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如何設計迷你型折頁卡片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 時間:2009-10-22

【譯者的話】 一張外觀只有名片大小的折頁卡片不但優雅迷人,而且攜帶方便,還可以成為你宣傳產品或服務的利器。面對如此小的設計區域,對于設計師來說是一個挑戰,區域雖小,但圖片與文字卻一個都不能少。如何處理好各個元素之間的關系?如何賦予它以小勝大的力量?本文以兩個實例詳細討探這種設計。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這張獨特的折頁卡片折疊后只有名片大小,但觀看的人卻為它的簡潔迷人設計所吸引。

(譯注:該卡名的內容為美國加州首府薩克拉曼多市的芭蕾表演節目預告)

折疊后只有名片大小,連襯衣口袋及錢包都能夠輕易放得下。

展開一次……

再展開。它漂亮、簡潔,還可以作為商業名片使用

其實你將這張卡片當成是小冊子也行。它同樣有著封面、可折疊的內頁,象一本大冊子一樣優雅,只是它更小,這種尺寸可以讓它在哪里都可以發揮作用!它不但外觀可愛,而且設計起來也很有趣,印刷成本低廉,快速傳達信息。看一下我們是如何設計的。

在一個版面非常小的區域上設計其實與你設計其它版面沒有本質上的不同,但版面太小,我們就要使設計簡約一點。將各個元素最小化,中性的背景及低調的文字使版面傳達一種清晰但又不單調的氣息。

留白空間并不等于什么都沒有!在上圖最左的版面中,所有文字都左對齊,而下方留有較大的空間。一個設計師必須要擺脫將它填滿的誘惑!很多人一看到在這么小的版面里還有這么大的一個空間,忍不住就要找些東西來填滿它,以為這樣才不會浪費――大忌!這個空間其實是刻意為之,也可以說是一種空間的設計,這個空間使到在繼續觀看文字之前創造出一種藝術感的暫停。

一切以簡明為主:里面的文字應該簡潔清晰。而一個簡單的版面結構有助于提高其可讀性。我們在上方定下了一條水平線,所有的文字分成整齊的三列排進去,文字都需要同一個版式,都是左對齊。

選擇清晰的字體:在如此小的區域里,你并不需要大吵大鬧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只需要選擇一種平靜的字體。留意上方,每一行不同的字體樣式、粗細、大小字母結合及顏色的區別使到它們在這么小的區域里也不會互相混淆,輕易傳達不同的文字信息。

顏色統一:設計中標題文字及正面及背面的折頁背景選擇了淺藍色。淺藍色明度適中,這使到它同時可以與較亮及較暗的文字都能產生溫和漂亮的對比。

卡片展開后的另一面

利用顏色將整張卡名分成兩個區域:淺藍色在外面,而灰色在里面。注意上方中,所有的正文文字無論在那一種背景中都采用白色。為了生動,我們互相應用顏色:在灰色的背景中我們應用一些淺藍色文字,而在淺藍色的背景上我們又應用一些灰色文字。這樣做的目的是既有變化又能統一。

芭蕾舞是一種輕盈靈巧的舞蹈,為了傳達這種特性,我們將它移到最右邊的邊緣,為什么?因為原來的整張圖片太過靜態,而將它移到邊緣,是試圖引導觀眾的眼睛在觀看時的視線能夠從這名演員自然地移到里面的文字空間中。而切掉了芭蕾舞演員一部分是希望在這么小的區域中給人一種開闊感,使到狹窄的區域與外面廣闊的空間形成微妙的聯系。

這張卡名是雙折頁,如果您也想做一張,那先看一下我們的模板尺寸吧:

整張展開的卡名是: 5 ( 15/16 )× 3 ( 1/2 )(英寸)

折疊起的尺寸是: 2 × 3 ( 1/2 )(英寸)

按如上方式折疊,留意一點:最右邊的折頁寬度尺寸略略小于其它兩個。

名片式推廣:

你需要推廣你的學校,但又缺乏宣傳資金?那就分享愛!將這些單折頁卡名派給那些潛在的父母,它既不需要花很多錢,而且精美小巧,不討人厭!

(譯注:下方為圣?約瑟夫天主教學校的宣傳卡片)

正頁:漂亮的版面,是最好的自我介紹

背面:聯系信息及位置示意圖

而里面則是學校的簡介,既經典,又實用。

兩個面,一個樣式:

我們需要讓里面的兩個面既要有聯系,但同時又不要給人雷同的感覺。重復版面的視覺元素,包括字體、顏色及其它元素。

上圖中, 1 )四個區域中都出現細橫條區域(箭頭處)。 2 )正面的圖片主題延續到內頁,但在內頁中是詳細的介紹。

上面兩圖中, 3 )標題都采用同一種字體及尺寸。

利用顏色使整個設計既統一又產生聯系。我們從其中一張照片中用吸管取一種較淺及一種較深的顏色,將這兩種顏色應用在整個設計上――具體為背景用一種,文字用另外一種。而正頁又相反應用。

使用兩種字體:

對于概括的文字我們使用襯線字體,傳達一種溫和的效果。而對于解釋性的文字我們使用非襯線體,由于非襯線體字體邊緣呈硬邊感,即使在尺寸較小時也容易閱讀。

ITC Stone 襯線字體有著柔和的孤線,細條粗細變化較大,其圓形的花邊(直線的筆畫與襯線的連接處)使這些字體產生一種優雅的感覺,討人喜歡。

小字體必須能夠被清晰閱讀――其線條與形狀必須簡單,空間開闊,沒有襯線,線條粗細基本一致,而對于標題文字則使用粗體。而正文則使用細體。

這張卡名是單折頁,尺寸如下:

本文所用顏色如下: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