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營造視覺沖擊的拍攝方法

作者:佚名 來源:轉載 時間:2010-06-14
    編者按:視覺沖擊,是一個籠統的說法,沒有一個精確的定義,泛指那種讓人過目不忘、驚詫尖叫的感覺。視覺沖擊常常來自于大膽的視角、別樣的構圖以及有濃郁氛圍的光影效果。

    一)構圖的層次感

    圖形和元素之間的層次感,可以在干擾視覺的同時,突出自身所想體現的主題,這種表現方式往往是比較直接而且有效的方式。
   
    我們所說的這種視覺干擾是在分散欣賞者多余視線的同時,更能注意到這一拍攝的主題上,為這種干擾方式所產生的圖形是這個主題的輔助圖形。

構圖圖形的層次感

    分析:就如上圖,作品中那些不規則的元素、光線、光斑、煙霧、以及那部占了一半構圖的跑車,雖然畫面很多東西,但卻構成了一定的縱深感和層次性,這些元素在分散視線的同時又將欣賞者的視線集中到了中心。這種方式是現在比較多見的一種拍攝方式,可能大多數的人都覺得比較COOL吧。
   
   
    二)構圖的視覺線牽引

    利用色彩或者元素來牽引欣賞者的視覺,讓欣賞者隨著攝影師的思維去思考和觀看作品。現在存在的大多數作品都是運用點、線、面來引導,以圖形和元素出現的引導方式的作品比較少見。

構圖的視覺線牽引

    分析:就像上面的這幅作品,視覺的沖擊并不在人物上,而是亮度最高的光線,但是作者運用了球網把圖分割,作為牽引線,而在上下的交接處出現人物,就在牽引欣賞者的視覺移動到人物上,使其更具沖擊力。

    三)色彩誘導

    其實攝影與繪畫的原理是相通的,色彩的配搭與位置,即使只是一絲點綴,也能讓畫面具有超強沖擊力。因此,這種表現手法的使用,大多會出現在藝術家或者學過顏色運用的攝影愛好者的鏡頭里。

色彩誘導

    分析:上圖中的主體色塊運用了紅色和黑色,而圖中大背景的白色塊和紅色行成了強烈的對比,黑色的鞋子在平衡色彩的強烈對比的同時,也和紅色起了一定的對比重用,而作者的水印則也成為了點綴,讓整個畫面不會失重。(但是必須很注意的是每個色塊的比例必須調控好,否則會讓整個畫面很散亂)
    
   
    四)明暗誘導

    利用由光感折射、光感捕捉、動態光感及明暗差異性的一些共性來襯托主題。

明暗誘導

    分析:圖一中作者運用了一盞燈做背景,然而降低曝光值,讓明暗對比強烈同時環境中的折射點綴了主體(圖右邊的小光斑),強烈地吸引了欣賞者的眼球;圖二中慢快門使動態光感的出現及遠近明暗的差異讓原本不起眼的拍攝距離,不起眼的人物變成了焦點。

五)瞬間捕捉

    利用眼睛感官的瞬間接受、來捕捉視覺點。

瞬間捕捉

    分析:這幅作品中雨傘飄起來,這一瞬間,能即時促動感官視覺的反應,雖然這只是一個很平凡的景色,但卻讓人有一種莫名其妙的震撼感!
   
    六)抓突破點 

    靠突破圖形圖象本身的視覺平衡點來達到視覺要求,運用主體元素的本身來尋找拍攝的突破點,依據主體自身所產生的空間感,光感,等一些突出的地方,來加以利用,從而突出拍攝的主題。

抓突破點

    分析:如圖 ,圖中的鏡子產生了強烈的空間感,片子打破了視覺的常規,讓視覺的焦點集中到鏡子中,反而使原本的主體轉化為“裝飾品”。

标签:拍攝方法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