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之家 > 靈感 > 工業設計 > 設計理論 >

芬蘭的現代家具設計

作者:佚名 來源:設計之家 時間:2006-03-02

芬蘭的現代家具設計


  在20世紀的世界現代設計史上,芬蘭的設計如異軍突起,在現代設計的每個領域都取得了驕人的成績,以至于芬蘭設計幾乎成了現代設計的代名詞。因為環境因素的影響,芬蘭的文化也有一定的邊緣性,無論建筑還是家具設計,芬蘭設計都沒有受巴羅克、羅可可設計思潮的影響,始終保持了樸素自然的設計風格。即使曾經閃爍一時所謂瑞典風格,也是緣于對巴羅克、羅可可設計思潮間接的簡化改良的產物,仍然遵循著簡潔明確、功能至上的原則。實際上,芬蘭設計就是對生活的設計,本著功能實用、美感創新和以人為本的設計風格,其設計的觸角已經進入了人們生活的每一個角落。所以說芬蘭設計是功能主義的設計,毫不為過。

  芬蘭的家具設計起步較晚,20世紀初才進入所謂的"現代時期"。當時出現了一批具有全球性影響的建筑師、工藝家,如建筑大師Eliel Saarinen、Louis Sparre等。他們制作了具有"民族浪漫主義"色彩的建筑、家具作品。從20年代末開始的五十年里,芬蘭的現代家具設計進入了具有歷史意義的大師時代。期間大師輩出,成就非凡,對北歐及世界設計的現代家具設計產生了極其深遠的影響。


   Werner West可以作為這一階段的第一個代表人物,作為一個大器晚成的設計師,他不僅個人創作了Kahvilan椅子等大量的設計精品,還為國家培養了一批頂級的大師級人物,如Kukkapuro和Eero Aarnio都是他的學生。而Alvar Aalto則被稱為文藝復興式的全才人物,他以其罕見的設計才華掀起了家具設計的一場革命。他采用彎曲的膠合板取代鋼管來制作家具,使作品具有深遠的生態學的意義,作品Paimio創作于1931年,當時是為了在療養院療養用的,至今還在生產使用,可見其設計生命力之強。

  這一階段的另一個代表人物是被稱為集大成者的庫卡帕羅。在他之前,人們對芬蘭家具設計的印象主要是以Alato為代表的膠合板家具,而庫卡帕羅根據自己對塑料和鋼木家具的精心研究和經典設計,徹底改變了人們對芬蘭現代家具設計的呆板印象,當然他的設計的鼎盛時刻還是在60年代之后,尤其是他的玻璃鋼材料及塑料材料家具,成為60年代產量最大的種類。難能可貴的是70年代后,庫卡帕羅開發出了一批有一批的簡潔高雅而又符合人體工學的現代辦公家具,從而徹底打破了長期以來辦公家具原始、笨重的風尚。后來,他擔任了赫爾辛基科技大學校長,充分發揚了他的重視人體工學、生態學以及美學的設計原則。
 
   50、60年代的芬蘭家具設計,除庫卡帕羅外,還有幾位公認的大師級人物,如Antti Nurmesniemi、Pirkko Stenros等。Pirkko Stenros是芬蘭的著名女設計大師,她是芬蘭最早開發家具模數化設計的先驅,同時對兒童家具、校園學生家具均有獨到的研究。

  70年代以后的芬蘭現代家具的主流基本上還是沿著庫卡帕羅開辟的設計路線運行的,這主要是源于庫卡帕羅長年又卓有成效的教學體系。特別是80年代以后,芬蘭家具設計界最著名的代表人物Wiherimo、Simo Heikkila和Jouko Jarvisalo都是庫卡帕羅的學生,他們繼承了庫卡帕羅的設計體系,但有各有自己的創新原則。

  Wiherimo是藝術設計大學的著名教授,他的設計產品從品類道理年都充分吻合庫 卡帕羅的設計體系,試圖以不同材料的多層次組合來為現代家具設計增添更可口的佐料。Heikkil是庫卡帕羅多年的助手,曾在瑞典、挪威擔任設計教授多年,他的設計充滿浪漫的藝術旗幟,在使用多種現代化材料的同時,尤其注重對木材的開發利用,并為此設計出一批造型優雅、功能卓越的作品,在芬蘭的聲譽及高,是目前芬蘭最受歡迎的展覽建筑師之一。
Sari Anttonen設計的Kiss椅


  近年的芬蘭又陸續涌現出一批才華橫溢的中生代設計師,他們往往以一種出人意料之外的設計構思,創造出非常受社會歡迎的產品,這批產品又往往代表著當今死結設計領域的發展方向。Hannu Kahonen就是其中的一位,他于1985年設計投產的Trice Meform 椅在面世之初立即引起轟動。這種全新的折疊椅,以其最輕的重量、最新的材料成為全球仿效的對象。有的設計師則從生態學的原則入手,在充分利用傳統木料上下功夫,Kari Virtanen就是一位典型的工匠式設計師,作品都是在制作過程中進行設計,以功能設計的完善和工藝上的精益求精為準則。

  新生代的設計師則以Sari Anttonen 和Ilkka Suppanen為代表,他們都是30歲左右的年輕設計師,創造力旺盛,并且充滿信心,力圖超越功成名就的前輩大師。Anttonen是一位木匠出身的女設計師,在藝術設計大學邊工作邊上學,創造了許多令 人嘆服的作品,如展覽中心的Kiss椅,她的作品表現出女性獨有的甜美溫柔、色彩亮麗,非常富于表現力。Suppanen的設計思維總是別具一格,又能表現出新時代的某種時尚,因此作品非常受年輕人的歡迎,成名作Flging Carpet 沙發的系列休閑家具,自1996年問世以來,在世界各地的展覽會上都受到好評。這批新生代設計師正在起步,后勁十足,可以想見,芬蘭的現代家具設計領域確實后繼有人,這正是芬蘭現代設計的最可貴的精神。

标签:

相關文章:

推薦設計

最新文章