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如何設計封套式折頁小冊子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09-10-16

【譯者的話】 封套式折頁冊子極具靈活性,它由一個封套加上幾張獨立的宣傳卡片組成。這些宣傳卡片可以隨時更換,而封套則可以長期使用,既實用,又節省成本。本文介紹了設計這種小冊子的模板及技巧,讓你看完后立即有一種沖動想自己也做一本!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獨立式的宣傳卡片具有很強的沖擊力和靈活性,能夠適合不同的客戶所需。在這里,我們介紹設計一本這種折頁冊子的模板。

(下方卡片的內容為一家健康理療中心的宣傳)

上圖左為小冊子封面,打開后,里面放著三張獨立的宣傳卡片,而右下方袋子上還附上一張名片。

三張獨立宣傳卡片的高度依次增高。

一本袋裝式的折頁冊子里面附有三張(還可以更多)的宣傳卡片,而名片則附在袋子外面。這本折頁冊子可以用標準的 10 號信封裝起。它令人稱道的是其靈活性。你可以更換里面那些獨立的卡片而無需更換封套。如果你只是要做幾本這些小冊子,你完全可以通過本文所介紹的模板獨立完成。看一下我們是怎么做的。

你可以從 PAPER DIRECT 購買這些模板紙張,它的產品是一個空白封面,剪切折成后內里有一個小袋,三張空白的獨立卡片及一張空白名片。整張空白紙張為信紙大小,完全適合一般的桌面打印要求。一盒有 50 張。你可以購買型號為 104 (白色)或 BJP107 (奶白)的紙張。相關產品網站: www.paperdirect.com

協調

美麗從協調開始。如果您要設計一個漂亮的折頁冊子,你必須讓小冊子上的各部分都有視覺上的聯系。而我們可以通過復制圖片、版式、字體及顏色來達到協調的效果。

在小冊子的外頁,我們將這幅圖片跨越兩個版面,使到封面與封底產生聯系。而圖片中的花朵處于封面的區域。留意封底中的文字是如何與文字上方的葉子尾端對齊的。

而在小冊子的內頁中,我們將圖片的方向鏡像倒轉,花朵放在左方的內頁上。使到在右頁放置卡片時不會將其擋住。里面放置的這張圖片只是為了追求整體的統一,但它在內頁里并不是視覺焦點,所以降低圖片的不透明度,使到那些悅目的花朵不會搶去卡片的注意力。

而在設計名片時,要小心剪裁這張圖片,我們只需保留一個完整的花朵就可以了,使其與主題響應。

請留意名片上的這張圖片是縮小的,我們截取最適合用于名片上的圖片部分,但同時仍然給人是一束花朵的感覺。圖片的主題是盛開的花朵( blossom ),沒有什么東西比直接用一張自然的花開圖片更呼應主題。而一張真實的花朵照片也使整個版面充滿生機和活力。

版式

小冊子右方內頁區域放置三張獨立卡片,我們要確保這張三張卡片統一和諧。我們從上到下處理――首先是標題,然后是圖片,最后是文字。三張卡片都要保持相同的排版方式。

在設計時從最上方開始著手。你的設計要讓別人能夠舒服地觀看,將標題放在最上方。由于這三張卡片高度依次增高,所以就算它們重疊,三張卡片的標題也一目了然。但重疊在一起時則只能看到最前面的圖片,所以您要將最能夠給人留下印象的圖片放在最上方。同時,最上方的卡片可以放置介紹性的文字。留意下方三張圖,最上方的圖片中的字體是最大的。

注意圖片要保持協調。三張圖片的風格很相似,所呈現的色調也很接近,同時圖片也處于同一水平位置。

字體

只使用一到兩種字體。一般來說,我們用兩種字體,一種用于標題,一種用于里面的文字。但你要留意,當文字所涉及的信息改變時,字體的大小及樣式也可以考慮跟著改變。但不要漫無目的地任意變化。

文字最重要的一點是它必須清晰,容易閱讀。而且與整個版面空間配合。從審美的角度說,文字必須能夠傳達某種情感或印象。上方 A 中,采用的是 Berkeley Oldstyle 字體,它是一種很容易辨認的襯線字體,而且這種字體的襯線細節與花朵很搭配。 B 處的文字為 Avenir Light 字體,這些文字是輔助性的,該字體是一種非襯線字體(即黑體之類的字體――譯注),線條上沒有太多細節,在字體比較小時也很容易閱讀。該字體還傳達一種健康 Spa 理療的氣息。

如上圖所示,如果兩種字體的樣式比較接近,最好的辦法就是采用不同的字體大小來區別不同的信息。象上圖中,字體尺寸分為大中小三種,大和中的字體用來表達標題或概括性的說明文字,而小的字體則用來表達一些具體的信息。

顏色

顏色傳達七情六欲。你要確定設計中的主要的氣息――在這個設計中,我們要傳達的氣息是寧靜和清新。我們從圖片中取色,然后根據這種顏色來確定其它的搭配顏色。

一眼望去,這張圖片無疑給人一種非常清新的感覺。我們從圖片取色――一種春天感覺很強的綠色,這種綠色給人一種清涼新鮮的感覺。但一種顏色還不夠,我們還需要其它的顏色。

明度越高的顏色越給人一種清涼的感覺。顏色明度越高,對比性就越弱。在上圖中,我們從圖片可以取到三種不同明度的綠色,而中間的那種綠色(吸管處)明度較高,而且仍然可以傳達出綠色的視覺效果,所以我們選擇它作為其中的一種顏色。我們在色輪中定好剛才所取的綠色的位置,同時采用鄰近色搭配。鄰近色擁有同一種基色(在這個例子中是黃色)。由于我們采用的三種顏色明度都很高,對比很弱,所以也就達到我們的另一個目的――傳達寧靜的氣息。

留意上方的排放順序:淺藍和淺綠屬于冷色,放于最上和最下,而中間則用曖色的卡片隔開

其實這種小冊子的模板自己做也完全沒有問題,看一下我們的尺寸(單位:英寸):

上圖為一張標準信紙的大小

上圖為從內頁觀看時的剪切步驟。留意第 2 步,由于我們要在里面折成一個小袋子,所以突出的部分要貼上雙面膠。

當然,我們還有幾張卡片:

整個卡片的模板大小同樣為一張標準信紙大小。而最左方的版面被分成兩部分,其中一張是要放置在袋子里的宣傳卡片,另一張是名片。

名片對角插進袋子上所開的兩個小口

做完這一步,這個袋裝式小冊子就大功告成了。漂亮嗎?你以后可以隨時更換里面的獨立卡片,而不用重新設計整個封套。有趣!漂亮!省錢!

本文所用的顏色如下: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