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方塊構成的折頁冊子

作者:陳漢聰 編譯 來源:logosky.net 時間:2012-02-22

www.logosky.net 編譯

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的這種漂亮及組合式結合的折頁小冊子是通過將一個較大的設計主題分散成多個小部分來完成。它通過不同的方塊區域承載不同的圖片或文字而構成版面設計。你的任務就是如何安排這些方塊。

 

要使整個設計效果最好的關鍵之處是方塊內的內容及文字字數等需要大概相等,這種版式很適合一些多個產品及一些基本相似的主題。我們在本文將分析你在設計中可能所面臨的一些問題:

封面:整個折頁的展開圖只是一張標準信紙大小的尺寸,但卻可以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通過各個方塊元素,你可以輕松地重復同樣的風格進行設計。除了統一的字體及邊距外,其它的元素,顏色及風格,你都可以自由發揮!

 

兩種方塊:

這本小冊子有兩種方塊――圖片方塊及文字方塊――就象在玩一個九宮游戲將兩者組合。圖片及文字可以使用一個方塊或相鄰的多個方塊。

簡單的網格線:將版面水平及垂直分成九個相同的區域即可。三折頁的折疊方式可以是風琴折或信紙折,我們將這些區域稱為方塊區域,雖然嚴格來說,它不是正方的。

四個區域:

這本小冊子有三個主要區域,分別為封面折頁,封底折頁,內折頁及由三個折頁構成的內展開頁。封面折頁中,我們采用一個方塊來應用標題,另外兩個來應用圖片。

 

圖片占據兩個方塊:

設計應該保持簡單。這張圖片占據了兩個相鄰的方塊,標題文字在方塊中的左方,這種構成與方塊本身的形狀一致。上圖示意圖中圓形的元素同樣可以與方塊形成良好的搭配,使到整個版面形成漂亮的圓形及長方形的組合構成。

中部區域變化:

如果圖片足夠大,可以填充整個封面折頁,標題可以考慮放在中間。它使到圖片分開成兩部分,但仍然在視覺上有聯系,中間形成了一個緩沖區域。

兩個設計方向:

上圖左,中間的方塊使兩張圖片得到緩沖但仍然產生聯系(因為它們有著相似的圖案及紋理);中間,如果圖片足夠大,可以將圖片填滿這個封面折頁,雖然中間分開,但在視覺上仍然有延續性。但有時這樣的分開會給人一種硬生生打斷的感覺,所以要小心處理。

方塊分開:

封底折頁有兩個相鄰的文字方塊,為了使到它們產生分離的感覺,將其中一個方塊象圖片一樣應用背景顏色,另一個則直接留白,使兩個方塊形成對比。

上圖中,從人物臉部取色,使到圖片與中間的方塊具有相似性及中性的色調,也使到與下方的地址方塊分開。白色方塊上的地址標題及具體信息字體及尺寸相同,不同的只是顏色。留意此處文字雖然比我們所設的方塊面積要小,但其文字與上方的方塊文字仍然是對齊的(見下圖)。

比例關系:

要留意你所使用的圖片與它們各自所處空間的比例關系。如,本身高的元素就放在高的空間,矮的元素就放在矮的空間,當然,除了那些需要剪切的圖片外。

內展開頁:

在內頁中,水平放置的圖片與外頁的豎直圖片形成對應及互補。對于一些象這些緊密排列的圖片,不需要刻意去關注比例。

三行水平放置的圖片:

面包、檸檬片及咖啡豆都與味道息息相關!這樣緊密排列的圖片,比例并不重要。圖片可以任意按所需來剪切。

三個顏色的對比:上圖大圖中,橙色及綠色是二次色對比關系,都傳達出一種新鮮的氣息。留意所用的橙色與面包的色調略有不同,而綠色則與檸檬片的色調融合,棕色則與咖啡豆和諧搭配,同時與圖片中白色的區域形成對比。

 

上圖示意圖中,各個方塊與圓形的圖片元素能夠形成視覺上的和諧關系(有著相似的大小及及構成都非常簡單),使到這個版面充滿了很多能量!

 

基本構成:

這個由方塊堆砌而成的版面設計有很多優點,總的方面來說,就是簡單的由水平及垂直構成的圖片可以呈現一種非常清晰的視覺效果。

對比:

視覺上的對比,可以使設計產生流動。要確保沒有關系的方塊之間有足夠的區別,這樣可以避免你的視線不會“打結”。這里只能具體問題具體分析。

圖片:

在這個設計中,真實的攝影圖片比一些插圖效果更好,因為這可以使到在填充方塊中形成一種豐富的調子感覺。白色背景可與圖片形成漂亮的搭配,但不要過度使用。

應用文字:

設計需要有嚴格的文字應用規則。建立一種樣式――如定下一種字體及大小,然后嚴格地在每個方塊上重復應用:

文字樣式:

要使用一種能夠與方塊風格相似的字體樣式才能達到最佳效果。我們在這里使用的是Helvetica Neue Medium字體,因為它簡單干凈,而且挺拔端莊。

背景顏色:

如果方塊背景所用的顏色與圖片中的顏色相似及有關系,則效果最佳。這種關系,可以是相似色對比,也可以是補色對比,或者明暗色調的對比。

審視你的顏色:

在開始進行與顏色有關的設計之前,你可以將每個圖片中的各個主色放在色輪上。在這個設計中,你可以看到這些顏色所處的范圍比較狹窄,從檸檬綠到橙色,大概只占色輪的三分之一區域。

更多顏色的搭配效果:

 

文字顏色:

通過對文字的設色,使其與單一顏色的背景形成對比及傳達更富生命力的效果。這里的顏色規則同樣適用,可以象圖片一樣選擇顏色搭配。

在顏色上添加顏色!文字應用顏色可以增加深度及層次,細小的對比可以進一步增強方塊與圖片的對比。

 

模板設置:三折頁小冊子

 

尺寸:標準信紙大小(letter-size),11英寸×8.5英寸(約為279.4×215.9mm);

折疊后尺寸:(約)3.7英寸×8.5英寸

內展開頁:內開展頁基本上就是外展開頁的鏡像翻轉,同時也有一點小小的調整,在內展開頁,按下面所示設置參考線:

 

 原文出處:www.bamagazine.com

标签:折頁冊子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