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現代標志設計需要空間思維

作者:陳基才 來源:本站原創 時間:2006-03-22

人類為了記錄自己的思想、活動、成就,早在5000年前就開始利用圖形符號作為手段。例如陶工印記、紋樣、烙印等,這些符號描繪生動、形象簡練,這可能就是人類早期設計的標志了。在人類漫長的歷史長河中,標志設計也在跟隨著社會發展而變化,在這發展過程中,標志大都是以平面的形式來表達,直到現在,仍然是以平面形式來表現占主流。

現代標志即是具有象征意義和內涵的視覺符號和圖形。它是傳達信息的載體或人與社會之間溝通信息的橋梁,有助于樹立企業或組織機構的形象。依據構成因素,標志可分為文字標志、圖形標志和圖文結合標志三種。

由于社會的飛速發展,文化信息在不斷地向更加縱深、更加廣泛、更加多元方向發展,加上人們的現代審美觀念的轉變,人們再也不滿足于標志的平面表現形式。在現代設計過程中,設計師也在自己的設計作品中融入了更多的空間思維,開始嘗試從空間的角度去探索一件平面標志的作品,或者試圖用平面的手法來概括多維的世界。

在這里探討的是視覺空間,而并非實際意義上的三維空間。空間決定了人類的所有知識,空間的范圍決定了人類活動于期間和生存的世界,因此人們的審美觀很大程度上依賴于具有多維空間的作品。在涉及到視覺空間時,會提及到兩個概念―空間知覺與空間感。空間知覺是以人類認識外界物體空間特性的知覺。例如物體的形狀、大小、遠近、深度、方向等都會影響空間知覺。空間知覺是人類與生俱有的能力。人類在描繪形態的歷史進程中,大部分都是在表現對于空間知覺的感受,從原始人的洞穴巖畫就可以看出,他們是希望在二維平面上反映對三維立體空間中的各種物象的追求。到了文藝復興時期,以自然科學梳理造型藝術而產生了透視學,也就是焦點透視。從此,它成為了歐洲傳統表現空間感的方法。空間感是運用透視原理,根據視覺對象的明暗、色彩的深淺和冷暖差別,表現出物體之間的遠近層次關系,使人在平面的范圍內獲得立體的、具有深度的空間感覺。

現代標志作品不僅要體現出色的平面視覺效果,更多的是感受其中的一種立體的空靈,一種空間的飛躍感,一種空間的沖擊力。我們不應該只是從形式美的角度來思考設計,更需要從多維和空間的立足點去詮釋一種標志圖形的新意。忽視空間的存在,而一味的追求平面的視覺效果,只會造成作品如空中樓閣般虛幻。標志圖形有著極強的象征性和寓意性。象征是為了簡單而準確地表示復雜事物的觀念,借助有關的物象來表示其意味,它不僅是一種符號,更有其特殊的精神與感情特性。隨著社會的發展以及人們審美觀念的改變,純平面的標志圖形已不能再演繹更深刻的內涵;只有多維和空間的標志圖形才能滿足現代人們的審美意識形態。釋放人性、追求時尚、感受空間變幻、享受自然,這已成為現代人一種極其強烈的心理需求,人們開始尋求更多的圖形表現形式來滿足此需求。

標志圖形的視覺空間的創造,主要依據人類對于空間知覺和空間感的認識而進行。它包含了許多人們在造型活動中的主觀的空間概念,復雜而新奇,展現著人類思維的閃光點。表現標志圖形的視覺空間的方式通常有如下幾點:

一、利用形態大小變化表現空間感

產生空間感最主要的條件就是物體形態的前后距離關系,在視覺范圍中,相同的物體形態因距離遠近的不同,看起來大小也不同,因此,在平面上由于視覺的關系,使較大的物體形態有向前感,較小的的物體形態有后退感。這種利用大小變化形成空間效果的手法相對容易掌握,但物體形態之間大小要有尺度,不然,形與形之間的關系就脫離了,反而起不到形式空間感的目的。

二、形態矛盾表現空間感

違反正常空間觀念不同形態的組合,便可產生似是而非的矛盾的空間印象,新的形態與觀念也隨之產生了,這也就是利用視覺差異創造新空間的目的,也是創造具有空間感標志圖形的有效方法之一。

利用對正常的空間透視方法的認識,憑借一定構形手段,可心在同一視覺空間中表現不同空間觀念的并存,從而顯示出在視覺上矛盾的空間。表現不同空間觀念的并存,還可以運用視覺認知狀態的交替變化產生。通過線條、明暗以及透疊手法,表現或前或后,或凸或凹的雙重視幻效果。這類視覺效果以幾何化形象最易表現,因為幾何化形象的單純和簡化便于視覺狀態轉化,并產生視覺動態和心理沖擊。另外,有意識地將平面與立體、二維與三維進行空間轉換,過渡過和組合,也可以使同一圖形空間中出現不同空間觀念的并存。

三、利用光影表現空間感

光具有影響一切視覺對象外表的種種特性。光既可以增加內容,也可心壓縮內容,既能夠顯現視覺對象的外貌,又能夠遮蔽事物的外形,在這若隱若現的過程中,就會產生視覺空間感。

有光與形態存在即會有陰影,在光與陰影的強烈對比襯托下,形態就會產生視覺沖擊力強的空間感。

四、利用面的彎曲變化表現空間感。

而通過旋轉、彎曲變形以后,由于同一面的不同部分產生方向上的改變,就會使形象在視覺上產生空間感。

五、利用線的變化表現空間感

改變線的長短、粗細、疏密、曲折等,在畫面中都會產生空間效果。

六、色彩的變化產生空間感

色彩有明度、純度的特性,還有冷暖之感。明度高的顏色有向前感,明度低的顏色有后退感;純度高的顏色有靠前感,純度低的顏色有靠后感;冷顏色有遠離感,暖色有近在感。這種視覺上的錯位就會產生空間感。另外,顏色的漸變過渡也會產生空間感。

七、互借互生的形態產生空間感

共用形象是新的空間感受的一種特殊構造方式。物象間利用它們的相似形、互借互生、融入對方的形象結構中,相互成為對方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形成兩形或多形共用的有機整體。共用形象的產生是空間聯想的結果。利用視覺空間上的錯覺和形象的巧遇配置,讓形象間發生關聯、轉換,致使現實中原有的空間形象轉變為想象的新的空間形象。

通過以上幾種方法都可以創造出具有空間感的標志圖形。具有多維與空間感的標志圖形容易引起人們的聯想與想象,符合現代人們的審美觀念,從而使標志更準確生動的傳達信息,增強識別性。在信息爆炸的年代,人們在接受各種信息的過程中,思維已經麻木,傳統的平面標志形式不能再激發人們的任何審美情趣了。所以,現代的設計師在從事標志的創造時,應該更多的從多維與空間的方面去思考,創造出能讓人們產生無限暇想的標志圖形。只有這樣的標志圖形才能有生命力,也只有這樣的標志圖形才是現代信息傳播的新趨勢。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