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芬蘭的設計概況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2

芬蘭(北歐)的設計概況


  經典之作如何產生?它是一個需要內在創造、技能及天時、地利的過程。 經典不是即興之作,而是經年累月的專業技藝,產品發展和設計師與企業的長期合作,經典是精雕細琢之工,它排除所有累贅之處一而得到最簡化和超越時代的形態,它們是令人愛不釋手、經久耐用,適應日常生活需求變化的產品。

  自50年代以來,芬蘭設計師就己創造了一大批被舉民眾認為經典之作的日常生活用品。至今,它們仍保持本色,在芬蘭國內外,它們都有大批用戶,同時也提高了芬蘭設計的國際形象。

  所有這些產品的共同點是:設計和制造上的高質量,生產的系列化和價格的合理化,芬蘭設計的經典是滿足大多數人的各種用途,這些經典也是極具價值的品牌,它們與精巧的技藝和芬蘭的精神一脈相承。

  產品的創造得益于設計師和企業的長期合作,在經年累月處理同樣的材料,生產方法和與同一廠家的合作中,設計師有了時間和機會去發展表現力和進行技術的實施。

  制造經典也需要挑戰原有觀念的勇氣,需要解決問題的不同方式,以新的眼光認識問題的能力和化險為夷的膽略,經典總是超前于它們的時代,它們是開路先鋒,新思維和藝術完整性的典范,是日用品的前驅。

    談到北歐,人們就會想到地處北極圈附近的瑞典、挪威、丹麥、芬蘭、冰島這幾個國家。他們的地理位置極為特殊,有著長久的冬季,氣候反差大,但是森林茂密,水域遼闊的自然環境又為他們提供了豐富的資源。所以北歐的設計師們不僅從優美的大自然中汲取靈感,而且懂得如何有效地利用這種天賦的資源。比如在建筑方面,設計師們不輕易改動四周的自然環境,讓想像創造溶入自然的生長中。即使在不同的季節,不同的光線下,房屋也是與自然融為一體的。像這樣愛護環境、保護自然的意識反映在他們設計活動的方方面面。

  而北歐的另一個特點就是人口密度低,社會相對穩定。其社會、文化的發展雖也受到歐洲大環境的影響,但因堅實的農業和手工業傳統,使北歐的設計風格不但具有明顯的歐洲特點--注重功能,追求理性;而且又不同于其它的歐洲國家。比如個性突出、造型簡潔、做工精致、節省材料……正是這種既懷舊又創新的鮮明特點符合了當今人們崇尚自然,平易簡潔的生活概念,使得北歐的家具風格和室內裝潢的樣式受到世界的矚目。

  也許大家都聽說過"斯堪的納維亞",這是描述北歐國家的地域性名詞,而現在同時也被用來稱呼北歐的地域性風格。但是追溯歷史的話,在1770-1810年之間的以瑞典為發源中心的Gustavian曾盛行一時。此名來源于當時的國王Gusta三世,其風格既受到法國王朝和洛可可的影響,又帶一點新古典主義的優雅。

  這種樣式主要出現在鄉村和海邊的住宅:當時人們愛用的主色調是白色,配一些灰色和藍色的條紋或方塊圖案。墻面要么用刷成單色的裝飾板,要么用特殊的刷墻技巧涂出一定的紋理,再用條紋模板做出墻頭或墻板的裝飾帶圖案。家具一般為亞光的白色木本色,其精美的木框架不但經過精雕細琢還有金色的裝飾線:鑲著布墊的椅子有弓形腿和直腿兩種。他們用的鏡子大都是圓形或橢圓的涂金鏡框或黃銅框架。其中黃銅也用來做窗簾的掛桿、燈臺或燭臺等生活用具。總之,整個風格講究不用過多的材料組合和裝飾來達成協調優雅的趣味,即使在宏大的宮殿里我們也找不到像法國洛可可風格那樣繁復的細節,而是用室內線條和單純的顏色來勾勒恬靜的美感。

  然而從近代的歷史來看,北歐的設計能夠躋身于世界前列,并對世界設計領域的發展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并不是單純地因為他們有獨特的資源,有樸實無華的傳統,更是因為他們的不斷探索,經歷了從傳統化到民族化再到國際化的長期過程。就像在芬蘭設計大學主持召開的主題為"新簡潔主義"的國際室內與家具研討會上,現任室內與家具設計教授里奧.威勒海蒙先生所說:"我們可以宣稱,我們更重視設計文化,也許世界上沒有哪一個國家會像我們這樣重視設計。設計是我們民族的基石。"

  在20至40年代,北歐國家的工業化過程發展緩慢,這主要是人口對于發展住宅或家具的  需求比較小。另外,丹麥、芬蘭等國家的城鎮中到處都是好木工,當地的家具工廠也停留在傳統的水平上。但由于在兩次世界大戰之間所產生的包豪斯風格主導著人們的思維創造,簡潔實用的觀念在某種程度上符合了北歐的傳統;另一方面歐洲經濟受到一戰和二戰的沖擊,材料和能源的匱乏以及消費能力的變弱,都刺激著工業生產進入標準化和快速發展的階段,同時公眾對產品美觀的要求使工業界開始發揮設計師的才能。在這種條件下傳統手工藝和工業開始巧妙地結合在一起,逐步形成耐用、樸實和典雅的風格。

  在這個過程中,涌現出一大批現代主義的設計大師,正是由于他們的貢獻使得設計發展的進程從傳統化走向民族化,從民族化走向國際化。在50至60年代之間,材料的日益豐富,人們對材料可能性的逐步探索,再加上不斷增長的城市化需求,使功能與傳統、新與舊、材料與造型之間自然有機地結合,構成日趨鮮明的民族風。比如當時北歐家具的發展可以大體分為兩個典型流派:以芬蘭的建筑大師阿爾瓦.奧爾托(Alvar Aalto)和丹麥家具設計師瓦格納(Hans J.Wegner)為代表的以膠合板為主要手段的家具設計--雖然兩個人有不同的成長道路,但他們的共同之處是繼承傳統,迎合民意,從舊工藝中尋求現代家具的語言。他們設計的椅子有不少成為傳世杰作,直到現在還在生產。另一流派以芬蘭的約里奧?庫卡波羅(Yrju Kukkapuro)為代表開創了廣泛使用鋼、膠合板以及合成塑料的新型現代設計,并引導北歐的室內設計和家具設計走向一個新途徑。與此同時,阿拉比亞陶瓷公司推出了一系列樸實大方的餐具,一套名為"基塔"的餐具從此成為芬蘭現代銷售的精品。六十年代,瑪里米科公司推出了色彩繽紛的織物給室內設計帶來了新的生機,使得我們對北歐的紡織品圖案有色彩鮮明的印象。此時又涌現出的世界知名設計大師,如塔比奧.威卡拉(Tapio Winkkala)和帝莫.薩帕內瓦(Timo Sarpaneva),他們原來都擅長設計玻璃器皿,而后又投身于設計各種家庭用品。

  既然北歐設計以洗練明晰又和諧優雅的民族姿態活躍在設計的舞臺上,便說明了他們既不盲目跟隨功能主義的"機械"樣式,不一味拿鋼或玻璃等冰冷而看似具有現代意識的材料組合,又不受傳統手工的束縛,而以流暢的曲線,親切的材料,純樸的風格和大膽的創新贏得人們的贊許。因而從普及了機械化大生產的70年代以來,新一代的設計師以清醒的意識不斷努力解決工業與藝術之間的關系。80年代的北
歐設計受到后現代主義的自由和幻想風格的影響,其核心是追求舒適與快樂。設計師們無拘無束、充滿激情的創造,他們以經驗和感覺構成形式,并從形式上表現出與環境和諧統一的快樂和勇氣。80年代后期,建筑行業的繁榮帶動了具有創新精神的室內設計。為了達到盡善盡美,設計師甚至親自設計了家具和燈具。比如在芬蘭,我們可以從本世紀初一些具有民族浪漫主義風格的建筑中發現,空間的風格具有
自由的節奏并充滿了奇妙的效果。在這種氛圍中,家具是重要的創造空間的因素,使人的生活更具生動的表現力。在輕松開闊的設計風格中,家具又變成可以自由移動的擺設。與先前的家具風格相比較,家具構件本身更具變化,而不像過去僅僅是一種風格和形式的體現。

  隨著北歐各國相繼加入歐盟,北歐的產品也隨之進入了激烈的歐洲市場,面臨著前所未有的競爭。工業產品只有應用優秀的設計才能獲得更多的消費者。盡管優秀的設計是一扇通向成功的大門,但優秀的設計也需要設計者、制造商和銷售商們擁有共同的目標和對產品質量的共同追求。

  如今,我們在市場上看到的"BO CONCEPT"或"Club8"都是由丹麥引入國內市場的具有北歐風格的家具--線條簡潔,做工精細。這不但是北歐人把自己的產品推向市場的一種開拓,更是把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家居風格帶入中國的一種嘗試。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