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平面設計 > 裝幀設計 >

善用字體!台灣設計師蔡佳豪書籍設計

作者:蔡佳豪 來源:字美之道 時間:2020-03-06

蔡佳豪 Tsai Chia-Hao

1986年生於台北現從事書籍裝幀設計、展演活動視覺設計、視覺識別設計等平面設計事務

2004年畢業自鬆山家商廣告設計科

2010年畢業自景文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係

2013年三件作品入圍GDC13平面設計在中國

2014、2015年數件作品入選《亞太設計年鑒Asia-Pacific Design》
他的作品亦多次收錄於Victionary、sandu、Hightone、SendPoints……等公司出版的設計書籍,並曾接受日本タイポグラフィ協會(Japan Typography Association)所出版雜誌《タイポグラフィックス・ティー》(typographics t)之訪談。以及曾受邀參與中國衡山和集/文化力研究所舉辦之書籍設計展。現主要從事書籍裝幀、展演活動視覺、電影海報視覺……等平面設計事務。

從蔡佳豪的作品中,我們可以看到他對字體設計的應用,每一個作品都根據主題做了相應的字體設計,也正是因為這些精彩的字體設計,使作品的主題得到了精彩的呈現,接下來讓我們欣賞一下他的精彩作品吧。
 

 

Altered Carbon 《碳變》

Netflix 同名影集原著小說

「肉體,僅是軀殼。意識,隨時備份。」為了呼應小說裏人體被封存與販賣的設定,文字資訊以貼紙如標簽般貼上(書本身則像容器),並刻意於正封露出條碼,強化「包裝」與「商品化」的意象。
 

 

《瑪莉博士的地下醫學實驗室》

 

從女醫師的謀殺疑雲,揭開美國的秘密生化武器實驗、世界級疫苗危機及甘迺迪暗殺案的真相。

以線條分割來營造對線索逐一檢視的意象。有趣的是,我原本的設計及通路網站的資料上,除了猴子共有四人的頭像,印刷過程中卻被製版人員誤刪了一個(但實書照片被我合成回去了),我也直到第二次端詳成品時才發現,雖然懊惱這樣低級的印刷失誤,但換一個角度想,也意外形成了考驗線索檢視能力的互動式設計⋯⋯

 

《「詩的新批評」在現代中國之建立》

 

這本書既是一本嚴謹的學術書、又是談論詩如此自由的文學類型, 因此希望在設計上有學術書和"新批評"的嚴謹感,也有"詩"的玩味。滿喜歡羅智成說的:「詩,像是創作某種深度共鳴的文字遊戲」, 詩像是摸不著邊際、沒有清楚輪廓的, 就像封面上乍看來隱晦神秘的線條和色塊,以及它們兩者間的關係。幾何的線條和色塊一方面給人理性的感受, 另一方面,線條相當隨性地勾勒出「詩」字, 色塊依附著線條形成卻又和「詩」字的筆畫有些違和感, 呼應詩的天馬行空以及多面向的詮釋可能;色塊用了多種顏色則是象征本書納入新/舊詩、外國詩的文本批評此一多元性。

 

《比小說還離奇的12堂犯罪解剖課》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