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選擇優秀正文字體的技巧

作者:snl 來源:藍色理想 時間:2008-03-25

Juan Pablo De Gregorio  的 原文

很多人都問我如何為一本雜志、一份報紙、一張海報、一份簡報或是一份出版物選擇一個合適的正文字體。一般我都會告訴他們該用哪個字體,但我知道,這不是最佳答案,因為他們沒有學會如何自己去選擇。

今天,我打算花一點時間來分析一下怎樣為不同的案例選擇正確的正文字體進行排版設計。你應該知道,這些技巧并非金科玉律,但它們會是你選擇正文字體時的好參謀。無論如何,這種選擇取決于你希望用這個字體來表達什么,很多時候,易讀性和字體的個性是同等的重要。所以請記住下面這些要點,小心從事。

1. The Letterform 字形

上面的“彎管”體現了這個字體的結構。這一點很重要。為了文本的易讀,我們應該采用字形盡量簡單的字體,而不需要太多復雜的細節。這些細節會讓閱讀者分心,我們應該讓讀者關注文本的內容而非字體。

2. The Weight 字重

當我們討論字體的“重量”時,我們指的是字符之間的一種一致性關系,以及頁面文本流的整體“亮度”。如果你為大段文字設置一種很纖細的字體,閱讀起來就會很費力,沒有人愿意去讀它。

3. The Contrast 粗細對比

粗細對比指的是垂直筆畫和水平筆畫之間的粗細差異-字符最粗部分和最細部分的差異。Bodoni 和 Didot 是粗細對比很強烈的字體。如果你看到 Bodoni 排版的文本的復印件的復印件的復印件,你就會發現你已經看不見水平筆畫了。一款設計精良的正文字體應該能經受反復多次的復印。它的筆畫應當是結實有力而不粗糙。

4. The axis 軸向

我認為字體的軸向設置同樣會影響閱讀。正文字體的主流是垂直筆畫,如果軸向是傾斜的,視線沿文本方向流動的時候就會造成干擾。如果一款字體使用了一種以上的軸向,那么這一行文本看起來就好像在跳舞,這樣是很難閱讀的。如果你采用垂直的軸向,字符就不會跳舞。

5. x height x高度

基線到 x高度之間的區域包含了大部分的可讀信息(75%的小寫字母)。在閱讀正文時這是非常重要的區域。上升部和下降部如果很長,就必然會導致 x高度很小。如果你比較例圖中上升部長度不同的兩款字體,你就會看出后者的 x高度更大,因而它也就更易于識別。你可以對比看看 Times New Roman 和 Mrs. Eaves 這兩款字體的區別。

6. Capital letters height 大寫字母高度

舊式的字體設計中上升部和大寫高度是一致的。有些字體中大寫高度要更大一些... 那么大小寫連排的時候通常就會很難看。比如我寫一個‘Garamond’,這個“G”看起來就象是一只恐龍,而后面的“a”看上去就象是它的獵物...

7. Endings and details 末端和細節

當我們在大字號下面使用一個字體時候(比如說一張海報),一切都被放大。所有設計上的細節都變得很明顯,同樣明顯的還有它的瑕疵。很多字體的繪制其實是很糟糕的。身為設計師,這是我們所無法忍受的。

8. Text and texture 文本和版面紋路

從遠處看,文本塊就像是一張有紋路的織物。這種紋路應該是均勻的,那些特別突出的字符就像污點一樣會分散人的注意力。

9. Degree of the Counter Opening 字谷開放的程度

很多字體的設計中,字谷都封的太死了。這會導致識別困難,有人會把這個“c”當成一個“o”。但是,假如字谷過于開放(象 Frutiger 那樣),內外空間的界限又會變得模糊,這樣便產生大量的白空間,看上去會很難看。

10. The Fish Effect 魚眼效應

當內部空間明顯大于字符間距時,這種效應就很突出。因此當一個圓形字母和一個直筆畫的字母連排時,看上去就會很怪異。

11. External counter 外部空間

一些小細節可以讓一款正文字體更易于識別。如果外部空間經過很好的設計,文本就更易于閱讀。想想小寫“n”中豎筆和弧線的連接部分,或是‘rn’ 和‘m’的區別。

12. Internal counter 內部空間

如果‘a’ 或‘e’的字“眼”過小,在小字號的時候它們可能根本就等于沒有。在大多數語言中這些都是最常用的字母,所以這可不是什么小問題。

13. Is the set complete? 字符集是否完整

不知道有多少次,我們發現我們所用的字庫竟然缺少一些字符,并且總是到我們的設計將要完成的時候才發現。真恐怖!我們不得不改換字體然后重新校對全部的文本。許多字體設計師會漏掉一些字符,諸如“ñ”、重音符、波浪線、句號、逗號甚至是數字... 所以在你使用一個字體之前務必檢查它的完整性。

14. The family 字族

還有一個重要的事情是,檢查字族是否足夠豐富,是否包含了不同的磅數、粗細以及意大利體等等。確定它的意大利體和常規版本一樣易于閱讀。它們有時會包含許多洛可可風格的細節。

15. Letter spacing 字符間距

有些字體的字間距很糟糕,甚至根本就不設置字間距,它們當然不會有什么好的效果。一個好的設計師會校正那些不太好的字間距,但假如全部的字間距都很糟糕,那你就有得忙了。當然有些軟件會有一些輔助功能,但永遠比不上一個好的字體設計師所做的。所以盡量采用那些字間距和度量合適的字體。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