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網頁UI > 設計書刊 >

網絡游藝 人機對話——序顧群業作品集

作者:潘魯生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9-05-02

信息時代賦予“藝術”以嶄新的話語涵蘊及內質品格,亦令一批具有藝術與科學素養的綜合人才脫穎而出。網絡游藝,人機對話,將計算機和網絡作為藝術創作的工具和介質,創造出富有時代氣息和創新內涵的藝術作品,是時代的需求,也是新一代年輕藝術家的文化自覺。

顧群業作為網絡時代涌現的藝術家,他的作品中透露出一種智慧,也是他性情和心態的一種寫照。顧群業將創作看作是一種享受,一種徜徉在文化里的悠然自得。他為人低調,總是喜歡自己默默做事,有一種面對急速變化的世界而保持淡定與灑脫的心態。他為人隨和,隨緣、隨性,謙誠待人待事,使他始終保持著一份寬容與自信,同事們都愿意與他接近和交流。顧群業祖籍上海,性格中具備與生俱來的善解人意和南方人天生的細致。但出生成長在濟南的他,無形中在齊魯文化的氛圍里受到陶冶,直爽率真,樂于助人,看起來十足的山東人性格,真可謂一方水土養育了一方品格。

在顧群業諸多優秀品格之中,最令人欣賞的就是他的率性表達。藝術家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尊重自己的真實感受,同時找到自己典型的視覺語言,以獨特的形式表現出來。顧群業酷愛鉆研網絡技術,造就了他的事業,也促成了他的藝術語言和風格的形成。他在網絡游藝中體味到藝術的多元,領略到人機對話所創造的新興藝術語言的魅力,而且敢于表達自己的真實感受。平面設計出身卻從事網絡技術工作,使他為自己的事業發展搭建了一個非常重要的平臺并奠定了堅實的基礎,也使他很自然地融入了當代藝術家群體中。

藝術的價值在于它跟世間萬物區別開的創新,而創新又是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的。唯有那些有思想、有境界的人,才有能力做到與眾不同,別開生面,從而給世人以深刻的觸動。顧群業的優勢即得益于他所具有的設計視野、網絡技術經歷和藝術史論修養。他職務為網絡中心主任,學位卻是清華大學的藝術碩士,橫跨IT與藝術兩個領域,加上良好的院校學術背景,使他對技術與藝術的關系有著獨到的見解。計算機普及帶來了數字化和程序化,而他卻把這些看似科學理性的數字程序與藝術設計自然而然地結合在一起。一般人對數字藝術的理解,往往將“數字”歸納到“技術”的含義中去,或側重它作為實現藝術創作的輔助工具的屬性。而在顧群業的數字藝術創作中,很難區分“數字”與“藝術”哪個才是他創作的主題。在他眼中,“無論做什么事情,上升到一定層次都是藝術”。他的創作并不將“數字”僅僅局限于它的工具價值,而是將數字技術發展對現代社會所帶來的沖擊作為他藝術創作的一個思想來源和文化背景,剖析技術發展帶來的人的思維情感以及生存環境的變化,并將其對數字技術發展的反思以獨到的藝術形式表達出來,這是數字技術與藝術更深層次的完美結合,其中也隱含了顧群業對當代科技與藝術的用心關注和深度思考。

作品《化石》是顧群業對數字技術的一種反思。他借用現代科技的核心――計算機主板作為符號表現對象,將其鑲嵌于巖石之中,成為未來的“化石”。這就意味著任何事物都將成為人類文化的積淀,方興未艾的數字藝術有一天也會沉淀成為文化傳統的一部分,從計算機到各類先進設備都有成為“化石”的可能。在數字藝術作為新的藝術形態不斷沖擊傳統文明的時刻,顧群業不僅熱情擁抱這個數字時代,也以自己的人文情懷去詮釋這一嶄新的人類文明形態。這件作品也是同時期藝術家高度關注的一個命題:即當代科技對傳統文化的沖擊,同時也寄寓著我們如何解讀文明尺度的象征意義。

裝置作品《該圖片無法顯示》,在九宮格中放置了九個由于技術故障而在計算機瀏覽器界面中出現的“X”符號,以“該圖片無法顯示”為標題。這“X”號恰到好處地將現實引向虛擬,完成了由計算機符碼向當代藝術符號的語義轉換。它隱約在昭示著某種能指以及所指的可能,這種可能性在藝術家創作激情的鼓蕩下沖破九宮格的界域,延伸著創作者藝術思考的緯度。

《融?繪》則是將孫悟空與超人形象的人為嫁接,借用CG藝術表現形式,把存在于兩種不同文化語境中的藝術形象完美地融合在了一起,以折衷波普的圖示方式提醒人們關注東方與西方兩種文化的碰撞融合。作品既表現為計算機和油畫表現手法的“融?繪”,也體現了兩種文明形態的融合與交匯。

在后工業時代,機器人既是一種典型的高科技產物,也成為一種文化符碼。《I,ROBOT》把機器人放在思考的中心位置,借用好萊塢電影《I,Robot》中NS-5型超能機器人進行再創作,描繪了一個打坐的機器人形象。打坐是禪宗頓悟修行的手段,這里對形式的借用引發我們思考人機之間的關系:這里面包括人作為主體地位的價值、人機和諧共生、技術發展的終極意義等等。透過作品主人公那鍍鉻的的表情,我們看到了一個當代藝術家對于所處時代的深刻反思。

綜觀顧群業的藝術作品,雖然沒有恒定的創作模式,但其中處處充滿了技術的隱喻以及對社會發展工具理性的批判;他善于將科技手段與藝術創作結合起來,這使他的作品具有了鮮明的主題和突出的個人風格。可以說,他以計算機網絡的“筆墨”創作出了屬于自己的藝術語言。顧群業正是通過這些作品不斷表達他的思考:人類在數字技術快速發展的今天,時時以理性的思維評判人機關系,避免成為數字技術“異化”的對象。

正所謂“志于道,據于仁,依于德,游于藝”,顧群業作品中體現了很多對于社會與宗教、生命與死亡、技術與藝術及存在意義的本體論探討和思考,所以,成為一位當代藝術家需要綜合的學養和品格:既要像思想家那樣去澄清很多疑問,在澄清這些疑問時又要像哲學家那樣去思考。顧群業認為“藝術從某種意義上來講就是表達,并且人人都有自由表達的欲望――人人都有可能成為藝術家!”在他看來,藝術創作只是表達自己的一個手段而已。扎實的繪畫和理論基礎,從事網絡技術工作的親身體驗,以及不時閃耀的思辨能力,是時代造就了像顧群業這樣一批具有綜合創造才能的當代藝術家。












點這里在線購買《顧群業作品集》:
http://item.taobao.com/auction/item_detail-db2-4a6881c4cd36db6c3b49dd83616664f8.htm

圖書在版編目(CIP)數據
顧群業作品集/顧群業編著.―石家莊:河北美術出版社,2009.4
(《設計?中國》藝術家數據庫項目)
ISBN 978-7-5310-3336-3
I.顧…  II.顧…  III.藝術―設計―作品集―中國―現代
IV.J06

中國版本圖書館CIP數據核字(2009)第051219號
《設計?中國》藝術家數據庫項目
顧群業作品集  顧群業 著

出版發行:河北美術出版社
地址:石家莊市和平西路新文里8號
郵政編碼:050071
制版印刷:齊魯三聯印務有限公司
開本:889mm?1194mm 1/16
印張:4.75
印數:1~3000
版次:2009年4月第1版
印次:2009年4月第1次印刷

定價:80.00元

版權所有 侵權必究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