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設計理論 >

設計小型展示卡片

作者:佚名 來源:www.logosky.net 時間:2012-10-15

www.logosky.net 原文來自: www.bamagazine.com

通過格線的分布,我們可以將一張作品展示卡片同時也變成一張名片。
Debra是新墨西哥州的一名攝影師,目前正計劃擴大她的業務,她的業務主要是通過口碑相傳來建立。由于她的攝影風格日漸成熟,最近她打算更新正在使用的那張明信片大小的宣傳卡片。她的主要拍攝對象是各種寵物狗,同時她還身兼數職,包括擔任納瓦霍人代碼健談小組(一種美國軍隊的代碼語言系統)的官方攝影師,同時也進行插畫創作。她在當地的一家獸醫診所設有一間作品展示室,在那里她會派發一些卡片。目前的卡片是2008年時設計的,但現在她開始對原來的設計不滿意,認為是時候要改變了。在本文,我們要談談如何改變及解決原來卡片設計的問題。

以下是她目前正在使用的卡片:

修改前:正面

在正面,有四分之一英寸的內頁露出來,這樣可以將她印在內頁的名字展示出來。

照片原圖(上圖)拍得非常不錯,無論是光線的處理,還是出人意表地戴著帽子的狗的形象,都為照片增色不少,變成了充滿懷舊氣息的黑白圖片(下圖)同樣很有味道,但設計中平淡的字體及棕色卻破壞了整個版面的氣氛。

黑白與其它顏色并不相匹:黑白照片與顏色區域很難和諧搭配,無論它是什么顏色,因為它們兩者毫無共同之處。黑白傳達的是光與暗,而顏色除了表達明暗外,還往往與其它氣息聯系起來(如紅色傳達熱及力量,綠色傳達清涼清新等)。

只有一類顏色是可以與黑白搭配的,即一些較強的不飽和顏色(即顏色中加入了較多的灰色),因為對于這種顏色,其主要色相是以灰色為主(如上小圖所示),但這仍不值得你去嘗試,對于黑白顏色,一般只有黑白灰三者可以合適地共存。

高度不一樣的折頁設計雖然很巧妙地創造出一個顯露出來的區域,但也意味著這張卡片無法合適地放置在桌子上(上圖),就算分開地豎立起來,里面的名字也無法看到。

而下圖,我們通過分門別類重新組織這些圖片,同時也對每張照片進行不同程度的剪切,使到內里的元素基本接近,就已經可以輕易地改善整個版面的雜亂感了。

想象一下我們是在看攝影展:對于一些攝影作品的展示,理想的展示方式就是我們在一個時間只看一幅作品,周圍并沒有其它東西來干擾我們,這樣可以讓你心無旁騖,視線只關注作品本身。如果在相冊或者網頁,每一頁只展示一張照片,同樣可以獲得理想的展示效果。雖然對于具體象Debra這個設計來說,在如此狹小的卡片中按照這張方式來展示并不現實(但如果你真的就只是展示一張照片,其實效果同樣不錯),那我們就要盡力使放置多張圖片出來的效果盡量接近與只放一張這樣的理想狀態。我們會在下面繼續說述要如何處理:

修改前:內頁
多張小的圖片及隨意地剪切及堆放,出來的整體效果的力量感要少于各自原來的部分。

1、過于邊緣的剪切:過于強烈的剪切往往是為了使圖片營造一種力量感,但對于這張圖片來說,實際上這樣的剪切力量感反而削弱了。為什么?雖然剪切可以使一張平淡的圖片增加緊張感,但也影響了我們一個完整故事的講述。這個男孩上方的帽子被切掉后,給人的感覺好象他是藏在床底下偷窺一樣!

2、版面:狗的嘴巴部分與下方人物的頭部,有著基本相同的尺寸及顏色,很容易造成混淆。
3、她形象太小了:本來是一張具有沖擊力的照片,但我們現在卻幾乎不能看清。她的頭部,甚至比上方狗的鼻子還小!
4、圖片邊框加上線條只會增加復雜感,而陰影也顯得不自然,過于厚重,給人感覺好象是一道強烈的光線直射過來的感覺,所以照片給人一種飄浮在半空的感覺。照片的背景顏色也有點不自然。
另外,整個圖片的放置也呈現一種鋸齒形的排列,而且也毫無規則,有些空間還重疊,這樣的排列毫無必要,只會破壞版面,干凈整齊的排列效果要好得多。



修改前:背面

背面看起來好象完全是另一張卡片!主要的名稱又采用了另一種字體(但同樣乏味),沒有圖片,白底黑字,整個版面給人一種好象還沒有完成的感覺。
不同的字體:Debra希望她的字體顯得樸素及優雅,但她的這種保守性格在設計中占了上風,使到出來的效果過于平淡。在一個作品中采用兩種字體,一般來說,只能是用在兩種不同的信息中,但這里不存在這種情況。如果你的信息基本一樣,那只選用一種,然后固定使用它!


不同的對齊,無規則的角度:同一大小的文字既有居中對齊,也有居右對齊,顯得毫無章法。同時中間區域也形成了一個顯而易見的角度(下圖)。如果我們只是打量一下,你都不希望自己的版面出現這樣的情況。


攝影工作室名稱采用了Century Gothic字體,一種類似于常見的ITC Avant Garde字體,它構成簡單,顯得直線感較強,同時由規則的圓弧構成。這種結構與其版面的留白空間有著顯著的差異,同時文字字距被拉大,顯得空間更加稀薄,使到力量感進一步削弱。這種字體并不是一種容易閱讀的字體,因為它的每個字母看起來都比較相似,就象剛才所說的Avant Garde字體,這種字體最理想的展示方式是只有一兩個詞,不要過多使用,不要拉寬字距,這樣,弧線能夠緊密靠近,形成一種視覺上的節奏。


修改后:正面
我們可以做一些工作來改善這個設計。我們沒有采用黑白的照片,這張照片原稿顏色其實很漂亮,同樣的,我們也將那個露出來的內頁區域去掉。


去掉下方的區域:兩邊高度一致的折頁卡片解決了兩個問題,一是內頁的顏色沒有與正面的照片沖突,二是這張卡片可以穩當地立在桌面上。第一步,我們將照片居中擺放在版面中間……


然后將照片稍往上移,使到它去到一個視平線的位置,這個位置可以讓圖片看起來顯得自然,避免圖片下沉的感覺。


第二步,我們要將照片水平翻轉,因為原來的圖片給人的視覺是由左上至右下的,而進行鏡向翻轉后,在右下營造了一個“簽字”的空間(注意:對于一些人物照片,不能輕易作這樣的調整)。

簽名!我們采用手寫字體使作品傳達一種輕松及個性化的氣息(畢竟主題是動物,而不是嚴肅的新聞題材),你可以將名字“簽”在右下方,就象我們在簽署一份文件,或者就象一幅油畫一樣的署名!


既然是“簽字”,當然我們采用了一種鋼筆字風格的字體,傳達出一種愉快、女性化及藝術感。金黃色顏色從照片毛發中取色。下方小字采用了“正規”的字體,形成了一個直觀的視覺呼應。留意兩行字的白色與金黃色的對比。右下的這個角位從視覺上說剛好是一個版面的結束位置,在這里簽名,恰到好處。如果不能這樣鏡向反轉?如上圖小圖所示,我們將狗的位置偏離中心,使到左邊騰出地方來簽字,效果應該說也同樣不錯。
名字簽在哪里?

這個“簽名”根據不同的照片特點可以出現在不同的地方,一個基本原則是盡量在干凈單純的區域簽字,同時,文字與圖片不要疊在一起。



空白區域:可以說有時候是一張照片決定了你如何設計,正如在這里所示的,我們將名字放在左上的空白區域即可(一般來說文字不要將這個區域塞滿,要留點空間來透氣!),得益于字體本身的特點,這個位置同樣是一個常見的簽名位置。


視線區域:對于人物圖片來說,視線區域可以說是最強有力的位置,因為這個位置本身就是我們第一眼看東西時首先習慣性注視的區域,這個位置使到觀看的人能夠不受干擾地安心觀看。
內頁:少即是多
更少的圖片往往能夠產生更強有力的展示效果。就算你手頭上有上百張照片,你其實只需要選擇四到五張來用即可,至于選擇哪些,我們可以根據主題、風格等來決定。

通過種類來選擇:原來的十張圖片其實有一些是種類相似的,我們減少照片的使用――只去到五張。可以根據Debra的業務及工作性質逐一選擇。有一些攝影師無所不拍,而有一些則主要拍攝某些特定的場合及物品(如婚慶攝影或食物攝影),無論是那種情況,我們都要考慮一點:既希望每張照片看起來都不錯,同時也要保證他們放在一起時也不錯。

足夠的距離:

在本文前面我們說過,最理想的狀態是一個單獨頁面只展示一張圖片,如果實際情況不允許,多張圖片需要放在一個版面,那我們要保證它們看起來是分開的。我們可以通過調整排列空間及不同的尺寸兩種方式輕易實現。



排版:將排面劃分成上下兩大區域,每個區域設置九個網格,然后再定下中心線。



大――小――中:在開始,我們先處理那個男孩與狗合影的照片。這張是我們版面中最大的照片,放置在最上面位置,無可置疑的成為一個視覺焦點。然后再加上三張小照片,這三張小照片整齊排列在最大圖片的下方,最后放置一個中尺寸的圖片。我們沒有采用框線、陰影,只有干凈的白色背景。


加上信息文字區域:將名字及聯系信息加上里面,使到這些信息自然地與這些作品聯系起來。




修改后:背面

前面已經將聯系信息放在內頁了,背面放置什么?放置每個人都感興趣的東西!在設計背面時,我們問過Debra,希望她能夠講述自己的故事。

Debra的自述:作為一名將攝影作為我終生事業的攝影師,我先是在新墨西哥州大學獲得了攝影專業學位,然后我希望能夠在健康領域取得博士學位,所以我繼續攻讀有關癌癥治療的行為學研究。但后來的一場交通事故幾乎讓我喪命,一個喝醉酒的司機不但毀了我的雙腿,也結束了我希望成為一名研究人員夢想。經歷多年痛苦的治療,我重拾攝影事業――它已經從我當年的膠卷拍攝轉到數碼技術了,這讓我的傷痛減輕了不少。我對動物的熱愛及事故后多年來我對動物訓練的經驗,使到我將自己幾只狗訓練成義犬,它們常常成為我生活當中的朋友、我的快樂及我攝影的模特。

一個很感人的故事,經過文字人員Sean的編輯及精簡,我們在背面加上了這句話:一個醉酒的司機,導致我一場幾乎致命的交通事故,它毀掉了我的雙腿――但毀不掉我的信念。我對攝影充滿著激情,也熱愛動物。這種對生活及動物的熱愛賦予了我攝影的主題及目標。

修改后:背面

其實背面也往往是留給人們第一印象的地方,我們采用與內頁一樣的格線、顏色及簽名方式,將其延續到背面上來:


上圖中,與內頁一樣,設置九個區域,加上一個中心線。


加上作者的故事:故事的文字采用常見的書本印刷字體(一般為襯線體),在這里我們也同樣加上一個簽名,這個簽名的尺寸及顏色與其余兩個一樣。加上一兩張照片。這樣,你已經大功告成了!

如果是水平擺放,你可以采用一個視野較寬的照片,如果你不介意將自己本人的照片也放上,這里就是一個理想的位置。


總結:

將照片數量減半,沒有陰影及輪廓線,在白色背景上我們通過格線來組織,將內與外聯系起來。修改后的設計漂亮干凈清晰,現在,你真的可以開始細細打量她的作品了,這個設計其實比原來的設計還更簡單!

Debra個人網站:http://www.threeperrosdesign.com/blog

标签:卡片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