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正確曝光的基礎-測光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07-03-29

數碼相機拍攝中的測光及其技巧光線的照射方向、強度和色彩都是不同的,要想在這些復雜的環境光線下拍攝出與實際光線環境相同,而曝光正確的照片,就需要使用正確的測光方式和技巧來確定如何設置數碼相機的光圈、快門以及白平衡和閃光燈。

測光和測光方案

  說到使用正確的測光方式和技巧,我們首先需要了解什么是數碼相機的測光。所謂測光其實就是指數碼相機根據環境光線系統依靠特定的測量方式而給出的光圈/快門組合的方式。簡單的說,也就是對被攝物體的受光情況進行測量。一般來說,測光主要是測定被拍攝對象反射到鏡頭中的光亮度然后在根據這一亮度給出一定的光圈快門速度組合。而這種測光方式一般也被稱之為反射式測光。而測光方式如果按測光元件的安放位置不同則可分為外測光和內測光兩種。

  而所謂的外測光則是指測光元件與鏡頭的光路各自獨立而進行測光。這種測光方式廣泛應用各種旁軸取景式鏡頭快門照相機中,雖然它具有足夠的靈敏度和準確度,但在許多時候,卻會因為鏡頭與測光元件的位置和感光方式不同而產生偏差。目前,許多的消費級數碼相機都使用了這樣的測光系統進行測光。而所謂的內測光一般也會被稱為TTL測光,即TTL Light Measuring。這種測光方式一般都是直接通過鏡頭來測量進入鏡頭的通光量,與外測光相比這種測光方式可以更為靈活的在更換相鏡頭或攝影距離變化、加濾色鏡時進行自動的光線校正。目前幾乎所有的單反數碼相機和準專業數碼相機都采用這種測光方式。而在內測光中,測光元件的放置主要有兩種方案:一是放置在取景光路中目鏡附近,這種測光方式稱為TTL一般測光;二是放置在攝影光路中,光線從輔助反光鏡或由膠片平面、焦平面快門的葉片表面反射到測光元件上進行測光,這種測光方式稱為TTL直接測光。一般來說,TTL一般測光系統與廣大的傳統單反相機的測光系統比較相似,具有色彩還原準確,圖像淡雅的特點,而TTL直接測光,則多被應用于各種消費級準專業相機之中,與TTL一般測光相比,這種直接測光可以較好的中和CCD色彩寬容度差的問題,而避免圖像色彩反差過大。

  而無論是使用那種測光方案,專業一點的數碼相機都很可能具有多種測光模式。而這些測光模式,假如根據測光元件對攝影范圍內所測量的區域范圍不同來分類的話則主要包括點測光、中央部分測光、中央重點平均測光、平均測光模式、多區測光等幾個大類。而無論采用那種測光模式,其目的都是希望拍攝者可以更為自由的根據實際環境來準確的確定正確的曝光量。

測光模式的分類和其應用技巧 A點測光:

 

  一般來說,在這種模式下測光元件僅會測量畫面中心很小的范圍。攝影時把照相機鏡頭多次對準被攝主體的各部分,逐個測出其亮度,最后由攝影者根據測得的數據決定曝光參數。這種測光模式大多應用于拍攝者希望將拍攝主體充分表現的情況下使用。例如在光線均勻的影室內拍攝人物,許多攝影師就會使用點測光模式對人物的重點部位,如眼睛、面部或具有特點的衣服、肢體進行測光,而著重表現其具有特點的部位,以達到突出主題的藝術效果來。(圖1,采用點測光在室內對MM的眼睛進行測光的效果)而一些高端的數碼相機還具備所謂的多點測光方式,事實上,也是點測光中的一種,只不過這種測光模式將單一的點變成了在取景框中的多個點,而使拍攝者可以更為自由的進行測光點選取以便進行曝光。但需要注意的是,這種測光方式并不適合于環境光線復雜,特別是逆光或反差較大的情況下使用,如圖2中,由于被拍攝的圖像中,具有天空和山巒兩個反差較大的物體,而拍攝者又使用了點測光模式,僅對天空進行測光,就使得相機光線欠曝,而讓山巒的細節全部丟失。

B中央部分測光模式:

 

  這種模式其實是對中央點測光模式的一種擴展,相機的測光元件會對畫面中心處約占畫面12%的范圍進行測光并最終進行平均加權而得出測光數據,這種測光模式非常適合各種畫面被拍攝主體在畫面中心位置或環境光線反差不大的風景照片的拍攝時使用。例如從圖3中我們可以看到,被攝的人物由于服裝和面部的色彩反差較大,而其與環境色彩的光線反差較小,拍攝者就使用了中央部分測光模式,對處于畫面中央的整個人進行測光,而避免了衣服和面部反差較大所可能造成的欠曝或過曝情況,而獲得了一張曝光正確的照片。

C中央重點平均測光模式:

  一般來說,當使用這種模式測光時,相機會把測光重點放在畫面中央(約占畫面的60%), 同時并兼顧畫面的邊緣。目前,許多單反數碼相機都會具備這種測光模式,使用這種測光模式的好處時,當畫面出現高反差或色彩迥異的情況時,相機會對多個區域進行測光,并根據拍攝者的需要強調對某個區域進行重點測光,然后進行加權平均,這樣,所獲得的圖像會很少有某個區域欠曝或過曝的問題出現,但對于一些重點主體部位,圖像卻能很清晰的進行反映,因此,非常適合于拍攝各種具有大反差光照的風景或運動照片。

D平均測光模式:

  這種測光方式,也許是所有數碼相機中最常見的一種了,它測量整個畫面的平均光亮度,比較適合于畫面光強差別不大的情況,可以滿足大多數情況下的測光需要,但問題在于,當環境光線復雜或光線亮度反差過大時,其所獲得的測光數據,僅僅是一個平均數值而已,很容易出現圖片暗部過曝,而亮部卻欠曝的情況,例如,在圖5中,我們就可以看到,這張照片的暗部不暗,亮部不亮,會出現一種灰蒙蒙的感覺,使人感覺非常失敗。

E 多區測光模式:

  這種測光方式的實質其實就是將整個畫面劃分成多個區域,然后各自使用獨立的測光元件進行測光,再由照相機內部的微處理器進行數據處理,以求得合適的曝光量,的方式。一般來說,不同廠家生產的相機所使用的模式和名稱都會有所不同,但事實上原理都是一樣的,例如,尼康在其高端數碼相機中,將這一測光模式稱之為矩陣測光,而佳能則叫做256區多區評估測光,柯尼卡美能達的則被改為蜂窩式測光等等。而無論是那種多區測光,其最大的特點就是它們都能在逆光攝影或景物反差很大時都能得到合適的曝光,而無樅斯ばU 蚨 淺J屎顯詬髦指叢庸庀嚀跫 率褂謾@ 茫 ?中,藍天與地面的反差相當大,但由于拍攝者使用了多區測光模式而設定了正確的光圈和快門組合,從而使其天空與地面的亮度都可以恰到好處的被表現出來。

  事實上,無論采用那種測光方式,都是需要根據拍攝者的實際需要來進行的。而在攝影中,無論何時,我們都應清楚的了解自己要拍攝的是什么,只要抓住了自己需要拍攝的是什么,也就是明確了所要拍攝的主體,我們的測光、構圖以及最終如何設定光圈和快門組合也就變的簡單起來了。在拍攝時,無論采用那種測光方式,測光的重點都應該是被拍攝的主體。而當主體比較單一時,我們就可以使用點以及中央部分測光方式來進行測光,而如被拍攝的是一些如景物類的分散的主體時,則可以使用多區測光或平均測光連進行。

  另一方面,如果想讓測光作到相對的正確,我們也可以利用數碼相機的優勢,在一臺數碼相機上使用多種測光方式對其進行測光,或利用包圍曝光的方式,對同樣的被拍攝物體進行曝光補償處理,而在最后選擇出自己最滿意的圖片來。

  總體來說,要想真正的熟練使用數碼相機的測光系統而對被攝物實現正確曝光,拍攝時就一定要多注意觀察環境光線并估算被攝物體的色調與環境的反差之間的關系,最后,在根據自己的需要,來適當調整光圈和快門,對光線進行調整,以獲得自己滿意的圖片。

标签:測光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