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提高創新能力的20個技巧

作者:goovim 來源:譯言 時間:2010-10-16

按照認知心理學家羅伯特.斯騰伯格的說法,創新可大致定義為“......創造既新穎又有價值的東西的過程”(2003年)。創新其實就是尋找解決問題和將要處理情形的新途徑。這不是僅限于藝術家、音樂家或作家的一種技能,它是一種對各行各業都有用的技能。如果你曾想要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下面這些技巧可以給予你幫助。

1. 全身心投入  

第一步就是要全身心投入地去發展你的創新能力。不要放棄你的努力。設定目標,爭取別人的幫助,每天花點時間發展你的創新技能。

2. 變成一個專家

發展創新能力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成為這一領域的專家。通過對課題的深入理解,你將能夠更好地去思考問題新穎的或者創新的解決方案。

3. 獎勵你的好奇

發展創新能力的一個常見障礙是:感覺好奇是一種胡思亂想。當你對某事感到好奇時,不要斥責自己,而是要獎勵自己。給自己一個機會去探索新的課題。

4. 認識到有時創新本身就是獎賞

獎勵自己很重要,但同樣重要的是發展內在的動力。有時,創新的真正獎勵在于其過程本身,而不是產品。

5. 樂于冒險

當開始發展你的創新技能時,為了提升自己的能力你必須愿意承擔風險。你的努力可能不會每次都最終成功,但依然會增強你的創新才能和發展未來可用的技能。

6. 建立自信

對自己能力的不自信會抑制你的創造力,這就是為什么建立自信是如此重要。記錄下你已經取得的進展,表揚自己做出的努力,并且總是設法來獎勵你的創意。

7. 為創新投入時間

如果你不為創新投入時間,你將無法發展自己的創新才能。每周安排一些時間,集中花在某些類型的創意項目上。

8. 克服阻礙創新的消極態度

根據在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上發表的2006年的一項研究指出,積極的情緒能夠提高你創造性的思考能力。據這項研究報告的首要作者亞當.安德森博士說,“如果你正在做需要有創意的工作,或者在一個智囊團,你會想在一個有好心情的地方。”著重消除那些可能會損害您發展創新能力的消極想法或自我批評。

9. 克服失敗的恐懼

擔心你可能會犯錯或者你的努力將會失敗,這會阻礙你的進步。每當你發現自己有這樣的感覺,提醒自己:錯誤只是過程的一部分。雖然你可能偶爾會在創新的道路上跌倒,但是你最終會達到自己的目標。

10. 激發新思路的頭腦風暴

頭腦風暴是一個在學術界和專業領域常用的技術,但它也可以作為開發你的創新能力的強有力工具。首先把你的判斷力和自我批評放一邊,然后開始寫下相關的想法和可能的解決辦法。目標是在一個相對較短的時間內產生盡可能多的想法。接下來,重點明確和細化自己的想法以達成最佳的選擇。

11. 認識到大多數問題都有多個解決方案

下次處理問題的時候,嘗試尋找各種解決方案。不要簡單地依賴你最初的想法,花時間去思考下其它可能的辦法來處理這種情況。這個簡單的舉動對于培養你解決問題能力和創造性思維都是一個很好的方式。

12. 記創新日記

開始寫日記,記錄你的創新過程,跟蹤你的創意。日記是反思你已完成工作并尋求其它可能解決辦法的一種非常好的方式。日記可用于保存想法,以便以后可能成為未來的啟示。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