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美容院宣傳折頁小冊子

作者:陳漢聰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10-10-16

【譯者的話】當你為一家美容院設計宣傳折頁小冊子,“漂亮”無疑是至關重要的。但漂亮的圖片并不一定會讓你產生漂亮的效果,除了文字及圖片要傳達出美容院的服務信息外,我們還要在整體上傳達出一家美容院那種安寧、輕松的氣息。而在處理內外頁時,我們有不同的注重點及設計思路。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精心挑選的圖片加上清晰字體,我們可以呈現一個吸引人的美容小冊子的設計。

凱莉在加州經營一家規模不大的名叫“London Hair Fare”的美容院,主要服務項目包括面部美容及蠟乳脫毛(waxing spa) 。該店光顧者甚多,而且那些潛在的顧客對該店的服務已經有所了解,所以她需要的宣傳冊子是屬于那種基本型的版式――一張由信紙折疊而成的宣傳冊子,能夠簡單清晰地傳達出該店的服務項目。在宣傳上并不需要刻意去“叫賣”,也無需采用直郵方式。其冊子主要通過人手派發及放置在店內由顧客任意取閱。

向那些已經對該店有所了解的顧客介紹服務,你可能會認為這并不是一件難事。但凱莉發現,用文字及圖片講述一個清晰的故事其實要比想象中困難得多。我們先來看一下她自己的設計。

原來的手冊是她用40美元利用vistaprint網站所提供的模板生成的。原來的設計好象被很多框框束縛著,其形狀及顏色也并不吸引。而脫離模板束縛的新設計,通過漂亮的圖片及形成焦點的設計給人全新的感覺。

原設計:由虛弱的模板開始

一個空白的版式總需要一些限制,所以凱莉通過一個“預先設計好”的模板來開始她的手冊設計,但刻板的模板很快就將她的手冊設計引向一個錯誤的方向。

一塊一塊地設計:上方的這個模板初看象是一個不錯的開始。但問題是這個模板已經反客為主地控制著你的設計。它強迫你的版面設計往一個固定的方向走去,而絲毫不理會你這樣的處理是否與你的信息配合及感覺舒服。更槽的是,那些模板元素顯得毫無意義,當主題風格與版式產生沖突時,會使整體視覺形象變得更加不堪。如這個模板所示,采用了波浪型的漸變元素與垂直的豎狀元素和一些尖銳的角位強行放在一起。

凱莉有很多不同的信息要加上,但這個模板有三個平均分布的空間要填充。于是她在左方的折頁空間加上“面部美容服務”文字信息,同時采用一張圖片來配合。

而中間的折頁,只有一個“脫毛”內容。她將脫毛服務所涉及的價格表放上,然后在下方也放上一張與該服務呼應的照片。

大功告成!由于兩個主要服務項目的信息在前面已經用完了,所以對于第三個折頁空間,她加上了一句口號,并且用上一張大圖片來結束整個版面的設計。

原設計:太多毫無生氣的空間
由于凱莉將注意力主要放在如何將這個模板填滿,所以她忽略了在這個過程中,版面在不同的信息及元素間已經產生了很多“死角”。

我們先來說一下版面中所用的圖片:

這些圖片其實都不錯,都能夠與美容及其服務相配。當它們如上圖一樣,整齊地排列及組合時,整體給人一種簡潔及舒適的氣氛,這些圖片都與主題形成聯系。但在設計中,圖片卻四處放置,給人一種凌亂的感覺,圖片間失去了聯系,從而使這些圖片的視覺吸引力大打折扣。

上圖中:
A:版面中的內容與模板中的波浪元素產生沖突;
B:到處都是毫無生氣的空間。留意上圖所示,在版面中有很多毫無聯系而且又非常大的空白地方。這些空白“孤島”由文字、圖片及模板構成。這些空間極大的削弱版面的吸引力。這些空間顯得凹凸不平,對版面上的元素產生了消極的擠壓。
C:波浪元素與四方形的圖片產生了沖突;
D:左邊的文字與邊緣接觸,但中間的文字卻又好象浮在空中。文字在排版上也有很多問題。
另外,版面中的圖片純粹只是用來“填充空間”,而不是刻意形成一種漂亮及信息溝通的視覺作用。

原設計:文字雜亂

Vistaprint網站提供了很多字體供使用者選擇,但如果你在設計中沒有一個清晰的目標,那字體往往只憑一下興起來選擇。造成的問題就是:字體毫無聯系,文字信息整體虛弱及不一致。

上圖中:
A:平淡及過于正式的標題。標題字體采用Swiss 721字體,一種類似于Helvetica的冷酷字體,這種字體只適合在華爾街使用,但并不適合用在凱莉這家充滿溫馨的小店里。雖然這種字體清晰易讀,但用在這里,只讓這個手冊象一份電子表單。

B:難以卒讀的字體。手寫體Espresso在尺寸很大時有它自己的魅力,但如果作為很小的正文使用,不要說讓人看了受罪,如果你用一部打印質量不高的打印機來打印都可能出現問題。圓圈示意圖內,為了遷就模板及位置的局限,文字間還產生了沖撞。

C:其口號采用了一種“活潑”的字體。Melanie字體確實顯得很可愛,其手寫體風格給人一種有趣亢奮的感覺,但很難與美容店中那種安靜放松的環境聯系在一起。不過其居中的字體及垂直的堆放與這個折頁空間倒是挺相配的。

D:價格表中項目名稱放在一邊,價格放在另一邊,使其中間形成一個虛弱的白色空間,整體放在折頁的中間,這其實是有點浪費空間,這里更適合放一些漂亮或強有力的信息。

這樣的“設計”效果連凱莉自己都感覺不滿意及失望,因為整個手冊的設計絲毫不能傳達她那間美容院的氣氛及信息,也不能表達出她擴展業務的夢想。

她在Vistaprint網站花了40美元設計了這本小冊子,雖然價格聽起來挺吸引人,但她得到的只是一些不能表達出真正意義的排版及雜亂的字體。更重要的是,顧客對這個手冊也不會感舉,甚至還讓人排斥。唯一的好消息是她只在這個網站印了25份,這起碼讓她的痛苦減輕到最少。

推倒重來:
在我們重新開始時,我們不會再被某個版式來控制我們的設計,而是首先考慮“信息溝通”。這種溝通,既可以通過文字,也可以通過視覺元素來實現。我們可以將兩者結合在一起。

精致的圖片:

圖片:人們往往先注意圖片然后才會閱讀文字。所以使用漂亮合適的圖片非常重要,也應該在設計開始時就要考慮,而不是設計到一半時才去找圖片來填充。在這個設計中,我們對所使用的圖片有兩個要求:第一,它無疑要能夠傳達出凱莉這家美容店的氣氛,第二,它沒有背景或邊緣,有的只是物品及人物自然輪廓,就象上圖一樣。

清晰的字體:

字體:應該選擇漂亮、清晰及充滿力量的字體,而不是其它的選擇理由。我們選擇一種灑脫及富沖擊力的手寫字體Sloop作為標題字體,而選擇邊角柔軟的Schneidler字體作為正文字體。兩種字體都具有一種女性氣息,而且具有良好的可讀性及展示性。

“全屏”版面:

在設計內頁版面時,我們會忘掉那些折線,而是直接將內頁作為一個整體版面來處理。按照這種思路,版面中各種元素都能產生良好搭配。整個版面的設計目標是充滿流動性,沒有四方形、尖角位,我們要的就是一種悠閑、溫馨及輕松的氣息。

圖片:我們在iStockphoto網站上花了幾個小時及59美元,下載了10張圖片。我們希望要找的這些圖片是能夠表達出凱莉美容店的那種特有的氛圍。

解開束縛:與原設計背景那種擁擠、充斥方塊及顯得過于男剛氣的設計(見下圖)不一樣,我們四張模特人物圖片及六張物品圖片都有著各自鮮明的輪廓線條,而且都具有一種漂亮的輕柔感,這些圖片將有助于我們在設計中營造一種清晰、平滑及女性的氣氛。我們還要尋找這些圖片共同的風格,以便將它們組合時就象在講一個故事。

封面:搭建舞臺

封面是你最重要的頁面。它能夠吸引你的顧客并讓人產生期待。雖然設計一個封面有很多種切入方式,但無論哪一種,我們的封面都需要有一個強有力的焦點元素。

圖中人物的一頭黑色及漂亮的秀發形成了一個讓人無法忽視的視覺焦點,所以我們首先將它放置在頁面了,圖片居中。左邊緣處于折線位置,右邊緣以一條細線來截斷,這種效果要比圖片直接去到出血位更好。花朵及石頭作為二級焦點放置在下方,使到版面由上到下引導觀眾的視線去到店名,這也使到文字并不需要太大。留意這個版面并沒有所謂的條條框框。圖片與文字在這個版面中也形成了三個層次感。

  

層次感的延續:上圖右可以看作是大版面的縮小版,同樣形成三個層次。圖片在上,然后是名稱,最后是更細小的聯系信息,整體仍然形成一種由上至下的引導。文字左邊與版面中間線對齊。

封底:歡迎光臨

封底其實有一個矛盾之處,它有可能是被人第一個閱讀的版面,但它所起的作用卻是告訴人家“到此為止”。對于凱莉的這本小折頁冊子,在這里放置一些歡迎的信息非常合適。

浴巾、香精油及富朝氣的綠色放置在一個干凈的背景上,圖片傳達出“我們已經準備好了”的潛臺詞,再加上清晰的字體,使這個版面傳達出一種“歡迎來這里體驗放松,我們期待你的光臨”。居中的文字顯得穩定,文字與兩邊沒有形成緊張的間距,同樣傳達出一種安寧及平靜的氣氛。最后以幾片花瓣結束整個版面的設計,也再次呼應一種女性的氣息及顏色。

順序:你在設計中可能會有不同的放置方式,這可能會讓你一時把握不定。在這個例子中,你可能會認為“重的東西應該放在下面”,使到底部產生一種支撐的視覺作用(見下圖)。但這種放置會使到版面有點呆板。將花瓣放在最上面讓人感覺有點突兀。應該首先是歡迎的圖片,然后是歡迎辭,最后以幾片花瓣點綴,這種順序在情感人更讓人容易溝通及感覺自然。

折頁:在這個折頁手冊設計中,向內折的這一頁顯得有點難處理,可以說它既不屬于外頁,也不屬于內頁,但它又必須能夠與內外兩頁都起到互相配合的作用。

可以說,這個向內折的折頁并不屬于展開頁的一部分,雖然它確實與外頁連在一起。因此,它必須以一個獨立的頁面來設計,但在視覺上又必須同時配合好內外兩頁。在這個設計中,這個版面非常適合凱莉的蜜蠟脫毛這一服務信息。我們要將這塊不起眼的折頁設計得更引人矚目,上面的價格表比原設計中顯得更加吸引及容易閱讀。

A:流動的對齊:與一行手寫字體的標題對齊,相信自己的眼睛比相信尺子更有效,標題松散的字體結構使其左側邊緣顯得很虛,我們要對齊的應該是該字體中堅實的結構(見上圖),這種對齊也強化了兩種風格的區別。

B:去掉束縛的文字
與原設計不同,我們將價格表作為一組文字來設計,讓文字去到圖片上也沒有所謂,整體顯得隨意輕松,同時增強了版面的層次感。也使到當你眼睛盯著人家大腿看時,也會很自然去到價格上。

內頁:小冊子的核心地帶
與外頁不同,當顧客打開折頁時,內頁的所有東西都會一覽無遺,所以在設計內頁時,你并不需要被那些折線所限定,在內容的放置上你可以隨意發揮。

當打開內頁時,是文字還是圖片首先讓人留意?其實并沒有這種前后的區別,你必須讓這兩者漂亮結合才是上策。
在開始設計時,先將所要用到的材料都集中在一起,在內頁中我們會介紹這家店的面部美容這一服務項目,同時還會加上三個特色項目的介紹,即腳部、手部及背部的護理。人物仍然是我們封面所采用的模特,而在里面她是作為面部美容的形象出現,“Facials”一詞仍然采用Sloop字體。
在內頁中有較多文字信息,所以保持文字清晰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采用三個措施來實現這一點:1,文字采用黑色;2,較大的行距;3,每一列文字寬度都比較窄(這樣更能讓顧客快速閱讀)。

象下圖一樣,我們首先將所有文字都放上,然后再來加上圖片:

加上輔助圖片:

加上一些小圖片來使信息進一步深化,并且要調整文字和諧一致。在這個相對顯得有點隨意輕松的設計中,每列文字寬度略有不同并不會引起別人的注意。

這種漂亮的自由式設計可以讓你的圖片超出那些隱形的界線。事實上,這些小小的出界是精華所在。留意上圖香精油圖片的放置給人一種隨意自然的感覺,蠟燭及鮮花則放在兩邊,不過這張圖片并不大,還不足以填補其它的空白空間。

以一個小故事來結束:

在另一側放置一個信息,在這個設計中是“背部護理”,文字放在模特的身上,兩者在視覺上產生互補,并且形成一個緊湊的、自成一塊的信息元素。

我們所設計的主題是美容,所以“漂亮”是非常重要的。在上述的設計過程中,我們通過干凈的背景、流動且富動態的排版,使新設計煥然一新,整體顯得漂亮、清爽及令人親近。而這正是凱莉在最開始設計時腦海里所想的東西。

它顯得簡單:新設計干凈利落,而且能夠有效傳達信息。這種形式可以說,我們將那些買回來的圖片物盡其用,發揮圖片本身最大的視覺功效。精心挑選的10張圖片雖然比原來在線設計的價格要高一些,但物有所值。現在,版面上的所有元素都能產生良好的互相配合,元素間能夠自然過渡,我們采用相似的顏色及背景,還有自由式的風格,將所有元素聯結起來。強有力的Sloop字體漂亮地呼應了各個元素,在這里,沒有了圖片邊緣的束縛,文字顯得更加吸引并且更容易閱讀。信紙大小的版面讓你用桌面打印機打印都一樣可以勝任。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