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標志設計基礎: 如何設計標志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09-10-08
怎樣才能做好一個標志?

最成功的標志都有一些共同的特點,以下幾點最重要的原則。

一個成功的標志不僅僅需要創意或技巧。因為標志最終是要配合各種場合,所以無論用在什么地方,它都必須表現良好。這可以說是一個難以平衡的過程,但無論如何,你必須達到這一點。你要考慮的就是如何讓標志發揮作用,看一下以下的一些指引對你的設計是否有幫助?

1 、它必須簡單

過于復雜的設計會產生溝通的障礙,所以在標志中不要顯得于過擁擠:如果將綠地、旗子、線路、高爾夫球手、島形元素、邊界、圓環、弧形字體集合在一個標志中,成了一個大雜燴,其實,你只需要少數一些元素就可以設計一個視覺效果更強烈的標志。

2 、它必須醒目

細線條作為版面設計時可以產生良好的效果,但在標志上使用,就顯得很虛弱,因為: 1 )觀看起來不清晰; 2 )過于細的線條在各種復制的過程中很容易斷開甚至不能呈現。

       

雖然上述兩個標志很相似,但如果將標志貼在一輛在城市行駛的汽車上,第一輛汽車上的標志根本無法看得清楚。

3 、它必須能適應各種尺寸

很多設計師經常沒有注意到這一點,他們在設計標志時將標志放得很大來做,看起好很美,但不要忘記,你的標志還要應用在很多小東西上。要記住:你的標志無論是應用在戶外廣告牌還是應用在名片上,都一樣要表現良好。

如果一個標志里面有太多細節,當標志縮小時,里面的元素將會顯得模糊不清(留意上圖左邊的標志),好的標志應該象右邊所示,更少的細節使標志在尺寸較小時仍然具有良好的表現能力。

4 、它必須能準確傳達業務特征

這聽起來好象老生常談,但有時當設計師在為自己的創意而暗暗佩服自己的時候,他們很容易將一些常識性的東西拋諸腦后。對于一家航空公司來說,右邊的標志更能準確傳達公司的業務特征。左邊的標志雖然有趣,但不難準確傳達航空公司的業務特征。

5 、它必須具有鮮明特色

不要滿足于平凡。你的公司是獨一無二的,有著獨特的企業文化及市場經營特色,所以在設計標志時必須深思熟慮。

圓形是一種非常有力量的設計元素

圓形很容易產生一個視覺焦點,它平滑流暢的邊緣比起那些直線邊緣更討人喜歡。當然,也不要忘記圓形的親密伙伴:橢圓形。

避免使用一些新潮字體

除非你公司經營的就是一些潮流服飾之類的業務,否則,你所選選擇的字體必須能夠經得起時間的考驗。通常來說,低調的字體反而是最佳的選擇,因為它們更能經受時代的變遷。

避免標志極寬或極高

一些特殊的形狀很難在一些載體中配合(如名片、廣告宣傳等等),看起來往往讓人感覺不舒服。一個好的標志比例大概應該是 3 :2 。與普通的電視屏幕比例差不多( 1:1 的比例也不錯)。

標志與名稱配合

如果名稱是標志的一部分,必須使兩者能夠完美配合,可以變換各種位置來進行觀察。 下圖左標志中,通過延長白線來使標志與文字形成一個整體,右標志中,通過顏色的重復使用使標志形成一個整體。

什么是 logo

說到標志及企業形象時,很多人都有各自一套的解釋。那什么是 logo 呢,其實該詞是 logotype 一詞的簡稱,在以前指的是一家公司的簽名或符號。該詞起源于希臘語:logos ,意思是“文字”。

在圖片設計的語境中來說,文字符號通常用來指公司的名稱。如果標志沒有文字,我們稱其為“象征圖案”(symbols),但用來溝通的象征圖案(如交通標志或指示牌)實際上是一種“象形符號”(pictographs)

如果一個標志僅由字體組成,他們可以稱為字母標( lettermarks )、文字標( wordmarks ),或者稱為字母組合標志( monograms ),通常這些文字標志是采用首字母或縮寫的形式來表現,當然,也可以用公司全稱。當象征圖案及文字標志結合在一起,就是我們所說的“混合標志”( combination marks )。上述任何一種標志形式如果經過注冊或受法律保護,稱之為“商標”。

在出版行業中,很多人都在封面使用文字標或報頭( masthead ) 來傳達出版社的名稱,但準確的名稱(特別是對于報紙的報頭)應該是“ nameplate ”或“ banner ”,而 masthead 一詞,準確的含義是是指列明出版商名稱、擁有人的名字、職員表、地址電話之類的那些文字。

為了敘述方便,我們在下面使用“標志”一詞來代表公司的符號,使用“報頭”來代表出版行業。

讓我們開始設計標志!

讓我們看看如何利用一些簡單的符號變成一個漂亮的標志。

一些印刷符號字體( Dingbat fonts )為設計一個現代標志提供了非常豐富的元素,很多這種符號字體原本就已經很漂亮,節省了設計這些基本元素的時間或精力。但它們最大的好處是幫助你在設計標志時提供一些圖案給你研究。你可以通過組成路徑、打散、重新排列、扭曲、旋轉或縮放、改變顏色及其它的手段來使它們變得漂亮實用。

1、您希望標志看起來象是什么?

抽象表達

符號字體非常適合創造一些抽象的標志。不象一些繪畫式的標志(繪畫傳達的是真實的對象)或象征式標志(如我們用地球來象征人類),抽象標志是通過暗示及間接來傳達的,在意義顯得較為模糊。

如果你要設計一個抽象型標志,記住幾點:

  • 標志所屬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比較難以用言語表達的;
  • 你更希望傳達的是一些如力量、良好關系、想象等這些概念;
  • 你公司的產品或服務非常多元化

    將元素組成一組傳達了團隊、合作等含義。嚴謹的排列順序也象征著結構穩定,而一朵花的整體形象則暗示著公司的成長。

    重疊的對象圍繞中心點組成的圖案,暗示著發展、深思熟慮的行動或者團結。這種聯鎖的圖形也傳達了關系及團隊力量等含義。

    表達具體的東西

    很多漂亮的標志都是根據具體的對象來設計的。比如,一名印刷工人可能會覺得印刷流程是一件挺有趣的工作,但對于消費者來說,我們會覺得它過于嘈雜,到處是油墨。所以這名印刷工人就會希望他的標志能夠以一種間接的方式來傳達其印刷機的質量。

    2 、使用一個背景來美化標志,或增強力量、對比等

    建立一個藝術舞臺

    一個簡單的背景就象讓你的圖案有一個表演的舞臺。很多符號字體本身就已經很漂亮,但如果使用了一個背景,效果可能會加倍。我們使用背景是因為:

    • 希望標志看起來更有力量;
    • 進一步美化標志;
    • 使原來不平滑的邊緣變得平滑;
    • 強化色彩表達;
    • 創造活力的感覺;

      使用簡單的背景圖形,三種最理想的背景是:圓形(或橢圓),正方形(或菱形)及六邊形。這些圖形既簡單又對稱,容易使觀看的視線集中。表現稍欠佳但也可以嘗試的圖形是:豎直擺放的橢圓,長方形,三角形及多邊形(大于六邊),這些圖形呈現一種發散的能量感。

      加上一個充滿活力的背景后,往往可以使一個標志增色不少,有些涉及多個細小元素的標志,原本的輪廓可能會顯得凌亂,但如果放在一個背景時,會增加它們的視覺沖擊力,也使到該標志最后應用于一些實際物品如名片等辦公用品或各種廣告時適應性更強。

      一個背景相當于給原來的元素添加了一個軀干,也給標志一個空間透氣,顯得更有活力。整體看起來更醒目。

      不同的形狀背景有不同的視覺效果,在設計時可以嘗試不同的形狀來觀看效果。留意上述右邊標志,里面元素的外角與六角形是互相對應的。

      正負空間調換

      這些符號放在深色的背景下都具有良好的視覺效果。但里面的元素是白色時,背景成了視覺的支配元素,有時可以使標志變得更生動。

      觀察上述三個,最左及最右所呈現出來的視覺相差是非常大的。

      觀察上述感覺相差很大的兩圖,左邊的圖沒有背景,我們可以感覺到好象有光線從中間向四周散發。如果我們把它變成白色,然后再加一個紅色背景,這個時候,出來的效果完全不一樣,背景對元素產生較大的壓抑。

      尺寸調整及重新組合

      當對一些元素偏離中心或旋轉處理時,可以使標志產生一種緊張感,顯得更具動態及活力。不同的位置可以傳達穩定、運動等特征。哪一種更好?就需要你用藝術的眼光來觀察了。但無論選擇哪一種,它必須醒目!

      旋轉、尺寸調整及將每一個元素移到接觸外圈邊緣,您可以看到每一種處理產生的視覺效果都不一樣。放置下方傳達重量及穩定;接觸右邊緣傳達運動等。

      上圖中,哪一種陽光的設計最好?里面元素的變化及位置影響到標志所傳達的信息。你會選擇哪一個?

      3 、創造!

      分離各個元素:

      直接采用原來的一些符號元素只是最原始的一步。有時,你可以將他們打散、重新組合,你會發現隱藏在里面很多有用的圖案,我們提供幾種可能的方法:

      • 將元素分開;
      • 對另一半重新排列;
      • 移動某一部分;
      • 放置一個或多個元素;
      • 去掉元素的某一部分。

      改變一個或多個小元素

      很多符號元素一般都是呈對稱結構的,我們可以考慮對這些結構重新分配,如下圖,從同一個基本結構中,我們可以產生三種不同的結構,而且出來的效果都不錯:

      只使用其中一部分元素

      我們可以將一些元素去掉:有時局部的元素比整體顯得更有趣,特別是置入一個背景時效果更好。為了出奇不意,試一下這種辦法。

      上圖中簡單地將圖案一半切掉,就產生一種日出的圖案感。

      對某一個細微元素進行剪切,產生另一種有趣的感覺。

      將分割元素重新組合

      有時一個元素不夠用,復制其中一部分或整個元素,然后通過層疊或放置,同樣可以產生一些耳目一新的圖象出來。

      我們有時可以從多個現成的符號元素中各取一部分,組合成一個新的元素。

      4 、加上公司名稱

      名字可以很小……

      你的公司名稱是標志的一部分,對于很多辦公用品及印刷材料,你的標志在一臂距離時必須能夠清晰閱讀。而一個尺寸較小、平實簡樸的公司名稱會顯得更專業沉穩。

      放在哪里?很遺憾,這仍然沒有一個“絕對”標準,因為不同的圖案有不同的視覺效果,嘗試在圖案背景的各個邊緣放置公司名稱,放在圖案的左邊、右邊、角位或其它位置,仔細觀察。

      要多寬? 公司名稱最好與標志名稱的寬度相適應,如果名稱過短,就將它拉大字母間距。在標志中,一般來說,大寫字母比小寫字母更恰當。

      ……名字也可以很大!

      如果標志主要應用于戶外,如卡車車身或建筑上,名稱最好要大。這個時候,公司名稱支配著整個標志,字體的設計成為了關鍵的設計元素。

      如何設計字母標志

      利用你公司的首字母與圖象元素結合創造一個漂亮、具沖擊力的標志。

      在中世紀,手工藝人已經在他們的產品中打上一個自己特有的印來表示對自己產品質量的保證。后來就演變成為我們今天的商標。

      早期的商標裝飾性很強,通常都是采用一些很繁瑣及華麗的線條來勾勒字母,與現在的標志相比,雖然兩者的目的一樣,但在外觀上已經有了很大的發展。現代的商標較少使用這些復雜繁瑣的樣式,通常都只是采用某些對象的輪廓圖,而且公司名稱的字體一般都顯得簡單。

      這些字母標志仍然是商標中一種最主要的標志形式――它顯得富有格調、沖擊力強,而且容易制作。

      讓我們來看一下如何設計一個行之有效的字母標志。

      在設計之前……

      當然,字母是字母標志的基礎元素,不同的字母形狀及比例會決定整個標志其余的部分。首先,我們首先要學會觀察,一般來說,我們將字母放置在一個開放的背景區域中,然后再來思考其它的設計元素如何與它配合。

      1 、先打出公司名稱

      選擇好一種字體,然后將字體創建輪廓,使其線條變成路徑,對內部一些原本留空的區域要去掉。

      2 、創作一個圖象元素

      創作(或尋找)一個簡單的圖像元素(當然,該圖像元素必須與你公司的產品或服務有關),在我們這個例子中,是一家熱帶魚的商店,所以我們選擇了一個熱帶魚的圖像元素。這個元素并不需要過于復雜的細節,重要的是它的整體輪廓。

      3 、結合

      將這個圖像元素補上原來字母中原來留空的區域。留意這個圖像元素的輪廓雖然與原來留空區域并不一樣,但這并沒有影響到我們對這個字母的識別。

      1 、如何畫這些元素?

      從真實物品開始

      如果你所設計的客戶本身的產品是某種具體的產品,如果有很多種產品,我們可以將其中一些產品拿來嘗試一下。每一個都會傳達不同的意義。如果客戶提供的是某種服務(如旅館),那我們可以在它所身處的某個環境中尋找,如仙人掌(熱帶地區的旅館),或茶壺。

      如果一個寫實的圖像無法準確表達,那就嘗試象征性的圖案

      一個象征圖案通常會討人喜歡,傳達了公司一些不可觸摸的信息,如力量感。我們要尋找的象征圖案不是哪種非常抽象、非常神秘的圖案元素,它必須有指引的功能(象一些指示牌的作用)或我們經常會看到的東西。

      一些寫實的圖象可以有很豐富的象征意義,如鳥,傳達了和平信息;燈泡,傳達好點子;公牛,傳達力量及沖勁。

      2 、如何畫:保持醒目,但要簡單

      表現它們的外形

      標志必須能快速傳達信息。我們必須畫出最能表現出這件物品的特點,如下面的鐵錘,如果以俯視角度來畫,沒有人知道它是什么。

      在必要時使用一些細節元素配合

      有一些裝飾性很強的元素雖然很漂亮,但也過于復雜,不是字母標志所希望的理想形式。我們不需要過多的細節,只需要能夠讓人識別這個對象是什么即可。

              

      細節過多           是什么來的?

      加上一個眼睛才是最好的,一眼看上去就知道是什么。

      如果要加上線條,必須控制線條的厚度及數量

      線條可以給人一種快速移動的感覺,但一不小心,就會使標志產生過多的細節。線條的粗細應該一致,不要用多種不同精細的線條來設計標志。

      上述這個標志中,每條線的粗細都一樣,線條間的間隔也一樣。

      輪廓線不要過于復雜

      泰迪熊的尺寸如果放得很大時我們很容易識別,但問題是,如果將它縮小到一個字母大小時,看起來只是象一個墨水漬。為什么?因為它的輪廓太復雜了。其中的一個解決辦法是我們只采用泰迪熊的頭部。雖然只是采用一部分,但并不會影響到對該形象的識別。

      選擇什么字體?

      在設計這種標志時,我們可以選擇一種非常粗壯或厚實的字體,這樣當它與其它圖像元素配合時,其字母特色仍然能夠保留。但要避免選擇一些結構過于緊湊的字母,因為這些字母里面的轉角位形成的空白區域通常很窄很高,極大的限制了圖像元素的靈活使用。

      上述為各種不同字體及其字體名稱

      3 放在哪里:代替白色區域

      象上面我們所說的一樣,將字母原來的空心去掉,然后用其它圖像元素來代替該空位,通常,所加的圖象元素一般比原來的空心區域要大。

      你不需要每次都仔細考慮該放在哪個位置上。象上圖三個例子所示,如果圖像元素與原來字母所呈現的方向感一致時,效果最強烈。特別留意上圖中郁金香的圖案是如何形成一個字母 P ,與其它兩個不同,它只是使用花朵元素的其中一部分。

      放置的原則就是要讓字母容易辨認。

      我們必須順應字母原來的結構特點:

      上圖中,鋼筆很漂亮,但字母是什么?

      這樣擺放無疑是最恰當的

      避免象上圖這樣擺放,我們的圖片元素應該是與原來的字母和諧一致地結合,而不是與原來自然的形狀產生沖突。

      嘗試一下這些技巧:

      重復圖象元素然后應用在字母上,或者將公司名稱的每個字母都加上圖案:

      一群螞蟻比一只螞蟻效果更好,符合我們的思維慣性。象這種重復應用的手法必須是原來的字母已經是非常容易識別的。

      上面標志中,留意“ I ”是沒有進行任何處理的,一般來說,避免將圖像元素加在一個缺乏空心或負面區域的字母上(如字母 I 就沒有任何的留空區域)。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