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攝影 > 攝影學堂 >

燭光下的拍攝技巧

作者:佚名 來源:網絡 時間:2010-10-31
   你曾試過用你的數碼相機拍攝一組燭光鏡頭嗎?閃爍著的火焰發出溫暖柔和的光線,映射在伊人的臉上,這畫面太迷人了(你可以想象到它的浪漫氣氛)。但是在如此昏暗的環境下拍照是富于挑戰的。本文講述的就是一些相關的拍攝技巧。

    1. 關掉閃光燈 

    我們先從最明顯的說起,然后再接著談別的。光線不足的情況下我們常常用閃光燈,但這完全破壞了燭光氛圍,讓我們很是失望。如果想得到柔和的燭光效果,你必須完全關掉閃光燈。當然也是有例外的――請看后文的第15點。

圖片來源:網絡

    2. 使用三腳架

    很明顯,拍攝燭光下的情景也就意味著光線不足。這樣你必然要放慢快門速度,但這增加了相機抖動對相片的影響。為保證相機盡可能的穩定,你可以使用三腳架,也可以考慮使用快門遙控器以避免按快門帶來的振動。

    3. 足夠的蠟燭

    燭光攝影的最大挑戰就是環境的光線不足。使用更多的蠟燭可以明顯增強光線,這讓你可以更靈活地設置快門速度、感光度和光圈大小。

圖片來源:網絡

    4. 蠟燭分散擺放

    只用一個蠟燭或者是把好幾個蠟燭放一起,都會在臉上造成很明顯的陰影。這可能正是你想要的,但大多數情況你希望光線均勻分散在臉上。

    只要把蠟燭分散點就能達到這個目的。不過,我任然建議在一邊放置比另一邊更多的蠟燭,這樣可以創造非常棒的側光效果――但是不要太過于不平衡,除非你想得到很戲劇性的效果。

    5. 自然反射體

    有那么幾次我在燭光下拍攝時,有一個很有用的意外發現。在這幾次攝影中,我注意到:當拍攝對象坐在有白色桌布的桌子上時,曝光效果比沒有白色桌布要好。很顯然白色桌布增強了反射到臉上的光線。類似的,白墻、白色天花板也能達到這個效果。
 
    6. 快速鏡頭

    如果你用的是數碼單反相機并擁有多個鏡頭,請選擇最快速的那個,這樣你就可以采用更大的光圈,使更多的光線進入相機。我比較偏愛我的50mm鏡頭(f/1.8或f/1.4)。然后,我盡可能采用最快的光圈設置(或者接近),這樣就有可能有更快的快門速度、更低的感光度。一定要記住:光圈越大,景深越小。

圖片來源:網絡

    7. 變焦與光圈

    一定要記住:當你用變焦鏡頭拍攝時,在焦距變化過程中光圈變化很大。在寬闊的背景下拍攝時,焦距推進的同時光圈也隨之增大。

    8. 背景 

    我個人喜歡讓這一類型的圖片盡可能保持整潔、簡單。一般情況下,我在白色背景之前拍攝且使用很少的道具。如果你是對著桌子拍攝,一杯酒、一些簡單的擺設可能是合適的――但是東西還是少點為好。

标签:拍攝技巧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