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日本包裝設計中的文字藝術

作者:徐曉玲 來源:網絡 時間:2006-07-27

     在包裝裝潢設計中,文字不僅能夠準確傳遞商品信息,還能起到宣傳商品,美化商品的作用。文字的書寫形式和排列組合直接影響畫面的整體效果。縱觀日本的商品包裝,文字設計獨具特色。日本設計師能夠根據商品的屬性特點進行創意構思,形成不同的字體設計風格。使商品包裝格調高雅別致、具有鮮明的民族特色。?

一 日本文字受中國文化影響?

    日本是一個具有悠久歷史的東方國家。但在古代,日本并沒有自己的文字。受地理條件影響,漢字通過朝鮮傳入日本。長期以來日本人以漢字作為傳播思想、表達情感的載體。后來日本人在漢字的基礎上進行取舍,創造出屬于本民族的文字。這樣日本文字由漢字和假名構成。日本文字受中國文化影響很大。日本人非常喜歡中國的漢字,對中國書法研究得非常透徹。早在唐代、中國書法就傳到日本。日本人通過反復探索和實踐形成了具有日本特色的書法藝術形式。日本設計師廣泛采用書法字體進行創意設計,水墨文化在商品商品上得到很好體現。書法字體因其產生的年代不同風格各異,將其應用在裝潢設計上效果獨特。具有豐富的表現力和藝術感染力,能夠充分體現商品的地域文化特色。在創作過程中,設計師充分考慮商品本身的特征,并注意與其它設計要素之間的協調關系。字體設計或瀟灑流暢、潑墨自如;或清新儒雅、端莊秀麗。形式多姿多彩,富有節奏感和韻律美。具有極強的視覺沖擊力,能夠為畫面增添無窮的魅力。我們可以在日本包裝中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神韻。?

二 日本書法字體的發展創新?

     20世紀50年代,日本書法藝術受包豪斯理念和其它抽象藝術流派的影響,產生一種前衛書法形式,也稱“墨象派”。它開創了日本書法藝術的一代新風,為傳統書法藝術形式注入了新的生命力。為了使日本包裝產品進入國際市場參與競爭,為了滿足新一代青年人的消費需求,設計師將新書法字體融入到現代包裝設計中,給現代包裝設計帶來了全新的視覺感受。設計師更加注重書法字體的創新變化,并將其作為圖形元素進行創作和設計。它不僅能夠表現商品的牌名和品名,還能向消費者展示商品的文化內涵。日本有專門為商品包裝進行書法字體設計的創作者。他們強調在借鑒和吸收西方先進的設計理念的同時注重發掘和弘揚傳統書法藝術形式,努力達到國際性和民族性的結合與協調。因此日本包裝的書法字體有多種多樣的風格特征。書法字體既是品名又是圖形,具有韻律美和動感。日本三得利純麥芽威士忌包裝設計,把書法字體“●”用特寫手法放大,給人一種響亮的吶喊感覺。對比手法運用恰到好處。一個“●”字占了畫面一大半。字體豪邁奔放、個性十足,形成日本包裝的特有魅力與創意。?

三 日本文字的排列組合?

     日本設計師在包裝的文字設計上確有獨到之處。他們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嫻熟的排列技巧,將自己的創新意識發揮得淋漓盡致。文字的排列形式多種多樣、風格各異。日文假名與漢字排列;日本假名與英文排列開創了很多新的組合形式、臻于完美。在設計過程中,設計師無時不在追求字體的整體形式美。一字一行都力求表現出對比、和諧、均稀、韻律等藝術特征。真正做到疏密有致、虛實對應。體現出設計的理念與個體化特征。例如日本化妝品包裝,以品牌的字體形象為主要表現要素,這時主體文字的設計和排列就代表了商品本身的特點。說明性文字排列規范整齊,整個設計突出了商品高貴、典雅、簡約、時尚的設計風格。引領世界潮流。在一些風味小吃、方便食品包裝,文字排列變化豐富。追求活潑、跳躍、動感的表現效果。設計師首先將主體文字安排在最佳視域區,次要的說明性文字依次安排在一個較小的部位或空間。這樣消費者的視線就可以沿著一條自然合理、順暢的流程節奏進行閱讀,達到一種賞心悅目的視線效果。在電子信息產品包裝中,一般使用簡潔、時尚、醒目的字體,配以靈活多變的排列形式。體現商品的時代特征和高科技特色。?

四 人性化設計?

   信息化數字化時代,人們的審美觀念和價值取向都發生了很大的變化,人們希望通過設計增加商品的情感和個性,使原本冷漠無情的商品變得生動起來,人性化設計的浪潮席卷全球。日本在包裝設計方面更加注重人性化設計。商品呈多元性和個性化。設計師重視裝潢設計中的文字設計,強調文字設計的審美性和文化性。在字體設計上喜歡用手寫的書法字體代替電腦中規范化的文字。追求書法字體氣勢奔放、筆墨飛濺的藝術效果;追求字體在快速行筆運墨中的飛白蒼勁之美,或行云流水。字里行間蘊含著一種輕松自然而帶有人文色彩的情調,讓人體味到其中深藏著的文化內涵,達到一種如詩如畫的意境美。隨著社會的發展,科學技術的不斷進步,標準化、統一化、批量化的包裝設計將日益受到冷落。它們令人感到單調乏味、千篇一律,缺少生動性和多元性。現在日本設計師越來越關注文字設計的個性化和設計的民族化特征。?

     總之,日本包裝設計的民族風格特色沒有因為國際風格的影響而減弱,而是在新的形勢下以新的面貌得到發展和弘揚。因此日本設計師能夠設計出既有本國特色又能面向世界的好作品。 

(徐曉玲?大連輕工業學院印刷包裝系)

标签:文字藝術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