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Logo設計的準則

作者:王安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09-09-30
我最近參與了一個旨在防止青少年自殺的非盈利性組織,叫做 Five Alive 。我們的夢想很大,但這需要一個成功的標志來吸引人們的注意力,夢想才能實現。不過我們沒什么經費,請不起設計公司來幫我們設計標志,所以我們把要求發到了 Sitepoint 網站,希望能有所幫助。

Sitepoint 網站允許客戶把設計要求發到網上,可以是標志, flash 動畫,網站,或其他類型的設計要求。設計者們可以按照客戶的要求提交自己的作品來競標,獲勝者得到相應的酬勞。事實上對于一個設計項目只會有一個人獲得酬勞,其他人的付出和努力都得不到補償,如果不是為非盈利性組織設計,我是不會干這種活兒的。

我參與了這次標志設計的評審工作,從中也學到了很多。在這個過程中需要給設計者反饋意見,改進他們的設計,直至從上百個設計中最終選定一個作為我們組織的標志

五點建議

首先我來介紹一下這個設計項目,說到預防自殺很多人可能沒有什么具體的概念,我們有急救培訓,交通安全培訓,溺水救助培訓,但卻沒有什么東西教導青少年如何才能預防自殺,而這卻是 15 歲到 24 歲的年輕人群中的第三大死亡原因。 Five Alive 的目的是教導青少年,如果他們發覺他們的朋友有自殺的傾向,可以采取下面五個措施:

  • 慎重對待
  • 知道如何辨識自殺傾向
  • 不能保密
  • 知道從那里得到支援
  • 快速行動

設計要求

Five Alive 希望通過不同的媒介形式來為組織進行推廣,將組織的 logo 應用在網站, T 恤,遮陽蓬,旗幟甚至是保險杠上,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們在 Sitepoint 網站上設置了這樣的要求。

設計要求:標志- Five Alive 青少年自殺預防警醒活動。

這個全國性的活動旨在教導所有的青少年和在校大學生警惕周圍的自殺傾向。

概要:需要一個現代的適合青少年的標志,需要矢量化的圖形,可以廣泛的應用與網站,按鈕,保險杠, T 恤,腕帶等地方。

描述 : 每 100 分鐘全美就有一個青少年因為自殺失去生命。作為一個非盈利性私人贊助組織,我們希望通過一個全國性的青少年警醒活動來最大限度的減少青少年自殺的發生。這個項目專注于一件事:教導青少年如何幫助有自殺傾向的伙伴。

標志需要醒目,富有鼓動性,引導性,能吸引 14 到 24 歲的年輕人。標志需要包括 Five Alive 組織名稱和網址。你可以問一下周圍青少年伙伴,看看他們的喜好是什么。

我們希望標志可以將網站和其他的宣傳方式聯系起來,這是個很重要的目的。

需要的風格:有活力的,醒目的,現代的

冠軍獎金: 225 美元

評選過程

考察這些提交的設計是件非常有趣的事情。我們收到的作品從印度尼西亞到以色列,從俄勒岡到佛羅里達,從專業到業余都有。有些設計概念很不錯,有的相比較稍差一些,不過這都啟發我們從不同方面思考 Five Alive 的意義,同時可以看到標志到底應該是個什么樣子。

我邀請了我的好朋友 Jim Nichols 和我一起參與評選工作,他是個很棒的插圖畫家,來幫助我評價作品以及給設計者一些改進的建議。同時我們邀請了一些年輕人組成了一個“陪審團”,從他們實際的角度來評價作品。整個征集活動進行了 7 天,一周里我們挑出比較好的設計,給設計者一些反饋意見,希望他們能改進設計。同時不斷對設計要求進行進一步的闡釋,希望能讓設計者更好的抓住重點。

準則 1

雖然我們在要求里說到了積極、活潑、醒目的要求,但是還是有不合這種要求的作品寄來,比如下面這一個:

這個例子說明了一個最基本也是經常容易被忽略的準則:要符合設計的基本要求。

準則 2

在最早寄來的作品中有一看起來很有潛力:

我們都喜歡這個吸引人的圖案,簡潔而富有鼓動性,圖標化的設計,很酷的顏色,不過這個手掌的圖案有點象野獸的爪印或是巖畫。

所以我們希望設計者改進他的設計:“我們都很喜歡你的概念,不過對那個手印的形狀有些意見,它容易被錯認成熊掌或是巖畫,你能不能修改一下,讓它更像人的手掌,同時保持原來漂亮的渲染風格,同時能不能嘗試一下其他的顏色代替古銅色,我們擔心在不同的媒介上可能會造成顏色的不統一。

這樣我們得到了下面的作品:

我們覺得圖案中的掌紋并沒有增強手的形象,而且也顯得并不象當初的那么獨特了,不過這個設計在當時還算是最好的。

下面我們再看另一個設計:

我們給設計者的回復是:“這個設計不錯,很有標志感,不過下面的 V 是有透視效果的,上邊的字母沒有,能不能兩個都處理成透視效果”。

幾個小時后,我們得到了下面的作品:

不過這兩個作品都沒有在第二版的作品中對第一版作根本性改善,這就是準則二:

每一次的新版作品都要作真正改進。

準則三

后來這個作品出現了:

我們的青少年朋友“評審團”都很喜歡這個標志,對于“你們喜不喜歡把它印在 T 恤上?”的問題,我們第一次得到了一致的肯定回答。

不過我們還是覺得標志不是太獨特,識別性不高,希望設計者可以改進一下,下面是改進版:

我們的年輕人“陪審團”都很喜歡這一版,不過我們還是有些擔心,因為這個標志很象元素周期表里面的一個元素,我們不想讓 Five Alive 看起來象一個科研項目,所以我們又提了一條建議:能不能讓標志更有活力一點?

幾個小時之后我們得到了這個:

這一版做了很好的改進,不過還不是太完美。于是設計者做了些比較特別的事情。他做了一些標志應用的例子,比如 T 恤上,旗幟上等等,這樣我們就可以看到標志在實際應用的時候是什么樣子了。

最后他發過來了這個:

標志不是在真空里的,它要應用在不同的媒介上,作為一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的大一新生,設計者 Darrell 知道這一點并且將這個理念應用在他的設計過程之中,同時他預計到我們標志應用的最后目的,并且清晰的呈現了如果應用了他的設計會得到什么樣的效果,他現在是個咨詢師,而不只是個設計師,這就帶出了我們的第三條準則:

擴展你的設計讓客戶知道怎么將設計用起來。

最后, Darrell 這個原創的設計被采納,他也獲得了獎金。我們將所有參賽作品放到了網上,我們非常希望這些努力可以確實減少自殺事件的發生,并且希望可以獎勵給 Darrell 更多的獎金,這是他應得的,同時也能給其他參賽者一些補償,感謝他們為這次活動付出的努力,在下面的網址你可以看到所有的作品:

http://contests.sitepoint.com/contests/3176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