月。
2、 許平,潘琳著《現代十大設計理念---綠色設計》,江蘇美術出版社,2001年8月。

作者簡介:王金軍,山東大學副教授,碩士生導師;
          林升,山東大學現代工業設計研究所。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