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書籍裝幀的文字版式設計

作者:邱春婷 來源:邱春婷 時間:2006-03-22

前言

文字既是語言信息的載體,又是具有視覺識別特征的符號系統;不僅表達概念,同時也通過訴之于視覺的方式傳遞情感。文字版式設計是現代書籍裝幀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對書籍版式的視覺傳達效果有著直接影響。

書籍裝幀中文字版式設計的主要功能是在讀者與書籍之間構建信息傳達的視覺橋梁,然而,在當今書籍裝幀的某些設計作品中,文字的版式設計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作品中忽視文字元素的設計,字型本身不具美感,同時文字編排紊亂,缺乏正確的視覺順序,使書籍難以產生良好的視覺傳達效果,也不利于讀者對書籍進行有效地閱讀。針對目前存在的問題,筆者就“書籍裝幀中的文字版式設計的運用”展開論述。

一、字體造型元素的特性

書籍離不開文字,而字體、字形、筆劃、間距等為文字的基本元素。我國目前書籍裝幀設計中的文字主要歸納為兩大類:一類是中文,另一類是外文(主要指英文),這里談到的文字版式設計,主要研究以中文字為主體的書籍裝幀設計。文字要素的協調組合可以有效地向讀者傳達書籍的各種信息。而如果文字字體之間缺乏協調性,則在在某種程度上產生視覺的混亂與無序,從而形成閱讀的障礙。如何取得文字設計要素的和諧統一呢?關鍵在于要尋找出不同字體之間的內在聯系。在對立的元素中利用之間的內在聯系予以組合,形成整體的協調與局部的對比,統一中蘊含變化。

在書籍裝幀中,字體首先作為造型元素而出現,在運用中不同字體造型具有不同的獨立品格,給予人不同的視覺感受和比較直接的視覺訴求力。舉例來說,常用字體黑體筆劃粗直筆挺,整體呈現方形形態,給觀者穩重、醒目、靜止的視覺感受,很多類似字體也是在黑體基礎上進行的創作變形。對我國來說,印刷字體由原始的宋體、黑體按設計空間的需要演變出了多種美術化的變體,派生出多種新的形態。而兒童類讀物具有知識性、趣味性的特點,此類書籍設計表現形式追求生動、活潑,采用變化形式多樣而富有趣味的字體,如POP體、手寫體等,比較符合兒童的視覺感受。

當今的時尚雜志出版速度快、信息量大,因而較多采用平裝軟封面。如《青年視覺》雜志,在開本上采用的是大16開,以拓展青年視覺為目標,主題劃分為時尚、空間、科技、藝術、人文等,書中設計者根據不同的主題大膽運用獨特的文字編排手法,借以拓展版面的視覺風格。圖1是雜志其中內頁,獨特的攝影圖片與簡潔的文字搭配,將整體雜志的版面設計自然統一到一種時尚、簡約的格調中。在此我們發現起貫穿始終作用的是文字造型,其采用的是細圓體,雖用了一種字體但卻不顯單調,設計者在字號與行距中尋求微妙的變化,使一種文字造型呈現出了不同的視覺效果,傳遞出較強的人文藝術氣息。在此,我們可以感受到字體造型在設計運用中所呈現出的不同特性,它富有明確的內容敘述性和豐富的感情色彩,要尋求不同字體間的聯系,對此應該有深入的了解。這樣會在保持字體獨特個性的同時,使設計的形式與內容統一,增強書籍版式的整體視覺訴求效果。合適的字體造型可以成為設計師的“靈感觸角”,有利于創造出更符合書籍形式及內容的獨特版式語言。

二、文字字體間的內在聯系

書籍裝幀中的文字有三重意義,一是書寫在表面的文字形態,一是語言學意義上的文字,還有一個就是激發人們藝術想象力的文字,而對于設計師來說,第三重意義是最重要的。我們發掘不同字體之間的內在聯系,可以以畫面中使用的不同字體為基點,從字體的形態結構、字號大小、色彩層次、空間關系等方面入手。文字個體形態設計中,所謂的“形”指字體所呈現出來的外形與結構。為使文字的版式設計與書籍風格特征保持統一,選擇何種字體以及哪幾種字體,要多作比較與嘗試,運用精心處理的文字字體,可以制作出富有較強表現力的版面。創造就是集中、挖掘、摩擦然后脫離。【1】文字的版式設計更多注重的是文字的傳達性,除我們所關注的“文字”本身的一種寓意外,其本身的結構特征可成為版式的素材。因而要特別關注文字的大小、曲直、粗細、筆畫的組合關系,認真推敲它的字形結構,尋找字體間的內在聯系。

我們可以拿版式中出現的黑體和宋黑體進行分析與研究:黑體屬于無襯線體的一種,其字形略同于宋體,但是筆畫粗細比較均勻且沒有宋體的裝飾性筆型,因此顯得莊重而醒目,黑體又劃分出粗黑、大黑及細黑體等多種字體,它們之間存在著相似的元素,多適用于書籍中的標題和強調性文字與圖版的說明。【2】而宋黑體是宋體的衍生造型,兼有黑體的穩重和宋體的纖細典雅,較為典型地呈現出兩者在造型上的內在聯系。從畫面的層次上來看,黑體膨脹感較強,在設計中我們可視為畫面中的“面”,而宋黑體作為“點”出現,對其采用群組編排手法時也可避免版面字體元素較多而造成的凌亂現象,與作為標題的黑體產生呼應。

文字版式設計應具有一個總的設計基調,除了我們對文字特性進行統一外,也可以從空間關系上達到統一基調的效果,即注意字體組合產生的黑、白、灰,明度上的版面視覺空間,它是視覺上的拓展,而不僅僅是視覺刺激的變化。

三、版式設計的字體空間運用

空間給字體視覺元素界定了一定的范圍和尺度,視覺元素如何在一定的空間范圍里顯示最恰當的視覺張力及良好的視覺效果,與空間關系上對不同字體負形空間的運用有直接關系。版面中除了字體這些實體造型元素,編排后剩余的空間即為“負形”,包括字間距及其周圍空白版面,也會影響文字版式設計的視覺效果。負形與字體實形相互依存,使實形在視覺上產生動態,獲得張力;有效運用負形空間的特點,可以協調書籍的文字版式編排。在安排文字的位置、結構變化與字體組合時,應充分考慮負形的位置與大小。如:方形字體空間占有率相對較大,比較適合橫向編排,長字體適合作豎向的編排。同時由于字體本身筆畫的多少、結構的不同、方向的不同也會制造出多樣的視覺效果。

在我們的視覺空間中,大小不等、多樣的字體看似復雜,其實有章可尋,其負形留白的感覺是一種輕松、巧妙地留白。講究空白之美,是為了更好的襯托主題,集中視線和拓展版面的視覺空間層次。設計者在處理版面時,利用各種方式手段引導讀者的視線,并給讀者恰當留出視覺休息和自由想象的空間,使其在視覺上張馳有度。字體筆畫之間巧妙地留有空白,有利于更加有效地烘托畫面的主題、集中讀者視線,使版面布局清晰,疏密有致。

四、文字版式設計與設計師創新思維

設計構思與靈感是設計者思維水準的體現,也是評價一件裝幀設計作品的重要標準之一。隨著時代的發展,現代書籍裝幀設計已呈現圖文互動的趨勢,先進的印刷技術加大了版面文字設計的可能性,文字的設計呈現出多元化、藝術化的趨勢,這就對設計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立足書籍的內容特性,品質定位,滿足讀者的視覺需求等前提下,重在打破傳統思維設計的束縛。

設計師頭腦中記憶貯存的知識是產生靈感的基礎,創意重在“表達”二字,書籍要讓人理解設計師所傳達的“信息”,與設計師的創意息息相關。同時,伴隨著計算機在設計領域中的廣泛運用,設計師的作品可通過計算機表達多種感覺形式,可以使設計師在很短的時間內可處理大量的文字圖形信息,有時會出現事先意想不到的效果,進而不斷地激發設計師的創作靈感,拓展思路,開辟版式設計的新領域。

文字是版式設計中的重要構成部分,書籍不但要達到精神溝通的目的,更需要在兩者精神認同的基礎上引導,創造新的視覺理念。隨著時代經濟的發展,裝幀設計的應用形式、傳播媒介、使用價值、服務對象、創作方法等有了更多層次的拓展,文字版式設計在其中也將呈現更為廣闊的發展空間。

标签: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