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什么是版式設計?

作者:設計之家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5-30

 

一、什么是版式設計

版式設計是現代設計藝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視覺傳達的重要手段,表面上看,它是一種關于編排的學問;實際上,它不僅是一種技能,更實現了技術與藝術的高度統一。版式設計可以說是現代設計者所必備的基本功之一。

  所謂版式設計,就是在版面上,將有限的視覺元素進行有機的排列組合。將理性思維,個性化地表現出來;一種具有個人風格和藝術特色的視覺傳送方式。傳達信息的同時,也產生感官上的美感。版式設計的范圍,涉及到報紙、刊物、書籍(畫冊)、產品樣本、掛歷、招貼畫、唱片封套和網頁頁面等平面設計各個領域.

二、版式設計的原則

讓觀看者在享受美感的同時,接受作者想要傳達的信息。 

1、 主題鮮明突出 

版式設計的最終目的是使版面產生清晰的條理性,用悅目的組織來更好地突出主題,達到最佳訴求效果。 按照主從關系的順序,使放大的主體形象視覺中心,以此表達主題思想。 

將文案中的多種信息作整體編排設計,有助于主體形象的建立。 

在主體形象四周增加空白量,使被強調的主體形象更加鮮明突出。 

2、形式與內容統一 

版式設計的前提-版式所追求的完美形式必須符合主題的思想內容。 

通過完美、新穎的形式,來表達主題。 沒有文字的版面,最難設計。 

3、強化整體布局 

強化整體布局-將版面的各種編排要素在編排結構及色彩上作整體設計。 

加強整體的結構組織和方向視覺秩序。如水平結構、垂直結構、斜向結構、曲線結構。 

加強文案的集合性。將文案中的多種信息合成塊狀,使版面具有條理性。 

加強展開頁的整體性,無論是產品目錄的展開?版,還是跨頁版,均為同一視線下展示,因此,加強整體性可獲得更良好的視覺效果。

    按照主從關系的順序,使放大的主體形象視覺中心,以此表達主題思想。將文案中的多種信息作整體編排設計,有助于主體形象的建立。在主體形象四周增加空白量,使被強調的主體形象更加鮮明突出。強化整體布局-將版面的各種編排要素在編排結構及色彩上作整體設計。加強整體的結構組織和方向視覺秩序。如水平結構、垂直結構、斜向結構、曲線結構。加強文案的集合性。將文案中的多種信息合成塊狀,使版面具有條理性。加強展開頁的整體性,無論是產品目錄的展開?版,還是跨頁版,均為同一視線下展示,因此,加強整體性可獲得更良好的視覺效果。

三、版式的基本類型

    骨格型、滿版型、上下分割型、左右分割型、中軸型、曲線型、傾斜型、對稱型、重心型、三角型、并置型、自由型和四角型等13種。

1 骨格型
規范的、理性的分割方法。

常見的骨格有-豎向通欄、雙欄、三欄和四欄等。一般以豎向分欄為多。 

圖片和文字的編排上,嚴格按照骨格比例進行編排配置,給人以嚴謹、和諧、理性的美。 

骨格經過相互混合后的版式,既理性有條理,又活潑而具有彈性。

2 滿版型

版面以圖像充滿整版,主要以圖像為訴示,視覺傳達直觀而強烈。文字配置壓置在上下、左右或中部(邊部和中心)的圖像上。 

滿版型,給人大方、舒展的感覺。是商品廣告常用的形式。

3 上下分割型

整個版面分成上下兩部分,在上半部或下半部配置圖片(可以是單幅或多幅),另一部分則配置文字。 

圖片部分感性而有活力,而文字則理性而靜止。

4 左右分割型

整個版面分割為左右兩部分,分別配置文字和圖片。 

左右兩部分形成強弱對比時,造成視覺心理的不平衡。這僅是視覺習慣(左右對稱)上的問題,不如上下分割型的視覺流程自然。 

如果將分割線虛化處理,或用文字左右重復穿插,左右圖與文會變得自然和諧。

5 中軸型

將圖形作水平方向或垂直方向排列,文字配置在上下或左右。 

水平排列的版面,給人穩定、安靜、平和與含蓄之感。 

垂直排列的版面,給人強烈的動感。

6 曲線型

  圖片和文字,排列成曲線,產生韻律與節奏的感覺。

7 傾斜型 

版面主體形象或多幅圖像作傾斜編排,造成版面強烈的動感和不穩定因素,引人注目。

8 對稱型

對稱的版式,給人穩定、理性、理性的感受。 

對稱分為-絕對對稱和相對對稱。一般多采用相對對稱手法,以避免過于嚴謹。 

對稱一般以左右對稱居多。

9 重心型

重心型版式產生視覺焦點,使其更加突出。 

有三種類型 

直接以獨立而輪廓分明的形象占據版面中心。 

向心-視覺元素向版面中心聚攏的運動。 

離心-猶如石子投入水中,產生一圈一圈向外擴散的弧線的運動。

10 三角型

在圓形、矩形、三角形等基本圖形中,正三角形(金字塔形)最具有安全穩定因素。

11 并置型

將相同或不同的圖片作大小相同而位置不同的重復排列。 

并置構成的版面有比較、解說的意味,給予原本復雜喧鬧的版面以秩序、安靜、調和與節奏感。

12 自由型

無規律的、隨意的編排構成。有活潑、輕快的感覺。

13 四角型

版面四角以及連接四角的對角線結構上編排圖形。  給人嚴謹、規范的感覺。


 

标签:版式設計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